重評千尋,電影院看過後的新感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8:40:43 作者:mysticark Language

對於這種我已經標記甚至評論過的電影的重看,我一般不會做重新評論,最多就是隨便寫點什麼補充說明一下。不過這次是個例外,因為我發現上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沒有讀過“地海”系列和《回憶中的瑪妮》,事實上我在讀過這些書後我對本片的評論就已經發生了變化,這次借電影院觀影之際,我又有了些新的感受,於是決定在此新寫一篇評論。

“地海”系列和《回憶中的瑪妮》都是宮崎駿所喜愛並大力推薦的書籍,他同時也喜歡將這些書裡的東西用在自己的作品裡,製作《千與千尋》就用到了這些書裡面的要素。不過,宮崎駿並非是簡單照搬書裡的內容,而是巧妙的加以利用將書裡情節等元素轉換成自己的東西並用在了這部動畫電影裡。這種功力不得不說即便是到現在也是宮崎駿獨有的,甚至他做出來的東西只有他自己能用好,其他人即便是直接用現成的東西都是用不好的,這點接下來會做具體分析。

首先談一下《回憶中的瑪妮》和本片的關係,其實自從我發現了這兩者之間有關後,我就很容易形成這樣一種印象:千尋見到的這一切其實都是假的,千尋是一個自閉的孩子而且她所見到的都是出自她自己的幻覺。不過現在看來這種理解法未必是正確的。對於前者宮崎駿對此的處理手法是給人一種介於真實與虛幻之間的感覺——畢竟千尋的父母最後就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確實可以理解成這一切只是幻覺,但是整個情節前後都是完美合理銜接的,所以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才對;對於後者,事實上對於千尋這個角色宮崎駿是增加了她的普適性的,她給人更多的是一種被嬌生慣養和缺乏教養的女孩的感覺,並非是書中安娜那種給人自閉的感覺(但是我貌似聽說過千尋的原型人物就是自閉,雖說後來有所改善)。

在此順便談一下“千尋”這個名字,事實上在這裡“尋”是一個長度計量單位,而“千尋”就是形容一種達到不可測量的長度(不過我最近查到這個詞最初的起源是在中國)。這個名字在日本其實是很常見的,宮崎駿給主人公起這個名字多少就是為了表明這種人物在現實中是很普遍的。

後來米林宏昌將《回憶中的瑪妮》改編成動畫多少就用到了這樣的套路,然而不幸的是這種方式用在宮崎駿的這種完全是自己原創的作品裡是沒問題的,用在原著自身的改編作品裡是行不通的。米林宏昌的這種改編法最終是以失敗告終。

其次談一下“地海”系列和本片的關係,關於這點我此前寫過分析的文章。《千與千尋》對“地海”系列所引用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系列的書裡所包含的個人姓名規則——每個人的真實姓名都是代表這個人“自我”的存在,人一旦不記得自己的名字就失去了自我,只有記住了自己的名字才能作為自己而活著,同時別人知道了自己的真實姓名也能通過魔法來對自己進行控制……在此千尋失去又找回自己名字的過程,以及她最後為琥珀主找回名字的過程,所體現出的就是這個意思。

通過這次觀影我還發現,“地海”系列所包含的另一意義在本片也是存在的。儘管“地海”是魔幻作品,但是這裡面的故事卻表達出來個人的魔法能力很多時候並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起到決定作用的是魔法以外的東西。《千與千尋》通過錢婆婆最後的感悟以及千尋和琥珀主之間的互幫互助同樣是體現出了這樣的意思。這種意義對應到現實社會裡或許就是,有些事情的成功最重要的並不是靠個人能力強,而是靠著能力以外的東西比如說品格道德等。

此外我發現,如果按“地海”系列的故事來看的化,《千與千尋》或許應該是這樣的結局才對:最後千尋堅持把琥珀主給帶回了現實世界,油屋最後徹底崩塌並且不復存在,湯婆婆一家隨著油屋的倒塌而身亡,在油屋工作的人大多獲得了自由……只是這樣的結局並不符合宮崎駿的風格,而且以宮崎駿當時的心態幾乎不可能會做這樣的結局。宮崎駿或許正因此才沒敢親自來改編“地海”。

這些要素也曾被吉卜力的其他人用在自己的作品裡但都不怎麼成功。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就不必說了。值得一提的是,米林宏昌的《瑪麗與魔女之花》也用到了這裡的一些設計,只是這些完全不適合這樣的題材,導致這樣的一種改編方式又一次以失敗告終。

最後談一些我通過此次觀影發現的其他問題,宮崎駿很巧妙的在此填入對很多社會問題的思考:

澡堂內部是有著嚴格的等級劃分的,處在每個等級的人都是在打著自己的算盤,每個人對周圍的人都存在著一定的提防和競爭。全片能給人好印象的人屈指可數,除了千尋、琥珀主外,基本也就是鍋爐爺爺和小玲了,而這兩位所處的等級都不是很高,鍋爐爺爺這種就是因為處於最底層從事的都是最辛苦最累的活了,小玲在她所處的等級則是最受驅使最受欺負的那位,給她分配的大多是最棘手最不好做的活。宮崎駿卻給這樣的人物賦予相對較好的形象,或許說明宮崎駿此時的心態雖說是悲觀的但內心深處還是保留著一份樂觀。如今人們對這類角色的塑造反而大多是非壞即惡。

在此試著討論一下“腐爛神”,已經知道動畫中出現的這位其實是一位髒得不能再髒的河神,在這裡的本意是指被嚴重汙染和被垃圾於塞的河流。因此我一直在思考真正的“腐爛神”到底指的是什麼,現在我感覺可能是臭水溝或垃圾場一類的東西。這麼說的話動畫中的這位若是不來洗這次澡的話也有可能會變成真正的“腐爛神”,不過在現實社會中這種地方也是有被治理好的可能,所以說即便是真正的“腐爛神”也並不是完全沒救了。

再來談一下巨嬰,現在人們經常談論的那種巨嬰,到了宮崎駿這裡就真的以“巨嬰”的形象來展現。這個巨嬰誕生的緣由也很容易理解——湯婆婆是一個只顧得上經營自己的澡堂的人,對自己的孩子除了無休止的滿足其物質願望就什麼都顧不上了(從片中的細節足以體現出湯婆婆對孩子是非常忽視的),她的孩子最後能成什麼樣也可想而知。想想這個總是埋怨千尋沒教養不懂規矩的湯婆婆,自己卻養出了這樣一個巨嬰孩子,感覺也滿諷刺的。

本片跟《幽靈公主》一樣,主要是宮崎駿處在悲觀心態下的作品,不過跟前者相比,這回宮崎駿在內心深處是保留著一份樂觀的:除了剛才提到的外,經過這次磨難後除了湯婆婆以外所有的人的心態都有了一定的改善,並願意以此協助來幫助千尋。後來《哈爾的移動城堡》就是宮崎駿完全擺脫悲觀心態的作品了,儘管再也回不到早年的那種理想心態。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