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與你再度相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8:59:19 作者:晏九 Language

あの日の川

第一次在銀幕上觀看《千與千尋》,散場後許多人都靜坐到最後一刻。我想他們大概都和我一樣,是為了等待影片最末,遺失的紅鞋子漂浮在琥珀川上的定格。

小時候怎麼都看不懂。只覺得這個吃多了會變成豬,有無數神明熙攘往來,煤灰小精靈喜歡吃星星形狀的五彩糖果,油燈在樹林間跳躍,電車可以在海上航行的世界,既危險又迷人。

第二遍還是第三遍,被提醒白龍其實不是女生。“魔法並不能成就所有的事”、“不工作的人就會被變成動物”,原來童話世界也有現實的一面。

開始羨慕千尋,覺得她能在異世界得到白龍、鍋爐爺爺、小玲、錢婆婆、白蘿蔔神的青睞與照顧,真是十足幸運。

長大了一些的我心慕白龍,覺得他強大又溫柔。有時候想,如果一生都無法遇見這樣的人,那就努力成為這樣的人吧。

再後來,越來越覺得荻野千尋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孩子。謙遜、真誠,有屬於當下年齡的天真柔軟,有孤注一擲的勇氣與一往無前的決心。自己未必能比得上這個十歲的孩子。

也慢慢讀懂無面男的孤獨,理解了它對千尋喪失自我的追逐。打開一扇幽閉許久的門,並施以一束目光的恩惠的那個人,就是光芒本身。

逐漸意識到這本是一個傷感的故事。

海上的電車只有單程票,途中過客皆是行色匆匆。

只給某人的金子未必是對方所願。再會和永別大多時候都是同義詞。

原來時間會追著你跑,根本來不及與重要的人一一告別。而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話,最終會變成一生的遺憾。


“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接下來的路千尋要自己走。”

石階上的離別,許諾再會,這是無論回看幾次都直擊淚腺的片段。面前是嶄新的世界,神明萬般不捨,卻讓千尋滿含對重逢的期冀大步向前。

完全不必擔心給她“泡沫般的希望”,因為知道她終會忘記一切。忘記自己,忘記小千,忘記這個短暫的夏天,自然也包括這個僅有的美麗謊言。

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承認白龍和千尋之間的情感是“愛情”,願意肯定孩子們也有愛人的能力。乾淨澄然,全無雜質,它的美好不僅僅在於白龍“即使忘記了一切,也會記得你的名字”,更在於千尋的“勇敢堅持自我,亦能無保留地去愛對方”。

緣於一只遺失紅鞋子的相遇,自此鍾情的琥珀川,人類和河流相愛,何其天馬行空的浪漫。

所以我篤信,在晦澀、成長痛和悵然若失的背後,這個故事始終葆有溫暖治癒的內核。

成長總是在不經意間萌芽破土,孱弱的雙手偶也能力挽狂瀾。

只陪你走過短暫一程的人,同樣會交付真心。

珍貴的事物永遠不會遺忘,只是於腦海深埋。

世間總是充滿因緣際會,而某時某地的不經意,足以令某人銘記一生。


整部電影最愛的片段,是千尋與白龍在灑滿月光的海面上飛行。神明終於得到救贖,雪白鱗片紛揚而下,他們親暱地十指交握,輕抵著對方的前額,彷彿從未忘記過彼此。淚珠乘著獵獵的海風飛揚上去,和夜空中的群星閃耀在一起。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銀幕上看這一幕,彷彿整個人都沉浸在神隱溫柔的月色裡。

此時的bgm「ふたたび 」,正譯作“重新開始”。

2001-2019。時至今日,我仍感謝誕生於十八年前的這場夢。能在這個夏天與之重逢,又實乃一樁人生幸事。

或許每個女孩們都曾經是荻野千尋,曾擁有一個被遺忘的傳奇夏天。看過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紙鳥飛旋,也在幽深漆魅的樹林裡循光向前,

都曾在一個月光明朗的夜晚,和自己的小白龍翱翔於海上雲端,星辰之間。

夢境有終結之日,卻能沉澱嶄新的勇氣。再次獨自踏上旅途,所去未知的遠大世界,似乎也變得更可愛了一些。

何其有幸,與你再度相逢 - 第1張

何其有幸,與你再度相逢 - 第2張

何其有幸,與你再度相逢 - 第3張


帰る日

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是十七年前,它在我心裡埋下第一顆種子。天真的浪漫,溫柔的力量,笨拙而堅定的成長,它是心底的白月光,一切美好的代名詞,無論回看多少次,都能觸動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那一日的河川,因為一隻遺落的紅鞋,被神明擁抱的女孩。滄海桑田,湍急的水流都被岩石填埋,即使忘記了關於自己的一切,依舊銘記的,卻是你的名字。

很奇怪,打從第一遍看,我就不相信千尋與白龍可以如約重逢。並且每多看一遍,就更堅定這樣的想法。也許是因為偏愛遺憾——遺憾才雋永。也許是因為電影中的伏筆比比皆是。

何其有幸,與你再度相逢 - 第4張

人間已經沒有琥珀川了,白龍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分別的時刻,許下不能夠回頭的約定,當千尋鬆開手的時候,白龍的手卻在原處停留了許久。

故事的結局裡,已經可以一個人繼續前行的千尋,去向了白龍永遠無法到達的地方。

“曾經發生過的事不會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錢婆婆的話,或許不過是個善意的謊言。可能有人終其一生都在等待一個“想起來”的契機。和白龍的離別,也是千尋成長的代價之一。

有關神隱的一切,都像夏夜裡倏忽而過的一陣風。

好在有頭頂閃閃發光的發繩幫她記得——熱鬧湯屋霧氣蒸騰的回憶,清晨花廊攜手穿行的回憶,廣袤大海無言電車的回憶,以及離別前夜,與少年白龍疾馳在星辰與白雲之隙的回憶……那些都曾真實地存在過。

所以勇敢地、堅定地,大步往前走吧,不要回頭。

千尋會忘了小千,忘記白龍,忘記那年夏天,忘記神隱的一切。但白龍會永遠記得千與千尋。


いつも何度でも

伴隨片尾曲的旋律,銀幕上慢慢浮現的泛黃畫面:

紅色的橋,神明與女孩在這個世界重逢的地方。早已失去歸處,被湯婆婆的魔法控制的白龍,依然在第一眼認出了千尋。

開滿繡球花的庭院,白龍曾帶千尋在這裡躲藏。“我在你很小的時候就認識你了。”“別怕,我是站在你這邊的。”每一句話都是極溫柔的神色,並不似湯屋眾人口中冰冷嚴苛的白先生。

在第一次敞開心扉的花圃,他將名字交還。

名字是重要的事物,一旦丟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已經不記得自己的名字了,可是真的很奇怪,我竟然還記得千尋。”

離別之際的石階,緊握的雙手最終鬆開,神明的手卻在原處不捨停留。

最後一幕是海潮褪去後,千尋一個人前行的山坡。起風了,蔓草由遠及近泛起層疊波紋,就像蒼綠色的澎湃浪花。

何其有幸,與你再度相逢 - 第5張

-END-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