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瞬十八年,縱青春不在,但初心永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9:17:54 作者:光影極客 Language

初看千與千尋,剛好是十週歲,不諳世事,覺得這就是少男少女的冒險故事,可十八年後重溫,卻品出了另一番味道。

非常慶幸,能夠在首映18年後,在電影院重溫這樣一部精彩絕倫、光怪陸離的宮崎駿大師經典之作。儘管看的是國語,有些地方的配音並不恰當,比如將鍋爐爺爺對白中描述千尋與白龍之間的關係的音配成愛情,但整體來看,也並沒有太影響觀影效果。

此次重溫,方才明白,電影之名“千與千尋“是何意,原名的千尋與被湯婆婆奪取名字後的小千,剛好組成了完整的電影名。“千與千尋”看似一部充斥妖魔鬼怪、魔法神明的冒險電影,女主為了拯救變為動物的父母,在男主白龍的幫主下,與湯婆婆展開了鬥智鬥勇(或許並不恰當),實則不如理解為女主千尋的一場夢。

片頭進入神祠前的千尋與片尾離開神祠的千尋,其實並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還是害怕的依偎在父母的懷中,拉著媽媽的手,並沒有那種歷經風波、神態自若的感覺。

每個少年人心中都有著荒誕不經的各種想法,或許“千與千尋”就只是千尋踏過神祠草坪石群時一瞬的意識而已。

夢從何來,來自於千尋與父母之間的思想差異,亦或者說是成年人與小孩子思想的差別,成年人自以為閱歷充足,對什麼事情都無所畏懼,而小孩子則充滿好奇、思想活躍,對未知的事情都充滿了害怕,千尋的夢或許只是對父母闖進未知神祠的不滿。

夢中,千尋碰到了因誤食神明食物變成豬的父母,碰到了曾經相識卻想不起來的白龍(或許僅僅只是每個少年人心中的英雄夢),碰到了三頭六臂的鍋爐爺爺,碰到了邪惡鬼魅卻愛孫如命的湯婆婆,也遇到了與湯婆婆長相一致性格卻迥異的錢婆婆。能成功拯救父母,千尋靠的並不是她心中的那個英雄夢(白龍),而是自己身上的那股真誠和善良,曾經拯救她的英雄,最後也被她拯救。夢中的一切太過簡單,人心簡單,拯救行動也簡單,簡單到它只可能是一個夢,一個只有在少年人心中才可能存在的,所有人都是善良可信的夢。

但不管是夢也好,現實也罷,故事對友情(再次申明不是愛情)、勇敢、真誠、善良的渲染是沒有任何差別的,這就是每個少年人最純正的本性,也是長大後的我們開始逐漸丟失的東西。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