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最終沒有回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9:22:09 作者:青橘子北北 Language

我想我還是願意給《千與千尋》打滿分。 細數這三個月來,最慶幸做出的決定是那天晚上頂著一身疲憊去看了《霸王別姬》,雖然當時多少有些不明覺厲,但的確是它和《夏目友人帳》轉變了in low spirits中的我;而今天,最慶幸的大概就是一個人去看了《千與千尋》吧。 只是後來才知道,千與千尋原來是一個人,而這始終都是關於自我迷失與成長還有無關青春的愛的故事。 也是後來才知道,之前熟知的無臉男居然不是男主。 因為之前有接觸過類似題材的夏目劇場版,所以對這裡的「名字」「記憶」不由更有感觸,而比起永遠溫柔駐足的夏目,千尋さん的成長在這裡算是比較矚目的吧。 “這些豬忘卻了他們曾是人的事實。” “你要好好工作,哪怕辛苦,否則會變成動物。” “記憶不會消失,只是暫時忘卻。” “她通過剝奪名字來控制他人。忘卻名字就是忘了過去(自己)”

千尋是溫柔的,雖然有些懦懦,但保護珍視之人的時候又異常勇敢——不計回報的善意和勇氣。比起把得失放在天平上反覆衡量的現世複雜人類,千尋的勇氣和善意帶來了朋友和諒解,也帶來了美好和自由。在和阿綱如出一轍的「日式溫柔」面前,我看到曾經的理想閃爍著不滅的光輝,於是就算現在的自己方才已面目可憎著,也落著淚再度向他們靠近一點點。

對白龍真的有過心動,雖然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個女的= = 看到一半還以為不過是虛擬化的三角戀,但終歸是在無臉男在錢婆婆的身邊滿足地點點頭又對千尋和白龍揮手,也在白龍最後對千尋說“別回頭,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就能走出隧道”時被真實擊中。也許這就是宮崎駿的純粹吧。有寬容有勇氣有善意也有惆悵和無法挽回卻美好的晶瑩。

走出的隧道通向的「新家」,身後是被後視鏡拋下的夏天,只是——只是千尋,請緩慢地成為一頭豬吧。

只是我自己,也請成為一頭很好的豬吧。

還是願意相信,叫千尋的姑娘都美好,我還會更靠近阿綱。

願理想鄉永恆閃爍晶瑩,來自未命名星球的溫柔火焰照耀我一生。

(只是有些些訝異電影中動物的諷刺化)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