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22:12:25 作者:櫻桃之遠 Language

關於《你的名字。》 - 第1張

通俗的故事才能引起廣泛的共鳴。8.0分。

【東京】

宮水三葉嚮往東京的生活,這本身就是虛無之象,因為東京是複雜體系所在之處,更容易迷失自我。男孩通過所畫鄉村之圖,找到女孩所居之地,這正是迴歸純真之象,在紛繁複雜的世界中,保有單純的愛和自我的真實。

新時代東京的年輕人們已不再出現柏青哥彈球店和高爾夫球場、製造蠟制美食樣品早已成為傳統技藝、美國文化踢踏舞早已消失無形,信息更迭速度的加快使得這座城市向著更加混沌,更加迅速的系統中進行,而作為戰敗國家的民族創傷早已成為懷舊的代名詞,這顯得更加冷淡無情與悲傷。

世上需要純粹、真實的人們。

“東京街頭,天色暗沉,人們猝不及防形色愈發匆忙,於是她們在人群中顯眼起來,像不動的紅綠燈,在川流中,在人群中。 ”

副關於東京的電影

《東京!》2008 米歇爾·貢德里 萊奧·卡拉克斯 奉俊昊

《尋找小津》1985 維姆·文德斯

《日月無光》1983 克里斯·馬克

《遁入虛無》2009 加斯帕·諾

《停止》2015 金基德

《如沐愛河》2012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家庭羅曼史有限公司》2019 沃納·赫爾佐格

之所以選擇這幾部,是因為他們是外籍人士所描繪的東京,作為“入侵者”和旁觀者,應該更能敏銳的找出東京的獨特之處。

【彗星】

說起彗星或流星,大抵會想起兩部電影拉斯·馮·提爾的《憂鬱症》和沃納·赫爾佐格的《火球:來自黑暗世界的訪客》。當外來天體降臨地球時,總會帶來複雜的情感,一方面它會帶來絢麗的畫面,成為美好願望的寄託,一方面它也是造成破壞毀滅,神祕事件(如時空扭曲),外星生物的代名詞,將會帶來憂傷與恐懼。

【時間與神】

我們知道時間是物質從有序到無序的變化過程,在自然過程中,一個封閉系統熵(系統的混亂程度)永遠不會減小,就像彗星撞擊地球,我們無法復原一樣。這是就需要系統外界的干擾因素——產靈——是土地的守護神,由此形成了二元論,即物質世界和精神時間是完全分離的。

【口嚼酒】

哈佛醫學院和喬斯林糖尿病中心收集了所有公開的人類口腔和腸道微生物的測序數據,並分析了3500份樣本的DNA,總共發現近4600萬個細菌編碼基因2400萬個來自口腔微生物中,2200萬個在腸道中,其中大部分是來自口腔的。這樣口嚼酒作為獻給神體擁有自己半身的產靈就可以理解了。

【穿越與平行世界】

前往宮水神社的神體—— 隱世(其形成與1200年前的隕石墜落有關),要將與自己靈魂連接的產靈(口嚼酒)獻給神體,才能回到之前的世界。而口嚼酒存有制酒者的半身,服下口嚼酒的人會與其交換靈魂。

孤落時辰,是世界輪廓變得模糊之時,是時空扭曲纏繞之時,會產生時空交錯的結。在黃昏之時看見不可見的人之後,靈魂會迴歸本體。

當我們討論穿越或平行世界時,大多數人都在討論時間線和細節,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新海誠通過時空交錯表達的曠世愛情的意境,斗轉星移,時空變幻,唯有愛不變,他們還能想起對方的名字。

“從我們之間吹過的風,帶來一糸寂寞,哭過之後仰望天空,竟然說不出的澄澈。”

即使我們不在同一個時空,當風從我們之間吹過時,我們之間的結依然存在,能夠感知對方。

雖然我不記得你的名字,但我記得我喜歡你。

正如古語云 “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恰逢此意。

【夢與青春】

“ 早上醒來的時候,不知為何在流淚

明明做過的夢,卻總也想不起來

只是,我一直在尋找著什麼 ”

這是一個二人相遇之前的故事,是有關青春的故事。青春是躁動不安,迷茫,卻能義無反顧追尋自己的夢想。青春的勇氣即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的他人的命運。

夢是愛的羈絆,

為了愛願意付出一切,那就是青春。

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城市,並不會這樣永遠繼續下去,我們卻活在這個沒有保證的社會裡,新海誠正是想讓年輕人們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難把握命運,使我們的生活換髮生機。

【結語】

請不要忘記重要人的名字。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