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英雄旅程”劇作模式在《你的名字》中的運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23:06:17 作者:EastGone Language

這部電影若要從劇作結構的“英雄旅程”敘事模式分析,是成立的。

論“英雄旅程”劇作模式在《你的名字》中的運用 - 第1張
英雄旅程的開始

英雄旅程 - 萬維百科 (wanweibaike.net)

論“英雄旅程”劇作模式在《你的名字》中的運用 - 第2張
簡略來看的公式

第一幕:(本片的開片到33分鐘)

影片開篇鋪下懸念,讓男主瀧穿越到女主三葉的身體中甦醒,並通過家人、朋友對她的反應,埋下大量懸念,並通過男女主兩人交匯時的夢話進行內容鋪墊。

同時,對“平凡世界”的鋪墊,我們得以迅速知道三葉所生活的小鎮、宮水神社以及她周邊的環境是怎樣的。

劇中新海誠還為女老師這一角色埋下了聯動的伏筆。女老師這一角色在他的電影《言葉之庭》中有出現,以及瀧部分名他去打工的為“言葉之庭”的意大利餐廳,這裡的彩蛋相當於給自己的電影宇宙畫了個圓。

在這部分的“平凡世界”中,有“歷險的召喚”的影子出現。無論是配角們渴望去大城市生活,覺得小鎮匱乏、陳舊與古樸(例如寸頭男),還是三葉不停發掘的一些“我是誰”、“受夠這樣的小鎮與人生了”之類的身份困境線索,既鋪墊出了“平凡世界”的樣貌,也是第二階段“歷險的召喚”主人公進行行為驅動的“動念”體現。

從影片17分半開始,從三葉交換到瀧,也仍是進行著“平凡世界”中埋有“歷險的召喚”的鋪墊。“盟友”、“使者”都盡數登場,串聯並對應著三葉的部分,使觀眾思考什麼為什麼兩人會有這般奇怪的舉動,是什麼致使兩人進行身體互換。兩人在對方身體生活並留下計劃,使得雙方發現彼此的存在(影片26-30分鐘),從而使觀眾期待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第二幕:(本片的33-56分鐘)

從雙反開始頻繁的交換身體,彼此在對方手機備忘錄記下一系列互相協助的規則開始,故事正式進入第二幕。影片通過使用一系列蒙太奇快速交代了兩人適應交換的過程,敘事上顯得輕快明瞭不拖沓,給予觀眾更多想象空間。雙方都進入的“拒絕召喚”的階段,反思並開始接受互換身體的現實。

藉助三葉的視角,本片的角色迎來了“英雄旅程”中“遇上師傅”一環。三葉的婆婆講出了“結(產靈)”的原理,“扭曲糾纏,有時恢復有時中斷”,點出了三葉與瀧的關係的同時,引出身體與靈魂、神靈與人等神社帶有神祕主義色彩的背景力量,並充當著兩人的導師兼盟友角色。

論“英雄旅程”劇作模式在《你的名字》中的運用 - 第3張
“英雄旅程”的八大角色原型

瀧和他暗戀的前輩則是“英雄旅程”的“第一次試煉”。三葉在瀧的身體中不但和前輩交好,還代替瀧與前輩進行了約會。兩人共同面對這個難題,使他們的羈絆更加的深刻。前輩由“門檻守衛”到“盟友”的角色轉變,體現在點出瀧喜歡上別的女孩,也促使著瀧重新審視他與三葉的關係。(兩人關係的推進,也體現在三葉剪頭髮上)

流星的分叉——“抵達洞穴的最深處”。瀧打給三葉的電話,兩人交換身體的停止,以及瀧對記憶和小鎮景色的拼湊,和瀧前往小鎮尋找三葉的旅程,逐漸引出並揭露了一個事實:三葉的小鎮在流星墜落中被毀掉了,和他交換身體的靈魂是三年前的亡靈。

角色迎來了“苦難折磨”。瀧發現三葉在自己手機中留下的所有記錄都被消除了,查閱倖存者和新聞,並也在受害者名單上看到了三葉的名字。他甚至產生了自己精神錯亂,“一切只是個夢”的錯覺。影片前部分兩位主人公的平行敘事的鋪墊,在這部分被全部顛覆。

瀧於睡夢中聽到三葉對自己的召喚,看著手上的結進行的婆婆關於“聯結”的指引回憶,是英雄在面臨“苦難折磨”時,進行“死而後生”的過程。結和口嚼酒這一重要道具,既是英雄身處谷底時的希望,也是貫穿影片兩人人物關係的線索。從瀧在洞穴中通靈看到的回憶中,觀眾也明白了前面場次中道具風鈴實則承擔著敘事功效——那是瀧對三葉跨時空的呼喚與警醒。

第三幕:(56分鐘到結尾)

瀧成功的再次與三葉交換身體,得到了逆轉一切的機會,自此英雄旅程進入了“獎賞”這一階段。英雄獲取了新的力量:宮水神社的交換身體夢。藉由這個力量,本應毀滅的一切似乎都迎來了一線生機。但穿越回三葉身體的瀧的小鎮疏散計劃並不順利。兩人在山頂跨時空對喊,屬於“獎賞”部分的“篝火旁死裡逃生”部分。

瀧明白了三年前的三葉去東京尋找彼時還不認識她的自己這一經歷。兩人的愛情也迎來大冒險,英雄處於階段“迴歸之路”的“再度奉獻“部分。影片此時迎來另一個轉折點,即英雄通向最後一次試煉之路的緊要關頭。但瀧並沒有認出自己。這使得觀眾的期待落空。兩人山頂相見的戛然而止,瀧對三葉記憶的再一次遺忘,是英雄踏入最後一次試煉前的”陣亡”。

“復生”階段,得到了一切記憶的三葉將直面隕石這一最終“陰影”,並和她的盟友們一同進行小鎮的疏散。小鎮的山路、三葉的父親和政府的相關人員,在這裡充當著“壞蛋”的角色,阻礙著英雄的拯救。三葉也直面父親,對陰影發出了最後的衝擊。

影片進入最後的收場階段,“帶著仙丹妙藥歸返”。一切得到拯救,但瀧從上山後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軌道,他對三葉的記憶卻缺失了。“歸返”部分,瀧再次聽到鈴聲,看到結,得到三葉的軌跡。這一部分十分漫長,兩位英雄回到了“循環式結局”,重複著生活和對彼此的尋找。兩人在音樂下狂奔(此處有致敬新海誠另一部作品《秒速五釐米》的場景),追尋著彼此的身影,並最終得以圓滿羈絆並相見。藉此,再次點出結(產靈)的原理,“扭曲糾纏,有時恢復有時中斷”,以及緣分那種“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的神奇。

影片結束。

論“英雄旅程”劇作模式在《你的名字》中的運用 - 第4張
“英雄旅程”的結束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