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00:31:55 作者:lucky呀 Language

新海誠很擅長畫“城市景觀”的空鏡。從《秒速五釐米》到《你的名字》,地鐵站擁擠的人群,交錯行駛的電車,黃昏時分空蕩蕩的街角,便利店裡購買香菸的白領,這些看似於發展主線劇情毫無意義的空鏡,一直是新海誠動畫的標籤。 這不禁讓我們發問:這些對城市生活細節專注得近乎偏執的空鏡,究竟有什麼意義?對於新海誠來說,東京的每處角落都彷彿充滿不具名的魅力,值得他以痴迷的筆觸一一還原。那麼,在新海誠的動畫世界中,東京的魅力究竟是什麼呢? 《你的名字》的結尾,遺忘了一切的三葉與瀧在東京的大街小巷一次又一次的擦身而過。他們的心中充滿震動,雖然仍然只是叫不出彼此名字的“陌生人”,卻對彼此感到莫名的親近。其實這樣城市空間中的“擦身而過”,在《秒速五釐米》中就已經上演了無數次。很明顯,這是新海誠一直以來的執念。這樣浪漫又憂愁的“擦身而過”,正是都市生活的特有現象:因為只有在人口密集的大都市中,人與人之間才會不斷在同一個空間中共處,卻仍然無限疏離。 也就是說,在現代都市產生之前,這世上的陌生人本可以永遠陌生,毫無交集。然而現代都市生活使“陌生人”這個概念變得十分怪異:陌生卻總有交集,有交集卻仍然陌生。 新海誠對“陌生人在城市空間中不斷短暫邂逅”的深切迷戀並不孤獨。從波德萊爾的《給一位交臂而過的婦女》,到戴望舒的《雨巷》,施蟄存的《梅雨之夕》,張愛玲的《封鎖》,甚至再到王家衛《重慶森林》那個經典的開場白:“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的距離只有0.01公分”,講的都是在現代都市生活中,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之間微妙又難以言說的紐帶。 這種都市陌生人之間的紐帶是既悲哀又充滿希望的。通常我們只能看到它的悲哀之處,因為擁擠的都市中,兩個陌生人的身體無論怎樣在空間上無限的接近,也不能直接轉化為精神上的親近。有時候,甚至會反而更加對照出都市人精神上的冷漠,隔膜和孤立。 《你的名字》中,三葉和瀧第一次面對面的相見,就是在東京擁擠的地鐵上。因為時間的錯位,三葉對於瀧來說只不過是每天都會撞見的無數陌生人中的一員。此時陌生的三葉告訴了瀧她的名字,但瀧很輕易地便遺忘了這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