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當時剛看完了《你的名字。》寫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09:17:23 作者:恆 Language

關於劇透說明,我下面的感受寫得有點雜,對未觀影的觀眾或許沒有太大的影響,算是可以放心食用。說不定,看完我的影評再去第一次觀影,會有意外收穫哦

這部電影,不完整統計下來,我看了3次,第一次看完網上的資源版後,留在手機裡沒刪,一天心血來潮又重新看一遍,12月初在國內上映的時候我去院線感受一次。原以為會有什麼刪減,結果還是那樣的內容,卻讓我有3份不同層次的體會感悟。

不嫌麻煩說一句,關於新海誠的作品,他最出名的秒5也還是很多人強調,建議我去看的情況下,很不情願看完。當時一是可能抱著很強的期待去審視這部作品,除了日漫一貫的柔美畫風外,內容的意識流跨度太大了,需要我用很大量的腦細胞去代入,二是每次去看秒5的時候都是我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厭煩,不停歇的消極心理伴隨下,看電影不可能會有什麼好印象。隨後,我百度了相關資料,看完,總有一份無病呻吟,華而不實的感覺。這,就是我對新海誠的作品定下的情感基調。

所以,我可以接著說,對新海誠的作品,我並非是那樣的趨之若鶩,更多是一份平靜的心態去看。而真正讓我觀影的心情無法平靜的原因,是因為這部電影涉及的題材,載體,是讓我一直魂牽夢繞擺脫不了的一個故事,4年多的牽絆,怎麼可能說忘懷就能放下?我驚歎於,居然有人能對我所醉心的事有共鳴,不僅如此,還能驚豔,超越我所能想象地將之呈現在大眾面前。是的,我想過了男女互換靈魂,相互傾慕,卻又求不得的那份牽扯。所以在電影的後半段感情昇華的部分,我自負說一句,我和新海誠有一份惺惺相惜的感覺,人物的每一個細節都讓我品讀出了更深層次的含義,體會。我一直很想做到這樣的事,有人做出來的,而且超越我能做到的好來呈現出,這種感受,絕對不是嫉妒,是興奮,愉悅,陶醉。

鋪墊了這麼多,我決定分3部分去剖析這部電影。

首先,我從大家都能看到的視角去看。從繩的結靈,彗星的穿越,靈魂交換身體的牽絆,跨越時空的心靈碰擊,引出關於愛情的跌宕起伏,這是我長期被國產青春腦殘片荼毒所無法感受到的,也是日漫最為讓人回味的精彩。一部高分電影,能做到如此起承轉合,將人與人感情的發展描繪得如此細膩,就是我們國內青春片需要學習進步的方向。國內青春片的現狀是,只要能完整敘述故事,就能有5分的評分,儘管如此,5分以下的垃圾還是每年以大批量不要臉佔據各大院線的檔期,這便是我看完第一次的感受,拋開和錯過去相似的感受不談,單純是這樣,便足以讓我陷入沉思。畢竟,我對日漫的研究並不深入,真正完整看過的作品一隻手能數完,但我能以一個屬於“電影”的層次去評價這部作品,很好,真的很好。

第二部分的,關於這部電影高質量的製作水平,從幕後角度去談。新海誠一貫以最精細屏保的美譽,當時的秒5從開頭我便被震驚了,這次的《你的名字》不負眾望,在彗星穿越大氣層的鏡頭,厚實的層次感,再到東京景物的描繪,還原度極高。守系町鄉村的美感以及樹林,隕石坑的強烈視覺衝擊感,都讓人觀影的代入感很舒適。音樂方面,我不該用什麼去形容它的好了,我想每一位看過的,聽過的都會不約而同為此點贊。在劇本的創作,人物的設定構造上面,我用匠心獨運來形容。第一,講述一個平行空間的故事,在時間軸的編排是一件很艱難的事,估計前期構思在這部分就花費了大量的時間,令觀眾看到成品的時候,將每個部分順序梳理好,串聯出這樣的連貫故事,幾乎就是有一種“前一分鐘看完了,下一分鐘就給我驚喜”的感覺。我不會像網上各類影評那樣,死扣電影時間軸,交叉時空的bug,什麼祖父理論,我不care。我也不需要將整部電影完整的故事線,按照時間順序複述一遍,因為這樣破壞了電影的情感核心,正常的順敘反而有種味如嚼蠟的感覺。也這是如此,我看了貼吧,知乎幾篇長篇大論的劇情分析後,覺得很無聊,一個個都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能排清楚故事的發生,以及黃昏兩人見面後,兩人靈魂的歸屬,因為往往看這些人侃侃而談一大堆以後,到最後得出的並不是對這部電影的熱愛,而是像個學生,答完新海誠老師出的一份考卷罷了,幼稚。在我看來,每個人看完都有自己的感悟,理解,劇情如何,人物的歸屬如何,有必要像小孩那樣爭執一番麼?

人物的設定,我像放在這段來說,因為這段是站在我個人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很多是因為錯過去的劇本,引發我的共鳴而有這樣的感受。有意思的是,電影當中男女主角在經歷了身體交換以後,都被各自原來的生活有人追求了。我想,這也就是新海誠想告訴我們的,男生若是在剛猛中,能有女生那份心思細膩的體現,會更容易獲得女生的青睞,同樣的,女生在柔弱的中,能夠在某些時候有男生的果決,勇敢,也會令男生更容易去接觸。而後,兩人醒來總是不知不覺會流淚這個point,我想了很久,不是我想不明白是因為什麼,是我能體會那種感覺,但我無法用言語來表述,或許,這就是愛情的感覺,求而不得,舍而心碎。這點,我在80分鐘黃昏兩人終於有了上天賜予的見面機會,突然消失的那份重錘感,真的很真實的感覺到痛。延伸說一句,國產劇想要做出這種內心的重錘感,經常用些刺耳聲,或者突然黑屏,驚悚感來呈現,除了嚇人以外,帶給觀眾的更多是齣戲的感覺,近來的電影,最讓我有印象的就是《唐人街探案》最後邪惡小女孩的微笑,我的評價也不是太高,因為效果出來了,但對觀眾造成的陰影真的很大,譴責!回到正題上,新海誠對心理的把控可以說到了爐火純青的角度,就好比他是一個心臟的木偶師,每一個細微的舉動都能牽動你的心,而且都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細膩,尤其是節奏的把控,很精準,30分鐘的電影標準高潮位置,正好落在兩人點破交換身體的祕密,一段華麗的音樂刷過,落點精確!在這之後,經過了40多分鐘的敘事,男主角經歷千辛萬苦終於獲得短暫的見面,喜極而泣,本來讓大家都覺得直接就是happy ending,新海誠卻不能讓你如願,從女主回去鎮上到真正的疏散人群,這裡面都能再加兩段波折,由此可見新海誠這個老謀深算的老狐狸,為了讓觀眾的關注點不脫靶,實在是煞費苦心。這是情節波動的精妙,而從開始到結尾不停的印象物,線索的互相呼應就是他留給粉絲最大的禮物了,之前我都沒留意,到第三次在電影院觀看的時候才有留意,女主對“去咖啡店”這件事的熱愛從一開始,到最後男主角在咖啡店碰巧聽到男二女二結婚的消息,我想,這也是一種無形的歸宿感吧。然後,女主扎辮子的方式,簡單的馬尾辮,起床摸胸,語氣強悍,就是被交換了。多說一句,電影一開始,新海誠就耍了一個小手段,將本來不是同一天發生的事,瞞天過海剪輯在一起,有心的話,留意女主起床的第一個鏡頭,到出來打開電飯煲盛飯的過程,其實已經不是同一靈魂的,卻被他狡猾地剪在一起。男主那邊就更加簡單了,日本當地觀眾說聽聲優就能聽出交換了,反正我是麼沒聽出家鄉口音。總是用手指繞耳邊頭髮的細節,真的是演繹得很貼心,毫無違和感。至於彗星,口嚼酒,繫繩這些都已經在知乎上面聊爛了,多的我也不想多說了。

留了一段,專門講感受的。先說黃昏的時候,兩人相約用筆在手上寫下名字,卻不得善終,事後,男主看著手上那條線,不停喊著三葉的名字,不停喊著很重要,不能忘記,但是越喊,卻遺忘得更快,而後蹲下,手掌握拳的動作,真的映合了“愛情就像流沙,越想緊握卻又流逝更快”的意境。關於《你的名字》這個片名,電影在臺詞上面總在複述著,你的名字,你的這個人很重要,我喜歡你,但是,我越是追尋,卻又根本不知道你的名字是什麼。這點和錯過去,簡直就是不謀而合的主題相似。我所提及的,是一種明明很喜歡,很愛,卻又不曾見過,又似曾相識,那種撲面而來的熟悉感,又不像一見鍾情那樣草率,卻似命中註定,那份擺脫不了的牽絆。這就是我所理解的愛情,也是我讀出了新海誠的愛情。帶著這份感悟,我去看待男女主角在電車上的思索,遇見,就覺得一切都那麼自然,親切,好比兩個愛情觀相似的人,溝通特別方便。說到最後,其實,我將劇情簡化了,沒了時空穿越,沒了彗星隕落的災難,沒了交換身體的經歷,就單純去講述一個,關於一對男女,在素未謀面的情境下,跨越時空,卻能心有靈犀那樣引起一絲共鳴,同樣的,三葉的祖母說了,宮水家族年輕的時候都經歷過這樣的感覺,其實,我們能不能簡單點來理解,年輕的宮水家族,年輕的我們,是不是有一個在心底一直牽絆的人呢?我們都做不到,但是男女主角他們做到了,修成正果了,也就這個結局的感動,不是為了彌補秒5當年的遺憾,而是一種以樂景襯哀情的手法,世間太多的不圓滿,就讓他們倆在理想的維度收穫該有的幸福,那麼,我們,站在現實的角度去看,能讀出什麼,那就是每個人不同的修行結果了。

N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