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帶不走,唯有名隨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0:47:43 作者:馮洗醫生 Language

在很多民族的古老傳說中,人的名字具有魔力。無論再久遠再陌生,靠一個名字就能解開封印的記憶,呼喚出情感的海嘯、甚至帶來未知的危險。新海誠的大銀幕首秀《你的名字》正是一部關於名字的情感寓言。

這是繼《千與千尋》之後又一座動畫商業電影的里程碑,無論是畫面本身的傳達,還是故事的內涵,導演達到了以前未曾企及的高度。在悽美壯麗的災難中詮釋人類渺小、命運無常;用換身穿越來表現一切際會逢離其實因果有序。

故事其實並不複雜,由於使用了人物身體和時間隨意轉變的二次元設定,可能給觀眾帶來一點困惑。試圖通過羅列時間線,在邏輯上尋找硬傷是對這部作品的添足之舉,新海誠大概從沒想過要把它拍成敘事鏈條完美無缺的推理劇。通過現實中不可能的換身和穿越,換來喜劇的反差和扣人懸念,這就是這部二次元電影該完成的事。有別於宮崎駿,新海誠普遍被認為是在畫面語言上高度重視形式美的創作者,是位能夠營造出“明亮的黑夜”的鬼才。畫面純淨到偏執但又真切完備,給人帶來極佳的視覺美感,這種風格就是新海誠的標籤。《你的名字》中,導演充分利用了動畫特有的創作自由,在大銀幕上渲染出100多分鐘令人隨時想按暫定鍵的生動光影。

影片開始於彗星墜落,鏡頭從晴朗平流層中的流星雨下落到沉睡小鎮的上空,跟著一段深空感的獨白做為整場視聽洗禮的前奏。影片前三分之一節奏明快,畫面和音樂輕鬆愉悅。安靜美麗的古老小鎮,單純陽光的青春校園,一幅幅日本現代生活冊頁輪替打開。男主人公瀧身處繁華的東京,校園生活緊張,居住空間逼仄。切換到女主三葉則是在一個遠離都市的鄉下小鎮,和妹妹外婆一起生活。從瀧第一次換身後的清晨,銜接上三葉平淡乏味的鄉間生活,主人公們還未相遇,兩條敘事線索已經像繩結互相交織。影片用寫實的環境來鋪墊人物的心境抱負。守舊古板的小鎮連一個咖啡店都沒有,身為政客的女兒便要承受同齡人的嘲諷,必須參與的奇怪奉神禮儀,三葉遇到的窘況自然引發觀眾們的共鳴,迅速進入角色,對主人公生出由衷的同情。這種同情很快得到舒緩,二次元中常見的熱血呼告真的有用,通過換身,女主過上了夢想中的東京生活。新海誠善於用細節幫觀眾整理思路,用交錯閃現鄉下紙門和城市電車門來強調男女主人公之間不斷髮生的靈魂交換。二次元無所不能的魔幻設定滿足了囿於困境的普通人泛有的逃避現實的幻想,在情節捲雲折帶的推進中,瀧與三葉悄悄系下了羈絆三生的心結。不過受限於時長,硬傷依然是人物情感的緣起鋪墊不足,被很多影評重點詬病。整個前半部,男女主人公換身後的喜劇細節,在爭爭吵吵中少男少女暗生情愫,男主與咖啡店前輩的感情插曲…交織著輕快跳躍的BGM,喚起你心中如歌如畫的回憶。唯有三葉家的廣播裡的彗星預告,如遙遠地平線上的烏雲,給銀幕內外的人們帶來淡淡隱憂。

藉助宮水神社守護者-外婆的教誨,影片引出了名字這個概念的物化象徵:繩結。繩結連接了所有的奇幻,讓它們作為整體,不僅在敘事上,也在哲學上合理,讓整個故事成為“牧歌”。繩結,遠在文字出現以前就被上古人類利用,從那以後,人們終於能將記憶不滅傳承。在東亞文明中,繩結更是被賦予了豐富的情感象徵—“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外婆說,“只要一直纏線,人就會和線產生感情。”編織者將生命和情感編進了一根繁複精美的繩結,綰住兩端永不分離的誓言。這根細細的繩結穿越紛亂神祕的時空,遊弋在不同的宇宙,從三葉的長髮到瀧的手腕,維繫著兩人似曾相識的往昔。當彗星隕落的時候,當瀧墜入時空陷阱的時候,那預示死亡的慧尾、代表新生的臍帶、從地面升騰而起的煙霧…導演用反覆閃現的暗語提示著繩結在生命輪迴中無可取代的意義。

說到生命,有一種盛行的起源學說認為,生命來自於遙遠的彗星,在某個黑暗蠻荒的夜裡造訪了這個尚無陸地的星球。人類集體記憶中,此類神祕的天象留下了編年史般的印記,它們不斷的被記錄被命名,被附會成某個大人物的降臨,被各種鄭重或輕佻的解釋。在《戰爭與和平》第二卷末尾,閃爍著一顆一八一二年的彗星。“它接近地面,放射出白光,有一條長長的向上翹起的尾巴。以無可比擬的速度,飛過無限的空間。”目睹神蹟的主人公彼得洛將之理解為開始個人新生活的象徵。影片中,昭示著滅亡和新生的彗星,如同上帝不可違拗的命令,以卑微人類無法阻擋的萬鈞之力劃過天宇。如此殘酷的災難偏偏如此美麗,關係著死亡和拯救之間的懸念。當洛西極限不可避免的來臨,彗星的撕裂和墜落成為全片最為難忘的畫面,和生命本身一樣,那麼精美、壯麗、而又短暫。小小的系守鎮,每逢1200年便要遭受彗星的歸零洗禮,這個飽含隱喻的細節呈現出作品對人類最終結局的思考,這短短十幾秒的毀滅足以讓這部影片可比肩《千與千尋》的藝術高度,忘記名字就是毀滅。

為改變所在宇宙的既有結局,為了心愛的人,瀧來到已成為廢墟的小鎮,在塵封已久的祭壇下喝下口嚼酒,“要回到這個世界必須用你最重要的東西來交換”。對瀧而言,這個最重要的東西無疑就是能追溯到真愛之人的記憶—“你的名字”。男主忘記了一切,但觀眾知道,夕陽下不是告別而是重逢,導演用粉金和淡紫畫出了動畫史上最美的黃昏。時間又撥回到三年前的小鎮,彗星降臨前那個平凡的夜晚,瀧最終拯救了這個小鎮和命中註定的愛人,也最終遺忘了她。這個不可能存在的命運改寫,在故事大師的精心鋪墊下,成為所有觀影者最強烈的期盼。我們為人物的際遇流淚,也為現實中渺小的自己,我們面對必將失去的往昔,只能追憶、嘆息、感慨無常命運、似水流年。瀧在記憶裡失去三葉的時候,畫面深處傳來如泣歌聲: “我們之間吹過的風帶來一絲寂寞,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格外澄澈…”

不過導演還是善良的,給“重要的人,不能忘的人,絕不想忘記的人”一個重新想起彼此的機會。劇場燈亮的那一刻,我們似有所悟又悵然若失。嘗試了對命運和愛情的魔幻演繹,這部107分鐘的動畫鉅作的最後幾秒留給了一句簡單的問話,如同《Kiss The Rain》最後那幾個催人淚下的顫音:

“君の名は?”兩個註定重逢的生命此刻的回眸和探問,是一首最短的詩歌。站在前世的廢墟上,他們將再次編織今生羈絆的繩結。

所以,為了來生的重逢,請別忘記生命中那些曾無比重要,如今卻不再想起的名字。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