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後再看《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1:24:39 作者:JESERAI Language

三年前的我,對充斥著少女心訴求及獵奇設定的外來文化滿懷不屑,很不尊重地快進著看完了這部票房霸主的槍版,正如我對《復聯4》的態度那樣。然而前幾日,出於某些原因,我很偶然地再次打開了這部電影,當然這次不再是槍版。

我很快就被電影前期的大量細節抓住了眼球:女主三葉對自身環境的排斥以及對東京崇拜式的嚮往、三葉的父親作為鎮長對鎮民宣傳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三葉初次見到東京時的震撼、三葉同學對她“官二代”身份的鄙夷,等等。從中,我看到了差異性—城鄉差異性、階級差異性、地域差異性,而最重要的,正是所有這些因素帶來的心理差異性。

哪怕是同樣身在鄉鎮者,對城市的情感也帶有巨大的心理差異性。年輕人們已經厭倦了小鎮的單調,對城市本能地懷有憧憬;老人們卻堅守著流淌在血脈中、遊離在過渡中的文化裡的傳統,與城市是割裂的。這是一個典型的衝突,具有現代性特質的年輕人與具有傳統性特質的老人們的衝突。

但是我們並沒有看到三葉與外婆的衝突。

我們只看到,凝結在口嚼酒中的一半三葉;我們只看到,熟練地製作繩結並將其作為信物的三葉;我們只看到,悠悠起舞的三葉。

我們還看到,見到繁華東京的三葉,與見到系守鎮美景的瀧,是一樣的震撼。

於是我們看到了導演的意圖:他要和解所有的衝突。

因此,導演採用了“身份交換”這一經典的設定,去打開視角。

這之後的敘事、刻畫手法,是非常巧妙的。衝突與和解的敘述是同步進行的。一方面,接受著兩個維度的教育的三葉,展現著明顯的傾向性—在咖啡屋的都市氣息的衝擊下,一時半會難以從對自動售賣機的認知中反應過來;另一方面,過著典型的現代中產階級生活的瀧,慢慢地和三葉一起接受外婆帶來的傳統文化教育,從不帶有附著於現代性的強權與力量。我們發現,三葉成為了我們的眼睛,我們通過她看到了“傳統眼中的現代”,又通過她看到了“現代眼中的傳統”。

而瀧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看上去只與瀧有著交集的奧寺美紀,借瀧的身體,對三葉表達了肯定。這是否也正是導演的態度呢?

於是新海誠讓瀧拼盡全力地尋找三葉,無論是在五年前,還是在五年後。在這一過程中,奧寺美紀肯定的是瀧。

由此我們便可以看清新海誠的態度了:三葉的父親說只有抓好經濟才能發展小鎮,新海誠說,不,經濟和文化都要抓好;三葉的父親說他愛的是二葉,而不是宮水神社,新海誠說,不,你都要愛。三葉的父親是什麼身份呢?他是鎮長。鎮長又是什麼身份呢?鎮長是將小鎮帶往現代性的領路人。新海誠在最後設置鎮長的妥協這一橋段,更是顯式地體現了他的態度。

彗星的設定就更加巧妙了。一方面,它融合著多災多難的日本所帶有的特殊情結;另一方面,它是一個隱喻,一個被所有人欣賞,卻最終引發衝突的隱喻。

這個衝突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知道,往往被摧毀的珍貴,更能激發人們的敬意。所以在著力描摹過系守鎮的美麗後,彗星毫無徵兆地分裂了,隨之帶來的既是毀滅。

在這之後是遺忘。

無論是遺忘還是毀滅,緊隨其後的往往都是重構。但是我們知道,新海誠似乎並沒有重構任何客體,那麼他重構的是什麼呢?

於是我們迎來了全片最重要的兩條線索:結,和時間。

且不談結構主義的觀點,人類社會中的大部分審美,大都建立在一種聯繫上,可能是與神的,與人的,也可能是與物的。瀧與三葉的聯繫,正是建立在重重聯繫之上的—有瀧與都市的聯繫,有三葉與鄉鎮的聯繫,有瀧與傳統的聯繫,也有三葉與現代性的聯繫。在這些聯繫構成的網絡之上,瀧與三葉的聯繫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寓於那紅色繩結之中。所以,他們的愛情不需要鋪墊,換言之,鋪墊已經太多了。而時間,對於瀧和三葉各自而言,卻一直是斷裂的,直到那一口口嚼酒,將他們聯繫在了一起。那為什麼遺忘還是到來了呢?在我看來,這是一個詩意的處理:時間一與人相遇,便產生了遺忘。然而那客觀的網絡的存在,卻一直推動著瀧和三葉去尋找。他們的人生已經融入了這個網絡,所以,瀧依然保持著對自然與傳統的敬重、保護和審美。最終,他們再次相遇,皆大歡喜,對接了時間、結合了羈絆。而觀者也終於明白,新海誠所重構的,正是“聯繫”。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