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筆下的日式浪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1:43:10 作者:思座 Language

不得不說,從故事的構思來看,怎麼都覺得跟某部美國科幻電影很像,從某個特定的地點穿越時空,改變過去,從而蝴蝶效應般地影響未來,最終導致了兩人的闊別重逢。如果從這個角度去看這部電影,那絕對是索然無味,毫無創意。但請注意到,這是日本電影,不是美國電影。王小波曾調侃道:“美國是一個沒有文學的國家。”這句話基本正確,美國電影幾乎不會靠唯美的畫面和精緻的對白取勝,而日本電影可以。換句話說,日本是有文學的。不知各位看官注意到沒,在影片的開始階段,也正提到了日本文學史上著名的《萬葉集》。因此,欣賞這部電影應拋去理工思維,詬病情節的老套或者怎樣,更多的是需要投入精力去理解二者的感情是如何通過這一神奇的時空旅行逐步發展的,帶著東方美學的眼睛去欣賞一幅幅畫面,一句句設計精巧的對白和歌詞,如此,方能感受這種日式浪漫。

影片的最後是特別經典的一個畫面,男主開口搭訕說“我好像在哪兒見過你”,接著點題,兩人同時呼出“君の名前”,熟悉《紅樓夢》的朋友也許會馬上聯想到寶玉見到黛玉的第一眼也是說“這個妹妹好像在哪兒見過”。所以說同樣情節的故事也許每個國家都會寫,但寫出來的味道卻是不一樣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