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2:13:49 作者:菠蘿味的檸檬 Language

《你的名字》並不是一部以往用美到每一幀都近乎完美便可形容的新海誠作品,那幻想與現實的交織,第一次讓人感覺到其導演的動畫電影劇情也可以如此充沛,以此所著點滌盪心靈的純愛與畫風如魚得水般的結合,共同醞釀了這部無可挑剔的大成之作。 劇情其實一直都是新海誠電影唯一的短板,這也令他與宮崎駿間有著一道看似觸手可及卻始終無法逾越的鴻溝,而《你的名字》正仿若是新海誠的頓悟,完成了自己與大師間最後的一步之遙,而回到這部作品本身來看,其電影人物並不繁多,始終圍繞於少年與少女間的奇緣為展開,故事也算不上新穎,互換身體的構思早已是好萊塢喜劇一個備選的腳本,但這一次的新海誠卻在看似簡單俗套的故事中化腐朽為神奇。 以夢為引,鄉村女孩三葉與東京男孩瀧互換身體的展開,在很短的時間內電影便用以此誘發的幽默引人入勝,但不同於好萊塢同類型喜劇中那為人捧腹的搞笑,其非常微妙的把握住了一個適宜的度,喜劇的伊始只是打開電影懸念與情感沉澱的一把鑰匙,而於此同時其在前篇也透過兩人身份的互換,用鄉村與城市兩種迥然不同的生活狀態,即將日本傳統人文與自然之美呼之欲出,也令人所見看似豐富多彩的城市生活中人的疲倦與狡詐,三葉所向往的都市生活其實遠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完美。 如果電影僅只是止步於此,那麼其實就觀感來說遠不會如此驚豔,本以為只是奇幻色彩附加的彗星所引發的災變成為了其後段劇情充沛的張力,而電影由此也不再是一個身份互換的淺顯喜劇那麼簡單,透過與日本原生信仰神道教的結合,新海誠運用時間與空間雙重穿越的構思,使電影承載已民族傳統文化得人信服的同時,也讓這個本自簡單的愛情故事,變的跌宕起伏,扣人心絃。 縱觀全片《你的名字》透過由簡入繁,由繁歸簡大開大合的劇情張力,並非是意圖體現多麼深刻的哲思隱喻,而就是一份再為簡單不過,卻已然被很多人所忽視甚至是遺忘的純愛,這種不夾雜任何雜質的愛情,雖然在新海誠之前的很多作品中已然為人所見,但卻從來沒有一次能與這部新作相媲,這源於那至美的畫面並不在僅是讓人空嘆的美,而是融入了劇情的血脈,更也因那對愛的詮釋不再怨憐,充滿著動人的希望。 電影將懸念維繫到了最後一刻,多麼害怕在那階梯上已然經歷生死的兩人最終只是形同陌路,當昔日的少年鼓起勇氣說出那老套的搭訕臺詞“我在哪裡見過你嗎?”淚如雨下的她一句:“我也是”,在最後不僅將“你的名字”以昇華,更讓人真正感觸到了那怦然心動的純愛。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