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交換身體引發的道德和法律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2:28:06 作者:wcyr123 Language

這部分內容沒有納入之前的影評,因為風格不符合,納入會破壞那種唯美陽光的風格,但這又是本作題材可以引發的主要思考之一,所以有必要記錄一下。

瀧君和三葉交換身體後,隨著彼此感情的加深,瀧君難免對三葉的身體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和情慾肉慾,佔有慾,這是人性。

因為在交換髮生了的情況下中,瀧君基本會有一個白天的時間來支配三葉的身體,受以上慾望的支配,他(她)就有足夠的時間去找三年前的瀧君,然後通過引誘等方式,與三年前的瀧君發生性關係,應該還會儘可能懷孕。

然而,這些都是以瀧君的意識支配著三葉的身體完成的,如果三葉的意識不同意這種行為,或者三葉的意識根本不知道她的身體經歷了這些,那麼瀧君的這種行為是不是“違背對方意願,與對方發生性關係”,如果是,瀧君的行為就構成了強姦罪。

如果三葉的意識不同意(包括不知道)這種行為,瀧君的這種行為顯然是違背了對方(三葉)意願的,但瀧君的這種行為是“與對方(三葉)發生性關係”的行為嗎?顯然不是,因為在這種行為中,控制著三葉身體的瀧君沒有與對方(三葉)發生性關係,而是與三年前的瀧君發生了性關係——所以,控制著三葉身體的瀧君的這種行為並沒有構成強姦罪,頂多應該算是不道德。

那麼三年前的瀧君在這種關係中,有沒有構成強姦罪?沒有,因為他並沒有違背對方(控制三葉身體的瀧君)意願,與對方發生性關係,他是被勾引的,對方是自願的。

那麼,如果三葉的意識不同意(包括不知道)控制著三葉身體的瀧君自慰,這種自慰行為構不構成強姦罪?按照強姦罪的定義,這種行為符合“違背對方意願”這前半條,看後半條“與對方發生性關係”可知,強姦罪的前提是2個人——兩個不同的人發生了性關係,自慰是一個人進行的,即便在瀧君控制著三葉身體的這種情況下,瀧君的自慰也只能是一個人進行——假如你說有兩個人,那麼除了瀧君的意識,另一個人在哪裡?三葉嗎,但三葉的意識此時是不存在於她自己的身體裡的。如果你說,在這種自慰行為中,瀧君的意識是一個人,三葉的身體是另一個人,相當於瀧君在三葉昏睡的情況下強姦了她——如果是這樣,那麼瀧君的意識雖然是這行為的施加者,也是這行為承受者,比如他(她)摸了自己的胸,他(她)也就感到了自己的胸被自己摸了,就像你不能判一個人因為自殺而犯有故意殺人罪一樣,你判他(她)因自慰而犯有強姦罪也似乎是不妥當的。

但如果是另一種情況,瀧君和三葉的意識同時清醒地在三葉的身體裡,三葉不同意自慰,但瀧君強行實施了自慰,三葉的意識能感受到自慰,這種情況似乎更接近於強姦,但因為和以上同樣的原因,判定是強姦似乎也不妥。

退一步說,即便瀧君的意識控制著三葉的身體去與人發生性關係,或是自慰,屬於犯罪,那麼如何證明是瀧君的意識做的呢?在法制社會,定罪是要講證據的,如果是瀧君的意識控制著三葉的身體去與人發生性關係,那麼在這一過程中,不管是視頻、音頻、目擊者真實的證詞,都只會支持“三葉自願與對方發生性關係”,三葉頂多能向審判者證明,在身體交換期間,瀧君控制著她身體寫下的字的字跡與瀧君的字跡相似度很高,但審判者不會因此定瀧君的罪,因為他們會判斷三葉可能是模仿了瀧君的字跡(為了陷害他),三葉頂多還能向審判者證明,她在身體交換期間,知道一些關於瀧君的似乎是隻有身體交換了才可能知道的事,比如他隱私部位的痣,或者她控制著瀧君的身體,私藏的物品,這會讓審判者猜測他們可能發生了身體交換,但審判者也會猜測,他們可能有過親密的關係,或者三葉用某種方法監視干涉了瀧君的生活,總之,這些,都不是能定瀧君罪的證據。

對於瀧君的意識控制著三葉的身體自慰的情況也是同樣,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一事件的發生——這自慰不可能在三葉身體裡留下瀧君的任何生理特徵物(精液等)、任何可能留下的視覺聽覺證據也只會支持“三葉在自慰”。

所以,三葉是無法通過法律來懲罰瀧君的這些不道德行為,或犯罪行為的。

——這是《你的名字》能引起我思考的一個方面,所以說這部動畫片是很有思想性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