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一個著墨點在細膩情緒,但劇情有漏洞的電影是否值得給5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4:21:06 作者:Leo谷谷 Language

如同大多數批評者所說,我完全贊同君名在故事的推進,節奏的把握,劇情的拿捏上存在硬傷。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種全篇帶著強烈憂傷的,著重突出二人世界的小清新電影,著實是能感動大部分觀眾的。畢竟音樂響起,男女主角拼命奔跑的景象也讓電影院的我淚崩了,所以我完全能理解那些真真切切被感動到的人,我很尊重他們的想法。

對大多數人來說,深究是否探討到了社會問題,是否昇華了主題,是否做到了敘事的獨特,無數讓影片爭彩的理由,不如一個是否打動了我重要。在這點上,所謂討巧的對真實情感的細緻講述也是一種成功,並不比宮崎駿的成功差多少,它不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它沒有立意深遠廟堂之上,但它同大師級的作品一樣讓無數人產生了情感的共鳴,收穫了美的體驗,得到了精神的寄託。那麼同為藝術品,它們本質的高下區分在哪呢?那這不算一部好作品,什麼算呢?

很多歌手喜歡說一句話,哪怕有一個人愛他的歌聲他的作品,他就會堅持唱下去。因為這,才是藝術的意義。林夕寫給過張國榮許多憂傷陰暗的詞,在後者自殺後,他悔恨不已,認為自己也該承擔很大責任。於是寫給陳奕迅一首《黑擇明》,意圖讓輕生的人不要輕易放棄希望,此後Eason在頒獎禮提到,他最開心的是真的有抑鬱患者留言給他,說因為他的歌而沒去尋死,最終走了出來。這個留言比獎項對他的影響更大,Eason說。那,這是不是才應該是藝術品的價值。

而批評者們大肆的否定,尋找Bug來證明自己,表示不理解他人的情緒,理所當然的表現出對他人受到感染的困惑,可能對那些實實在在掉下眼淚甚至哭的死去活來的人來說,缺乏一絲尊重吧。因為那是他們連接著回憶的寶藏,是內心美好的淨土。

所以我並不贊同那些表示不懂他人感動點的評論,且只是一味相當理智的批判。首先文學作品給人的觀感不能全靠理智來評判,其次這部他人愛的死去活來的作品被高高在上的「不理解」+純理性的「批判」,很容易讓熱愛這部作品的人受到傷害。

有首日文歌《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被很多人奉為經典,裡面的歌詞粗看不能理解“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因為鞋子的鞋帶鬆了” “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因為生日那天杏花開了”,花開不是應該高興嗎,鞋帶鬆了樓上太吵這樣的小事,至於要死要活那麼嚴重嗎?但細想,對於一個心中填滿憂憤的人而言,花開不過是感慨“人面不知何處去”,不過是傷感世事我生無常而一切美像盡是虛妄;而對於一個抑鬱纏身的人而言,當失去了動一根手指的力氣時,鞋帶鬆了需要彎腰再費心交錯用力系好,僅僅起心動念就足以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所以這種帶有日本印記的細膩情感的確很用心,很懂扣緊人們的心絃。那些大多數人都有的,平日裡內心一絲滑過的細微想法,都被他們深入自己的內心,用力地挖了出來,做成歌,畫成畫,拍成電影,放在我們面前。誠然這種情感的表達不如那些保護世界和反對戰爭呼籲,不如宏大的世界觀展現,不如尋常的穿越描寫和嚴謹的硬核科幻!但,我們需要這種脫離陳規的表達。是的,這種既刻骨銘心又莫名其妙的情緒,很多人懂,也有很多人不懂。

嗯,我懂。

散落傾訴和想要相依的,都是孤獨的心。藝術的美在於讓大家找到依賴,尊重和理解,感染與熱情,但這個世界依然稀缺的,還是寬容和愛啊。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