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淺談,講講我N刷的這部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20:28:25 作者:小胖同學 Language

這篇影評是我的處女作影評,以前一直寫短評,選它,一是因為它是我大一的時候印象最深的一部動漫電影,如今我大四了,跨度整整三年,這中間我經歷了一場愛情的分手與整整半年多的情感心理諮詢以及企業心理輔導,回首現在,我從一個角度解析,為何這部劇能讓人們喜愛,又為什麼讓我深度痴迷。

一切,其實是來源於人錯誤的愛情腳本。

首先得明白什麼是愛情腳本,人生有人生腳本,細分下來了可以有愛情腳本等其他,腳本,是電腦編程運行等基礎,把自己比作一臺電腦,把人生比作運行工作,那運作的公式就是腳本。

人生的腳本是在兒童時期形成的,為什麼會是兒童時期,因為人老了時候,最容易記得卻是小時候的事,足以表明兒時的經歷十分深刻,有人會奇怪,孩子怎麼寫腳本的,還是愛情腳本,但愛情腳本也一樣可以寫,孩子寫腳本很簡單的思維就是,以片蓋全原則,父母婚姻狀況就是最直觀的愛情腳本來源。

進入正題,《你的名字》這部電影講了一名東京的男孩與一位偏遠農村的女孩的跨越時空互相拯救的愛情故事,手段是通過交換身體,這個故事線很簡單,我個人認為關鍵在主題表達上,新海誠描寫出了一個浪漫至極的贏家愛情腳本,我在現實中是輸家愛情腳本,我的父親是一個極度內向的人,內向不是不喜歡說話,他很能說,但是他在家中更傾向獨處,人際關係差。我瞭解到我的母親當初倒追我父親,同樣的,我父親在我小時候的觀念中就是一個不懂的如何浪漫的人,這一點在我身上也非常明顯,我在跟我前女朋友身上用心的方式方法往往採取默默短信關心,解決她的生活難題,幾乎不採取旅遊和過於親暱的動作,在我心中親吻和擁抱是屬於特別的神聖的行為。

除此之外,我儘量不和女友發生摩擦衝突,但我大一很忙,攬到很多的事,我累到不想跟任何人再聊那種枯燥重複的工作與苦力活 。我期待我女朋友能理解我,這就是在作,女友也作,她喜歡一遍遍確認自己是否還擁有愛情,我喜歡一次次沉默來暗示她來體諒這個傷痕累累奮鬥的男孩。

曾經有人說,避免吵架,妥妥的暖男,我曾經也信了,但當我溯源後,卻發現是自己不懂得如何去處理愛情矛盾產生的問題,所以我的避免衝突的行為在我看來,其實是一種逃避。最後矛盾發生後,我選擇了和父親母親吵架時候的解決辦法,冷戰。一個星期,兩個星期,突然有一天他們又好了,但我不懂,這還是一片空白,屬於殘缺的愛情腳本,也是輸家腳本。

《你的名字》當中有兩點特別打動我,女孩與男孩互換身體,相互深入瞭解對方生活,站在男方角度,女方進入到男孩身體裡後,理解了他的兼職與學習,並且一同努力實現了他的價值,簡直小天使好吧。

另外一點則是當對方消失後,雙方進行了一場刻苦銘心追尋,擁有想將對方追回的堅強的心,並在最後展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黃昏重逢以及失憶後的重逢,這兩個重逢都是我做不到的卻內心渴望的,我內心在掙扎,但是我的身體卻遵從那個輸家的愛情腳本,我自覺選擇了沉默。

我個人認為,受愛情創傷未癒合,兒童時期腳本本來就有錯誤卻暫未暴露的觀眾都容易痴迷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不是不好,很好寫出了一個浪漫的贏家愛情腳本,但只停留在一個無法企及高度,當抵達一定感情高度的人是不受到會特別觸動的,我身邊兩位愛情經營相當美滿的人對《你的名字》這部電影的評價不是很高,甚至還不如《秒速》。

但這部電影,卻成為了我當時的無限憧憬,如今我已經脫離出來了,做了兩件事,一件跟前女友談了一次,一件跟父母談了一次,我癒合了自己的創傷並重新在譜寫自己的腳本,回首當初,忽然明白《你的名字》就像一味毒藥,我拿來哄騙了自己的心,催眠它進入一個世外桃源,不醒於世。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