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20:55:05 作者:知了光影 Language

風花雪月,春恨秋悲

——新海誠拍了那麼多部動畫電影,大概說的都是這個事兒,包括口碑炸裂的這一部——《你的名字》。

但《你的名字》從劇情上講確實又不同,相比以前的那幾部新海誠作品,它擁有一個溫暖的結局。

社友阿甘說,這片子真是寒冷冬日裡的一股暖流啊

憑藉《你的名字》,新海誠也成為了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票房過百億日元的動畫導演——在日本的票房差不多有200億日元了(相當於13.2億人民幣)。

新海誠果真成為了宮崎駿的接班人嗎!?

這部動畫電影的好,是有道理的:

隨便截一幀都美得震撼人心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張

彗星從大氣層外墜落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2張

女主家傳技藝——結繩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3張

山溪中的落葉

二刷是這片子的“關鍵詞”。

豆瓣網友白牙尖說:非常瞭解大家二刷三刷的心情,影院觀影體驗極佳,畫面音樂母庸置疑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4張

但小妹以為人們進電影院看動畫電影,不僅僅是為了看畫功的。

更重要的是,它打動了你!

為什麼那麼多迪士尼公主片基本都是坑?

因為,人物性格好蒼白!

來看看《你的名字》中角色的“演技”:

女主被參選鎮長的父親當眾批評,倒吸一口冷氣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5張

像不像做錯了事被父母發現時的心理活動:“完了”

男主有了新的心上人,被曾暗戀過的前輩點破: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6張

尷尬、害羞、不知所措、震驚、悵然……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7張

新海誠花了幾秒鐘就搞定了這個情緒——小男生搞不清自己“究竟喜歡誰”

如果《你的名字》僅僅做到“唯美”“、細膩”,那它還算不得“叫好又叫坐”。

要知道拍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動畫電影並不容易——

劇情爛?差評!畫面粗糙?差評!聲優沒選對?也是差評!

這些都做好了——那咱回家看B站,好不好?動畫嘛,何必掏錢進影院?!

小妹認為,一部有票房號召力的動畫電影至少要滿足兩個條件:

1.絢麗的想象力但不脫線

2.豐富的隱喻但不突兀

動畫電影在呈現人類精妙絕倫的想象時是有優勢的,因為可以畫出來,但許多實驗動畫,雖然有想象力,有隱喻,但表現手法十分晦澀,甚至於可怕,好多時候跟磕了藥似的。

比如這個: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8張

2009·全家福·英國

不是要把老公吸進去,是在檢查老公有無出軌。

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大友克洋、押井守等都能較好的平衡“想象力” 與 “內涵”,但大家最熟悉的恐怕還是宮崎駿——

《千與千尋》中的無臉男: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9張

一身黑袍,帶著面具,木訥的表情,似笑非笑,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0張

討好小千時極其謙恭,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1張

當真正擁有金錢時,卻變得狂躁無比,容不得別人拒絕,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2張

脫離湯屋奢靡環境後,又回到了原本迷茫、木訥、無助。

宮崎駿畫中的無臉男,少了“自我”,因此他會隨著環境而改變,卻沒有辦法改變環境。他的黑袍與面具象徵躲藏與自卑,有錢之後的暴飲暴食,粗暴待人又讓人聯想到“暴發戶”——用金錢補償匱乏的靈魂。

隨便一個配角,性格都豐滿。

在想象力和隱喻這兩點上,講真,新海誠以前做的並不好!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3張

《追逐繁星的孩子》是他豆瓣評分最低的作品:7.2。

故事裡有怪獸、有神祕國度、有冒險。

但群眾不買賬。

豆瓣網友 扌說:城哥你還是回去弄小清新吧,宏大世界觀不適合你。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4張

別說,誠哥還真跑回去走小清新路線了。

2013年,他又自編自導了《言葉之庭》。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5張

這次故事圍繞姐弟戀開展,猶如梅雨季節天空般壓抑的戀情,擊中許多人內心的柔軟。

《言葉之庭》的豆瓣評分回到了8.2,但其沒什麼想象力的劇情,讓許多網友覺得新海誠不可能再突破。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6張

一如既往的只會寫散文不會寫小說,@豆瓣網友Woodring

三年後,《你的名字》出現了。

這一次唯美的畫面和劇情對上了:

片中數次出現的彗星迴歸,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7張

卻似乎意味著一場災難。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8張

這一次,人物的細膩為劇情服務了:

女主角三葉和男主角瀧會通過夢境,不定期呼喚靈魂,以對方的身份過日子。

空間穿越處理不好,人物很容易被混淆。

新海誠細膩的描繪了人物的日常生活,通過對比,觀眾一目瞭然。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19張

熟練的編辮子,今天女主身體中的靈魂就是她自己。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20張

聽到同學暗暗說自己壞話,生氣的踢翻桌子,只有女主與男主交換靈魂後,才會做出這樣大喇喇、不遮掩的動作。

這一次,符號串聯起了整個故事:

三葉是小鄉村神社的巫女,她的奶奶從小就教她編制美麗的結繩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21張

奶奶說:結繩體現了時間的流動,時間猶如結繩一般扭曲、纏繞、還原、斷裂,隱喻了故事中時空的穿梭。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22張

奶奶還說: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是“結”。

三葉的髮帶,也是“結”。

這髮帶,卻莫名出現在了男主瀧的手腕上。那時他們還沒見面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23張

當瀧為了尋找三葉,進入幻境的一瞬,新海誠以蒙太奇的手法,將彗星隕落、細胞分裂、剪斷臍帶,與三葉父母的記憶剪切在一起……這一切,都是“結”,都是人與人的羈絆。

但最終,讓這部動畫電影“叫好又叫坐”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新海誠終於給了個Happy Ending——溫暖的羈絆。

在以往新海誠的作品中,男女主人公彼此有好感,都會因環境、年齡、性格,各種因素,陰差陽錯擦肩而過,《言葉之庭》、《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星之聲》均是這種結局,喜歡的人說這是含蓄的東方浪漫,不喜歡的人只想快速逃離如山大的壓抑。

新海誠在接受採訪時說:“從《秒速》到現在9年的時間裡,我有意識的越來越多地給予主人公掌控自己的力量,所以才有了這次(你的名字)不一樣的結局。”

你的名字 | 這部口碑炸裂的動畫電影來了,你打算刷幾遍? - 第24張

“掌控自己的力量”是成長,也是觀眾偏愛的題材。

入圍豆瓣動畫電影TOP10的作品中《瘋狂動物城》、《千與千尋》、《龍貓》都與成長有關。

新海誠自票房過了百億日元后,就被冠上“宮崎駿第二”、“宮崎駿接班人”的稱號。

但這些說法在小妹麻雅看來,過於簡單粗暴了。

在日本,動畫導演被稱作監督,監督不僅僅要參與編劇,還得畫動畫分鏡,參加人物色彩設定研討,包括選擇聲優,也需在場。所以好多動畫電影都會被稱為某某導演作品。

動畫電影確實比一般的電影更蘊含導演個人的“執念”。

宮崎駿的執念是什麼呢?

《風之谷》中的滑翔翼、《紅豬》中的水上飛機、《起風了》中的戰鬥機宮崎駿的作品中,總是在反覆出現“飛行”的意象。

宮崎駿自己也承認,年少時很著迷於飛機,但因為身體不好無法成為飛行員,好在繪畫不錯,從小就很喜歡畫各式各樣的飛行器。

由於經歷過二戰,宮崎駿的作品也常常探討“戰爭與和平”、“人與自然”等終極命題。

新海誠的執念是什麼?

《你的名字》哪怕融合了時空穿梭、災難、成長等多重元素,但他最在乎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幾乎新海誠的所有作品都是在說這個事情。

在他所刻畫的愛情裡,兩人常常心動不已,但羞於表白,畫面如畫師巨匠般精雕細琢,愛戀則含蓄隱祕——這在日本是有文學傳統的,比如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女》。

執念的不同,造就了宮崎駿與新海誠的差異——一人仰望星空,一人著眼細微。

新海誠無需做第二個宮崎駿,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懷揣匠人之心雕琢作品,終可見真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