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者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1:55:08 作者:義薄雲天 Language

日本者誰 - 第1張

《你的名字》講述了一對少男少女跨越時空互換身體的離奇經歷,其中有愛情,有親情,有友情,有懷念,有夢想,還有奮鬥,但我認為更核心的主題是日本人對本民族的自審自視。毫無疑問,本片是大部分人眼中的好電影,清新的畫風,優美的音樂,豐富的想象力,細膩的內心情感都一同烘托出了一個宏大感人的主題。這個主題是什麼呢?是愛情麼?有,但是似乎還有些什麼。是對於世界時空人類的認知麼?也有,但是似乎也少了些什麼。我認為這個既弘大又細膩的情感是一份日本人的家國情懷。

鄉下巫女世家的少女宮水三葉影射的日本的過去與傳統;東京的時尚少年立花瀧影射的是日本的現代與先進。生活在鄉下的宮水三葉厭倦了單調落後的平凡鄉間生活,渴望東京的一片熱鬧繁華;生活在城市的立花瀧則在忙碌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迷失了自我,羨慕鄉間的自由簡單。這其實是每個日本人社會心理矛盾的真實寫照,也是整個國家和社會所困擾的矛盾,也是我們現代社會中的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的困惑。平凡與熱鬧,過去與現代,傳統與先進,這之間的矛盾體現在了瀧和三葉之間的種種摩擦中。來到都市生活的三葉面對著巨大的生活壓力,去到鄉村生活的瀧也無法適應傳統生活中的種種規矩。但是通過慢慢的適應和學習,他們都分別成為了生活中眾人欣羨的對象。東京餐廳同事奧寺前輩愛上的是三葉附身的瀧,傳統文化中的體貼和活力吸引了她,雖然瀧最後成功的和奧寺前輩約會,但是對方卻發現瀧失去了“活力”,“好像變了一個人”;鄉下的同學敕使和早耶也被瀧附身的三葉身上的豁達和進取所吸引,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理想。看來導演認為無論是個人生活,還是民族和社會發展,片面的學習先進放棄傳統,或者是固守過去無視現代都是不可取的,最優的答案是在繼承中發展,在進步中傳承。

瀧和三葉的動人愛情是電影的主旋律,但似乎他們二人之間又不僅僅是愛情。不得不說,利用豐富的想象力,愛情的極致打破了時間空間的重重阻隔,凸顯了愛情的力量和偉大,但其實打動人心的又何止是愛情呢?影片的結尾奧寺前輩路過探訪了瀧,臨走前她祝福瀧能找到自己的幸福而並非愛情。其實早在多年前,當瀧和奧寺前輩最後約會時,奧寺就說過,瀧曾經喜歡自己,但是現在又被一個女孩兒吸引了,其實從那時候起吸引瀧的就不單單是愛情,還有更豐富的情感,總結為幸福。在忘記彼此的日子裡,雖然影片中沒有交代三葉,但是從瀧的生活來看,他們二人應該是過著一樣沒有目標,無心工作,失魂落魄的生活。因此,他們失去的不僅僅是愛情,也有友情,親情,夢想和生活的動力與方向。當瀧勵志要去一個不知名的鄉下探尋三葉的時候,他的朋友和奧寺陪同他一同前往,這是出於友情的羈絆,也是出於對他執著探索的肯定;當三葉拼盡全力從彗星墜落中去拯救村民的時候,敕使和早耶的支持不僅是出於友情,親情,更是展現出了一個民族的犧牲和奮鬥精神。因此瀧對於三葉,三葉對於瀧的意義和價值早已超出了愛情的範疇,他們代表著彼此的愛情,勇氣,動力,幸福等一切積極正面意義的全部,其實就是人生,社會,民族,國家的發展方向。

我們越瞭解日本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就越能體會出本片的家國情懷。日本地域狹小,資源有限,邊陲小國,閉塞落後。身處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常有颱風地震來襲,多災多難。古代貧窮落後,積極學習中國文化,近代被美國打開國門,明治維新,勵精圖治,後來經受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淪為美國監管。文字語言上多用外來語,有很多中文英文混雜其中,宗教上深受佛教影響,但是無論是外來的政治,文化,宗教,經濟一到日本就變成了另一個樣子,變成了一個最適合日本人社會生活的另一個產物,所以我們稱他們是最善於學習的民族。其實和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的民族不同,在這種融合別國先進文化的背後,有很深的民族自卑心理。和宮水的爸爸離開神職工作去從政一樣,當日本社會經歷了固守傳統吃虧以後,很多人堅決主張摒除傳統,積極學習先進他國意識形態;也有許多人和瀧以及奧寺一樣,雖然生活在現代社會裡,但是常常對這樣的生活產生疑慮和懷疑,往往羨慕傳統的文化。日本本是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加之第二次世界大戰失敗,飽受原子彈的侵襲,他們文化社會心理上極其的不安,沒有安全感。究竟是依賴傳統放棄先進,還是追求現代芟除過去,這是國家,民族,社會,個人一直憂慮糾結的難題。最終終彗星問題的解決得益於日本傳統文化力量與現代文明智慧的結合來解決的。三葉的祖母以結繩為紐帶告訴了瀧時空的祕密,三葉藉助現代科學的工具和辦法疏散了群眾。所以本片給出的答案是保有傳統文化的溫情和拼搏,加之現代文化中的進取和智慧就能使國家健康的發展,避開災禍,贏得幸福。

根據社會文化心理的不同,每種文化會產生不同的類型影片,比如美國的科幻片,中國的武俠片,日本的災難片。你的名字是什麼?就像許多日本電影及宮崎駿動畫的主題一樣,日本人無論是對自然,還是對外界的國際形勢都有著一種不安和憂慮。也是對自身深深的懷疑和追問,最適合日本當下的社會心理。因此私以為本片最大的核心主題是是融合宏大的家國情懷和細膩個人情感的追問,這一問之所以感人,不僅僅是在個人層面的自我認知,更是整個民族的自我查驗:日本者誰?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