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2:07:26 作者:井長海 Language

現在人們越來越喜歡運用平行世界這個迷人的科幻主題,美國動漫《瑞克和莫蒂》、《彗星來的那一夜》、《完美陌生人》的結尾,還有今天要說的電影《你的名字》,並且後面的三部電影都以彗星來臨導致平行世界這一機緣,不能算是巧合,只能說大家實在找不到其它導致平行世界的理由,除非像《星際穿越》用的是進行黑洞裡的多維空間的科幻梗。
《你的名字》是一部美麗的神話,算是我見過的日本動漫美學極致作品,每一幀都可以用來做桌面的電影。這部電影的劇情與設定不能算特別紮實,但夠打動人心。主角的外婆像一位創世大神一樣,言語不多,卻完成了這一世界中的諸多設定。產靈是流動線條,是人與人、人與世界、人與神、物與物以及時間本身的聯繫的象徵,她們編織的結繩就是時間線索的體現,糾纏、纏繞、斷裂、還原,如果影片中兩人世界的聯繫、斷裂與重合。三葉與四葉做的口嚼酒正是產靈的媒介,使斷了線的平行世界重新鏈接。這位婆婆參透了主角的互換,每一句話都在暗示著這個世界的本象:無論我還是你母親都做過類似的夢(在慧星來臨之際),也不斷地為兩位主角的重逢留下線索:要回到這個世界,必須留下你們最重要的東西來交換--口嚼酒。不過,婆婆所說的繭五郎之火把神社與古籍付之一炬,導致她們連祭祀的意義也不得而知,這從民俗這的角度來看是不可能的。民眾集體記憶之頑固是不可想象的,並且民眾對祭祀意義的傳遞並不依附於古籍的記載,而是在民間口頭不斷的流動。這當然也是無文字民族及無文字時代,民眾祭祀反而更為興盛的原因吧。
人們喜歡這一劇情設定的原因在於美好愛情的宿命論,冥冥之中總有人在某時某地等著你這一完美想象像一顆美味的毒藥,令人神往。在尋找愛情一道路上出現一些不可思議、奇妙的神異事件,是在這一命題下不可或缺的情節。兩人之間的心有靈犀、心靈感應是在題中之義的,那麼還有比兩人擦肩而過,又同時心靈相一的回望更好的結局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