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好像在哪見過你記得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4:33:06 作者:彭康 Language

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君の名は。)上映後好評如潮,但稱作神作還為時尚早。片名加個句號,是為了跟同名影片區分。

劇情有一點新意。首先是男主角立花瀧、女主角宮水三葉互換身體,算奇幻題材。片中並沒有交待為什麼會互換身體,有可能是因為女主角是神社的巫女,由某種神祕的力量實現的。彗星第二次光臨這個小鎮,難道巫女招彗星?交換身體後有一連串的有趣情節,帥哥變得娘娘腔,心靈手巧;妹子變成女漢子,每次起床還要摸一下胸。交換身體是間歇性的,不以他們的意志而轉移,後面就自然停止了。三葉是鄉下女孩,似乎受夠了鄉村的生活,很想去東京,第一次互換身體,走在東京的街頭如同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一樣。

男、女主角其實是在不同的時空中,女主角所在的世界是3年前的世界。互換身體停止後,瀧想去找三葉,但經歷千辛萬苦後找到那個糸守鎮,可是那裡在3年前就已被彗星碎片撞成一個湖了,幾百人遇難,包括三葉。這裡告訴了我們看新聞的重要性。男主角到了女主角所在的小鎮時,發現已是一片廢墟了。當他查看交換身體時三葉留在手機中的日記時,那些記錄卻當著他的面一條條地自動消失了,令人毛骨悚然,這難道就是量子力學中的觀測導致坍縮?(手機中的記錄是三葉的靈魂控制的下的瀧留下的,是這個時空的,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消失了不科學。)於是他找到3年前供奉神的口嚼酒,喝下去就再次交換身體,想要救整個鎮的人。(男主角這麼快就明白了時間邏輯,可見也是個學霸了。)三葉的兩個同學居然那麼相信她,還協助她爆破變電所、控制廣播站,最終無人傷亡。結尾時男、女主角邂逅,三葉並沒死。這只是穿越時空改變歷史,兩人並不是處於不同的平行宇宙中,所以也要算科幻題材,只是這種穿越是基於奇幻的。當然這些劇情可以一鍵暴力破解,互換身體、改變歷史都是夢,最後的相逢才是真實的。

本片一般被認為是愛情片,男、女主角對彼此的執念真夠深的。交換身體時,三葉的靈魂控制下的瀧攻略了奧寺前輩,這應該算作弊,畢竟不是真正的男主角,感情是真的,但優點是三葉的。當三葉想到瀧與另一個女人去約會時,眼淚就留下來了,此時三葉應該就開始對瀧有意了。3年前的三葉去東京找到了讀初中的瀧,當然瀧不認識她,但瀧問了她的名字,她還把紅頭繩送給了瀧,瀧就把這根紅頭繩系在手腕上作為護身符,像牽著一根紅線。不知道在日本文化中,紅線有沒有姻緣的意味。在拯救小鎮時,瀧突然想起了3年前的這一段了。夕陽斜照,兩人進行超時空的對話,然後相遇了,還把名字寫在對方手上,這裡有時空隧道嗎?最後兩人還是把對方的名字忘記了,見面了只能說“我們好像在哪見過你記得嗎?”在一起後就是“愛你等於愛自己”。不過改變歷史應該在第一次互換身體之後,沒有理由會忘記對方的名字。5年後,男、女主角都參加工作了,最終在同一根時空重逢了,皆大歡喜。瀧22歲,三葉25歲,新海誠的作品似乎有姐弟戀的偏好。人海茫茫,隨時都可能擦肩而過,但他們還是找到了對方,真是千里姻緣一線牽。

三葉與外婆和妹妹走在山間的小路上的場景,讓人想起了《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中的山間紅葉;當她們三人經過山洞,有種《千與千尋》的感覺。5年後出現的雙馬尾女孩,應該是宮水四葉吧,真像矢澤妮可。精緻的畫面也可以給本片的評分加一顆星吧。觀眾還可以領略日本的鄉土風情,有神社、巫女、口嚼酒、產靈、結繩等等。

那位三葉的女老師的聲優是花澤香菜;目暮十三(茶風林)也打了個醬油,為小鎮上的那個社長配音,男主角的爸爸是白鳥任三郎(井上和彥)的聲音。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