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我可能不那麼買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1:46:36 作者:wish習麥 Language

這不是一篇專業的影評,也不會站在觀眾,導演,影片的角度做細緻的分析。只是純粹為了記錄一下自己的觀影感受,並且是上映一年之後的觀影感受。
----------------------
相比於《秒速五釐米》的看一次哭一次,《你的名字》的劇情遠沒有帶給我那麼大的震撼。這是我所看過的僅有的兩部新海誠的作品。作為本身就不是日本動漫更不是新海誠或者宮崎駿一類導演的觀眾,我對於這類電影本身並沒有很大的話語權,對於畫面配樂,網上已經有了不勝枚舉的讚譽,我在這裡也不用多說。但是之所以這部作品對於我沒有那麼大的觸動,我想可能是因為缺乏現實基礎的人類情感,以及隔空相愛的“愛情”,還有過於跳躍甚至匪夷所思的劇情設定真的很難打動我。唯一能夠讓人覺得欣慰的是,男女主角最後鼓起勇氣在擦肩的一瞬間選擇回頭,啟齒,問出“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的名字..."

六七年前第一次看《秒速五釐米》,是因為當時從小到大暗戀了十幾年的一個男生推薦給我的。除了劇情本身的遺憾和失落之外,我想更多的他應該是在藉助這部片子告訴我,我們的人生一路上有著太多的缺憾,儘管小時候有多麼喜歡對方,隨著莫不可測的伴隨我們成長的時間推移和地點轉換,我們不可避免的再也無法相遇,無法進入對方的生活,變成相互不認識的人。

如果換做是還在上大學甚至是上高中的我,我想我可能依然會被《你的名字》裡面的設定所觸動。畢竟那個時候是單純的,對於愛情有美好幻想的。然而現在,我不可救藥的落入了某些我曾經嗤之以鼻的俗套,對於只是互換身體,代替別人進入對方生活甚至為對方的生活做出了一些些改變,或者可能有對於靈魂互換的這種超自然現象竟有些迷戀的關係,便簡單的冠以“我喜歡你”的定義。實在是讓然有些難以接受。就好比你做了一個夢,和別人互換了身體,然後你竟然喜歡上了你進入的那具肉體,聽起來未免有些荒唐和搞笑。雖然故事架構在彗星碎片撞地球的災難背景之下,但是這種宏大的悲劇式的故事設定也難以將這種感情襯托得真實感人。以至於當三水打開手掌看到瀧留下的“我喜歡你”四個字的時候,我竟然覺得有些跳戲和想笑。wth? 就這就喜歡上了?孩子啊,你太天真。不過故事的主角本身就是十幾歲的少年,懵懵懂懂就覺得這樣可能就是我喜歡你的表現也再平常不過,用一個更加“成人”和“現實”的角度去度量和批評這樣的設定未免又顯得有些刻薄。所以話說回來只能怨我,放在現在,恕我買不了賬。

說到平行空間的設定,被“現實情節”困的過於刻板的我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到這其中存在了另一個時間的平行空間。只是單純的理解成了“穿越”,然而這樣並不能解釋其中的很多細節。比如三水不是死了麼,為什麼後來兩人又能夠在多年後遇到?比如彗星碎片撞地球之後不是整個村莊毀於一旦,為什麼後來又成了無一傷亡的報道?比如瀧不是和朋友出發去找並且最後找到了口嚼酒怎麼後來變成了和朋友大吵一架無果而返...因此無法用時間線解釋的東西就需要我們再造出來另一個平行空間來讓他們看起來合理。這種劇情實際上在各種電影和故事裡面數見不鮮,《星際穿越》裡面最後不就是以思維空間扭曲來解釋了不同空間之間鏈接麼?不否定這些高維空間的理論假設,只是在沒有眼見為事的現實基礎上,想要一下子理解這樣的設定並非易事。同樣,在沒有現實驗證的情況下,bug的出現也就不足為奇。不可否定的是,講故事的人會為了讓故事make sense而親盡全力去修bug,常用的手法就是在你發現這是一個bug之前,給你各種各樣的設定和解釋。比如這裡的繩結,神,口嚼酒和封印的靈魂。哦對了還有黃昏之時可以看見不可看見之物。這些一個又一個本不需要的設定都因為需要服務平行空間的劇設而變得必要。就好像你為了圓一個謊,不得不撒另一個謊一樣。當觀眾接受了這些前提和設定的時候,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才顯得順理成章。往往,平行空間的出現都是在某種程度上出於人類想要躲避難以避免的災難所帶來的痛苦和不幸但是又不能違背歷史不可更改的共識。如果歷史可以被改寫,那將給故事帶來更大的麻煩甚至陷入到一個無限循環之中。不過,科幻色彩的東西終歸是要跳出人類的常規思維,才能創造出令人驚歎的作品。所以我們必須感謝這些幫助我們跳出思維枷鎖,拓展腦洞的文化製造者。

一己之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