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厭倦,我們都羨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2:39:35 作者:王目目 Language

五排,十六座,一個人。

匆匆忙忙跑進去的時候,電影還沒有開始,鄰座的姑娘正在忙著拍照。人影繚亂間,想起前一晚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說新海誠的電影更適合孤獨的年輕人一個人觀看。心下笑了笑坐到位子上,不太以為然。

這幾年不知怎的,越長大記性越發地不好,無關緊要的事更是記不住一星半點。從電影院出來到現在不過短短几個小時,已經不記得坐下時大熒幕上放的是什麼廣告,只知道電影開始的時候,片頭一閃而過的畫面很唯美,背景音樂也好聽,很多人開始拿起手機拍照。

我也隨波逐流拍了一張。保存的畫面定格在音樂唱到瀧和三葉背靠背的時候。拍完拿著手機默然,不知道除了發一下朋友圈告訴別人自己看過這部電影之外還有什麼用。於是又索性刪了,收起手機,安安靜靜的看起電影來。

有些時候,當你懷著很大的悲傷心情去等待看一部電影,是不怎麼明智的。因為看完之後你有可能會發現其實它一點也不悲傷。只是孤獨,無盡的孤獨。新海誠雖然依舊秉持沿襲他一貫的唯美畫風,但是故事風格卻改變了不少。前半部分瀧與三葉喜劇又荒誕的身體互換日常,後半部分開始溫情又溫暖的尋找與拯救,我攜著一顆悲劇的心來看它,最後卻被它溫暖到落淚。於是明白生活大概也總是愛這樣出其不意,不到最後,我們誰也猜不對結局。

107分鐘的過程,不是很長,但寥寥落落的笑聲還是多餘稀稀疏疏的沉默以及咔咔擦擦的咀嚼。滿座散場的時候,鄰座的姑娘一邊擦著眼淚一邊回頭對她男朋友說,好喜歡這樣的愛情故事。

我背上書包離開。不知道看過的意義。

這樣的愛情故事大約我們都是喜歡的。

只要是別人的故事,歷經艱難苦盡甘來結局圓滿皆大歡喜,我們都喜歡都羨慕,於是只好周而復始的一邊厭倦自己的枯燥一邊羨慕別人的精彩。

可是精彩落幕之後還是要歸於枯燥的。電影的畫面再唯美再動人也有結局的時候。一剎那的繽紛過後便是長久的寂靜。人生中的平淡也總是多過於波瀾。

年少的時候,我們總是厭倦生長的地方,覺得是它困囿住了我們,於是不停地惦念著外面的世界,想著只要能離開一切就都會變好。年老的時候,又開始厭倦了外面的世界,覺得世間始終故鄉最好,於是不停地盼望著能夠落葉歸根。人類的慾望,大抵如此。厭倦已有的,羨慕沒有的。

張愛玲說,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當三葉高喊著“下輩子就讓我成為東京的帥哥吧”這句話時,我突然就感到很難過。那個傻姑娘,她以為下輩子變成了東京帥哥她就不用再過那麼枯燥的生活,可是當她有機會以瀧的身份生活時,她依然不能擺脫拘束的生活。

我們總以為除了自己別人都是不枯燥的,可是如人飲水泠暖自知,生而為人誰又能擺脫得了生存的桎梏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