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滿分答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4:40:36 作者:飯太姆KID Language

新海誠終於拍出了一部在我心目中可以達到滿分的長篇作品。

此前只有高中時看「星之聲」(然而應該算短篇)能給我這樣的感動了。「雲之彼端」「秒速5釐米」都會有點拖沓,有點空,有點太過文藝。「言葉之庭」又略簡單了,沒有足夠的衝擊感。是的,「追逐繁星的孩子」我都還沒敢看,因為口碑太差了……

為什麼之後的長篇作品中總是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精美絕倫的作畫,令人感動細節和光線變化,真實世界的二次元化,細膩糾結的感情描寫,水準上佳的臺詞……穩定的上佳品質。

要說他的作品哪裡不足:第一,劇本。第二,觀感。仔細想想這是一部作品我最重視的兩個方面了,也是為什麼我會整個人深陷於細田守(早期)作品中不能自拔,而對於新海誠的作品只停留於“好棒啊……”的原因。劇本趨於平淡,觀感略顯乾澀。你需要一直集中注意力的去欣賞每一幀的驚豔畫面,卻總覺得缺少更多歡快流暢的故事。看的時候心情沉沉的,一直是多雲或是陰天,卻感覺不到從心底迸發的那種開心或心痛,缺少讓觀眾有笑有淚的轉折。

而這次,看到1個半小時的時候我都一直在想,這難道不是細田守的作品?簡直是太像「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的合體了。整體是一個複雜而精彩的故事,有倒敘、補敘、插敘與雙線敘事,還有大量的伏筆,象徵,也有所謂的核心概念“結”“時間”穿插全場。而看似複雜的故事,真正看起來的觀感卻是很舒服很自然的。加入了很多搞笑的元素和看似不可思議的設計(穿越時空少女的既視感);出場人物的多樣化,每個人都是有血有肉,存在感也安排得很妥當(夏日大作戰的既視感);兩個城市,兩種截然不同的日本文化;很多懂的人才能懂的梗,看似不經意卻是線索的符號……等等豐富精緻的零件把整個故事撐了起來,讓我看起來完全不費力。而最後半小時,細細的品味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被分隔的兩人,艱難的,絕望的,想見卻見不到的那份感情描寫,看到這些新海誠一直習慣用的橋段,才讓你明白,「哦,這還是新海誠啊」。當然一如既往的精美畫作(隨便截圖也可以作桌面吧),細節的功夫和真實世界的臨摹感,無疑更是錦上添花。真正做到讓人覺得有笑有淚,看完後整個人都覺得感動和充實。

缺點還是有的,有些場景的配樂效果不夠自然,高潮部分的氣氛沒有烘托到最完美的境界。有些情節的張力不足,感覺有些部分可以再多些戲劇化描寫的。回想起來會覺得有一些遺憾,稍微差一點點就完美了的感覺。不過我想這就是新海誠和細田守的區別吧。新海誠成長了,但一直還是沒有變。他就只是想簡簡單單的描寫一件事情,把那份屬於兩個主人公的,或遺憾,或絕望,或美好的感情,擺在你的心上,讓你自己體會。

有缺憾不代表不該給滿分,看過了,感動了,看完後還在回味畫面和臺詞,情節留在腦子裡遲遲不能散去。能做到這樣的一部作品,作為一個普通觀眾,就該給滿分。

Good job,Makoto!

P.S.細田守啊,你不能離開了奧寺佐渡子就給我寫出「怪物之子」這樣的故事啊,下一部好好斟酌劇情啊!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