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單純地喜歡一個故事而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9:05:18 作者:nostella Language

12月3日,在《你的名字》上線第二天看了這部電影。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錄豆瓣看影評,想不到一部剛上映的電影竟然已經有了如此多的評論。有了豆瓣之後的重大好處就是,即使電影看不懂,也會有很多技術達人來幫你解答關於電影各種各樣的疑問,而且更牛的是,他們能將電影中的bug分析得頭頭是道,甚至能給出另一個更加完美的情節!這是我非常佩服技術派的方面,但同時,我覺得對於像我一樣的大多數電影觀眾而言,電影的邏輯並不那麼重要,我也不會留意到大多數的bug,但只要這是我喜歡的一個故事就足矣。
      《你的名字》中當三葉喊出“好想變成東京的一個帥哥”的時候,讓我一下子便想到 “生活在別處”。是的,我們很多人對生活的現狀有著或大或小的不滿,也許都有曾經過這樣的幻想。大家都對“別人的生活”充滿好奇。兒子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當和他一起讀到《夏洛的網》中對夏日農莊裡各種動植物和風景的細緻描寫時,感到他的眼睛都亮了,似乎很想變成裡面的小女孩Fern去和動物們進行對話。真實的生活有時會是有點乏味,有時讓人感到沮喪,這時,如果有一個很好的故事能讓你回味幾天,至少在精神世界上並不總陷在現實的迷茫當中,是不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
      有一篇文章的主題是“我不喜歡以‘愛’作為所有問題的答案”,作者認為“當一個作品的觀眾定位是成年人,看了半天,最後告訴我解決困境的方法還是和小時候的動畫片裡的套路一樣——因為愛”,覺得不可接受。首先電影不是培訓課程,拍一部電影的目的不是為了提高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技能,而是在講故事的同時喚起觀影者的精神世界,讓他們暫時從柴米油鹽的平凡生活中抽身出來,身臨其境地體會各個角色內心的情感。如果是為了解決具體的問題,把時間浪費在影院裡可不合適!
      其次,我相信愛不是一切的治癒劑,但個人認為更可怕的是失去了用愛去治癒的能力。人成年以後,隨著經歷一些挫折,也許有的人會變得憤世嫉俗、鐵石心腸,覺得人都是很壞的,不但再不相信他人,甚至自己也加入了欺騙他人的行列。但如果能正確地看待挫折,認真地反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但同時保有理解他人、愛他人的良知,在處理事情逐漸成熟的同時不失去赤子之心,這才是最佳境界。最近正在重新看《相約星期二》這本書,那個已接近人生終點卻還能為不認識的人落淚的Morrie教授誰能說是不可愛的? 這位社會學教授認為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恰恰就是愛!有了愛才會去關心自己、關心家人,一個從小不缺愛的孩子長大後才會去關心其他人。人為什麼會做好事?很多時候是出於內心的愛和友善,就像《天使愛美麗》的主角一樣,她從自己的善行中獲得了極大的滿足感,而被她幫助的人也會變得更快樂,也許將來的某一天他們也會隨手就幫助了另外的人,這樣就可以形成一個溫暖的鏈條,最終make a better world。
      擁有單純而豐富的感情通常被稱為赤子之心,如果是女性那就是少女心,但少女心不代表是玻璃心——不能承受挫折,一碰就碎。英國詩人西格里夫•薩鬆曾寫過一行不朽詩句——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余光中先生非常喜歡這句話,還因此寫了一篇散文《猛虎嗅薔薇》,他說道“有猛虎,才能創造慷慨悲歌的英雄事業;涵蔓耿介拔俗的志士胸懷,才能做到孟郊所謂的‘一鏡破不改光,蘭死不改香!’同時人生又是幽谷,有薔薇才能燭隱顯幽,體貼入微;有薔薇才能看到蒼蠅控腳,蜘蛛吐絲,才能聽到暮色潛動,春草萌芽,才能做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國’”。
    《紅樓夢》中很多未婚女子各有各的可愛,而大多數已婚女子都是面目可憎死魚眼睛,這不僅是因為她們臉上多了幾條皺紋,而是因為她們已經變得非常現實,失去了感受愛、給予愛的能力。所以我以為每個人都終將面對現實成長起來,但不是每個人成長後都還有幸保有最簡單的純真。老子說過“為學日益,為道日損”,馮友蘭先生曾在《中國哲學史新編》中解釋過,“日損,指的是慾望、感情之類;日益,指的是積累知識的問題。這兩者並不矛盾,用我的話說,為道所得的是一種精神境界,為學所得的是知識的積累,這是兩回事。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他的精神境界可能還是像小孩子一樣天真爛漫,用《老子》表達的方式,一個人也應該知其益,守其損。”
      餘先生和馮先生提到的人生境界,依照我的理解就是(拿女性來舉例),能夠保持自信、面對現實,不必擔心容顏漸老,抓不住他人對自己的愛,像Young and beautiful那首歌裡一遍遍沒有自信地追問“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不管遇到任何的困難都可以處之泰然,冷靜而客觀地處理工作和生活中的問題,甚至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問題,保持大局觀;同時也能夠在內心深處最柔軟的地方保有最單純的感情和快樂,能夠在簡單的工作生活中保持真誠的內心,發現細微的美,能夠給予他人自己的善,保持樂觀幽默的心態,隨時擁有小確幸。這難道不是最理想的人生境界嗎?
最後,就像這篇文章下面的評論寫的那樣:“在這一部裡解決問題的還真不是愛,而是神明,新海誠在這部電影裡藏了很多日本人以外不太能理解的神社傳統。”這裡面確實不僅僅是愛。如果不提神社傳統,我們可以將之理解為超自然力量。對於大多數技術派的人來說,他們只相信能夠證實的內容,但我們人類只在這個地球上生活了只有200多萬年,還有很多解釋不了的現象, 我們不能證實的事情未必就代表沒有這個事情,所以我還是認為人要常懷敬畏之心。《了凡四訓》中僅僅靠行善就可以延長壽命也許會受到很多人的質疑,但誰有能證明沒有這些事呢?
      還有一篇影評提到這部電影沒有“大局觀”,當然我承認這只是小情小愛,確實沒什麼“大局觀”,這是事實。但同時這只是一部不到2小時的電影而已,對新海誠導演來說,他已經儘可能地表達出他想表達的內容了。而對普通觀影者來說,我們去影院的目的沒有那麼高大上,不要求每部電影都體現出崇高的意義、達到怎樣的境界,只要這部電影能給我們帶來一些心靈的觸動,給我們帶來一些溫暖的回憶,或者甚至只是從頭笑到尾可能也就夠了。不必動輒以“宮崎駿的接班人”這樣的思路去衡量日本其他的動畫片導演,畢竟人和人是不能這樣簡單地類比,每個人經歷不同、感悟不同,電影中想表達的內容也不盡相同,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
      好吧,似乎本文不是《我的名字》的影評,而是對其他影評之我見,但絕非對技術派的批評,他們對電影詳細的解構很棒。喜歡在影評中看到各種不同的想法,欣賞每個人的想法都給我帶來不同的思考,百家爭鳴才是最好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