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守“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21:03:54 作者:宋天師聊動漫 Language

首先要為新海監督飽含誠意的這部作品鼓鼓掌,你的心意作為觀眾的我真的收到了。作為人生的一場豪賭,一場可能輸不起的豪賭,你賭對了,也賭贏了。我心中的新海監督並非是一個動畫導演天才,但你一直是一個非常非常努力的人,努力地改變自己,努力地進化自己。所以這場豪賭或許雖並非是水到渠成那麼簡單,但終歸有命中註定的色彩。
 
還是談一談感受吧。
 
我覺得把眾人眼中那華美無比的彗星的浪漫打碎,揭示出現實最最殘酷的一面,當瀧意識到系守町已經不在的時候,反轉的劇情令影片的情緒降至谷底,這是整部作品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導演一直精心守護著這個祕密,一直在為它做著鋪墊,直到用一種讓人毫無防備的衝擊感將它展示出來,這種張力是非常巨大的。
 
在劇情上,它揭示了原來男女主人公的換位不僅僅是跨越地理位置這麼簡單,原來還跨越了時間,甚至還跨越了生死。而在情感上,它更是讓我們對“美好”事物的另一面產生了強烈的現實刺激,這種赤裸裸地把美好打破在以往的動畫片中是很少見的。
 
其實細想想,新海誠的片子裡每每總是出現“星星”這一意象,無論是《星之聲》還是《追逐繁星的孩子》,即使到了本可以是純粹的現代生活劇的《你的名字。》裡,竟然也非要加入彗星、流星這些元素。就像有些導演天生就擺脫不了對大海的讚美、對森林的讚美一樣,新海誠天生就擺脫不了對星星的讚美。即使它是那樣的殘酷,它也依然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自然之力,在導演的心中也依然對星星充滿敬畏。
 
“結”是影片中另一個特別重要的意象。男女主人公之間是靠“結”來維繫的;身為神社祭師的女主人公三葉,平日裡也會編織傳統的織物,其實也是在維繫自身與傳統的“結”。“系守町”的名字,就是說這是一個守護“結”的村莊。三葉的父親拋棄了家庭,從另一個方面講,難道不也是為了守護與自己唯一愛妻之間的“結”嗎?這種“守結”的因,也造就了三葉能通過超現實的力量與瀧“結結”的果。
 
其實我一直很奇怪,片名為什麼要在“你的名字”後刻意加上一個句號。如果只是說“你的名字”的話,“君の名”也基本夠用了。“君の名は”明明是一句沒說完的話,明明是影片中主人公一直在詢問的一句問話,卻為何偏要刻意強調般地加上表示結束的句號呢?或許也可以把句號看成一個“結”,因為在片尾,兩位主人公再次相遇,他們之間那命中註定的“結”已經足以讓原本的問句變成一句肯定的答案。這個片名中省略的不是疑問,而恰恰是彼此的姓名本身。
 
影片拼命在詮釋的就是“萬物有結”的概念,愛人之間,家人之間,生人與逝者之間。以至於交換了身體為什麼沒有任何猶疑,為什麼能馬上適應對方的生活,這些邏輯是根本不重要的。影片不是在講人和人怎麼交換身體,而是在講人和人之間那種命中註定的牽絆的神祕力量。
 
我特別喜歡瀧和三葉在奔跑的感覺,守護自己想守護的人,追尋屬於自己的“結”,明明是不可能完成和做到的事,還是要拼命到最後一刻。尋找對方也是,解救村民也是。這是一群樸素的但卻真正在生活的人的本真體現。我們是不是也在這樣真正地生活著呢?
 
影片還對日本城市和鄉村兩個不同環境進行了細緻的刻畫。鄉村淳樸、單純、傳統,但是城市中的那種政治也滲透進了鄉村。鄉村人嚮往城市。而城市人活得辛苦,房屋狹小,兩點一線得有些機械化。但是城市人意識裡卻也喜歡著彗星的美,實際也是嚮往著自然。城市和鄉村被現代化的交通工具——電車聯繫著,實際上也是一種“結”。一個鄉村的傳統少女,與一個城市裡的帥氣男生,他們之間的“結”難道不也是日本鄉村與城市之間的“結”嗎?
 
 
動畫影評俱樂部 inside
《你的名字。》:守“結”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