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溫暖人心的經典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0:16:22 作者:6架子 Language

  《你的名字》是由新海誠執導的一部日本動畫電影,主要配音演員由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擔任,人設由參與過《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的田中將賀擔當,作畫導演是曾創作過《千與千尋》、《幽靈公主》的安藤雅司。如此強大的製作團隊,奠定了《你的名字》的不平凡。

新海誠真的到了一個高度。片中各種插敘倒敘手法的炫技,真是“亂花漸如迷人眼”,卻仍讓人感覺到自然,對人性的理解以及整個故事架構表現得幾近完美,功底深厚。這部片子拋開了畫面,吸引人的是他的故事架構和完美的表述。

  女主葉很不喜歡自己生長的小鎮。“我受夠了這個小鎮,又小又擠,什麼都沒有,小酒館也只有兩家。”、“沒地方招人,也沒有女人要嫁過來。”、“畢業以後,我要去東京。”過了吃奶依戀期,忘了“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的歡笑,大多數的我們,都曾一遍一遍幻想過逃離。離開破舊閉塞的小城市,想去北上廣闖蕩,那裡的車水馬龍,喧囂著大城市的繁華;那裡的燈火璀璨,照耀著如夢般的奢靡。就像,女主第一次穿入男主身體,看到自己身處夢想中的東京,高樓大廈,地鐵穿行,還有裝修洋氣的咖啡館她一臉花痴地形容:“東京到處都像過年一樣熱鬧。”可是,當小鎮面臨彗星被撞的危險時,女主比任何人都要心急,懷著“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的雄心壯志,為了拯救小鎮的人,她跟小夥伴跑去炸發電站,在街上大喊疏散人群,甚至狂奔到父親面前,極力爭取。為了這個她“受夠了”的地方,她依然全力以赴。我們很少會像以前的人,濃烈地感受思鄉,“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成了很遠古的情緒。

  很多人說,這部動畫片是給所有單身狗的精神鴉片,新海誠用一場不管不顧的愛情,溫暖城市中每一個仍然願意相信愛的人。對愛情的細膩,暴擊了形單影隻的人。男女主角之間,隔著三年時間的交錯,因為消除太快的金魚記憶,而不斷糾結於名字的情節,不免想到《千與千尋》。當年保暖思文藝的男主,變成了穿西裝穿梭面試的待業青年,依然念念不忘地繼續尋找。他和女主的錯過也讓我們更加明白:從現在開始,能接吻就不要說話,能擁抱就不要吵架,能行動就不要發呆。瀧與三葉的這場愛情,擁有最厚重的外殼,彗星撞地球這種事,可不是天天都有的。但他們的愛情本身,是很純粹的簡單,不必問“你喜歡我嗎?”不用追究“你到底喜歡我什麼?”戀人間的你追我趕,你試我探,在這裡統統沒有。最純粹的喜歡,就足夠我拼盡全力去追逐,哪怕“上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只看到煙,但總有一個人,總有那麼一個人能看到火,然後走過來,陪你一起。你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你快步走過去,生怕慢一點他就會被淹沒在歲月的塵埃裡,你帶著你的熱情,你的冷漠,你的狂暴,你的溫和,以及對愛情無理由的相信,走得上氣不接下氣,結結巴巴地對TA說:“你的名字是......”

  《你的名字》讓當年的“美好”長大,在“現實”裡繼續存活。我們在《你的名字》裡看到了《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未聞花名)《千與千尋》、《穿越時空的少女》、《秒速五釐米》、《言葉之庭》,甚至是男女主始終無法觸摸到彼此的《螢火之森》……當年宮崎駿的觀眾都已經長大,滿臉稚嫩的少年少女們變成了大叔熟女,老練地穿梭在樓宇森林裡。我們都很難再有當時當日看電影到鼻酸的難過,也很難再有為重逢捏一把汗,憋尿憋到瑟瑟發抖也不願意挪窩兒的緊張。

  宮崎駿認為命運感的愛情,才是時空旅行的意義。加西亞·馬爾克斯的短篇小說《愛情比死亡遙遠》,在死亡和愛情面前,靈魂是赤裸的,沒有遮蔽,也沒有裝飾。人與人,到底要跨過多少山海才能夠在一起?在遙遠的時間與空間之外,是否有一個未來註定和你有際遇的人在同樣期待著你?我一直在想象有你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由此,距離成為了愛上一個人的理由。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愛情發生在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之間?因為在他的身上,有你從來沒有感受過的新鮮氣息。那股氣息,將你深深吸引。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了而已。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