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一個關於結緣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4:31:47 作者:bedeviled Language

時間浩浩模糊我們的臉 你我的情緣始於一根細細紅線

電影結束時瀧和三葉再次相逢時的莞爾一笑

讓我想起了這樣一句話

細細想來,這是一段穿梭時間和地點的跨年之戀

這是一部帶有新海誠強烈個人色彩和表達慾望的影片,它沿襲了導演一直以來的風格

——唯美的意境和日本人傳統的物哀美學。

從秒速五釐米到雲之彼端到言葉之庭,新海誠總是不遺餘力地展現著無數人所憧憬的日式美學

櫻花飛舞的林蔭小道,綠皮火車緩緩行駛過的車站,少男少女懵懂而無疾而終的愛情。

而你的名字,正是這樣一部看似有些套路的青春物語,

卻展現出了一絲不同以往的古樸文化情懷。

還記得這樣一幕——
瀧獨自一人穿越風雨,跋山涉水,在幽暗的山洞裡喝下那盞象徵著神靈之隱的米酒,時光倒流,少年的眼裡劃過閃耀星辰的彗星,細長的紅線連接著溼漉漉的臍帶,他在記憶碎片的罅隙中回望三葉的喜怒哀樂,看著這個夢裡迂迴無數次的名字靜靜地講述著不為人知的往事。

那一刻,作為一個觀者,我想自己是有些許震撼的,亦有些欣喜。

冥冥之中想起《蟲師》裡的銀古,這個遊歷四海,與“靈“為友的旅行者,最喜歡做的,莫過於在黃昏來臨之際,靜坐於現世與隱世的交匯處,取一瓢光河之水,遙望天地山河,日月星辰。

這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對話,是渺小的人類在面對浩瀚天地的鬼斧神工,乃至面對流傳千古的神明旨意時,所流露出的敬畏之情。

人的三尺之軀,受之父母,卻源自山河。

因此,系守鎮關於土地神的傳說,絕非杜撰,而是經過千年洗禮,抔抔黃土對辛勤耕作人類的饋贈。

和這一幕還有些許類似的,應該是電影裡反覆出現的“神結”的概念,

古老小鎮的祭奠,奶奶帶著三葉和妹妹編織神結,

五彩斑斕,密密麻麻的的線鋪成交纏在一起,織成了一張流動的時間之網。

時間與夢的交匯,紅繩將素昧平生的人緊緊連在一起,縱然萬千樓宇,縱然山高水闊,縱然超越生死維度,卻依舊記得,冥冥之中我在尋找一個人,一個能與我生命產生共鳴的背影,一個只屬於我的名字。

而我相信,我一定能找到。

這種充滿童話色彩和篤定宿命感的主題,在張弛有度的鏡頭下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僅是這一點,就超越了普通意義上的青春愛情,微妙地把這一段長達11年的愛戀演繹成充滿隱喻的,氤氳著日式風土人情的奇妙邂逅。

象徵手法的運用,在新海誠的電影裡彷彿司空見慣,

影片的伊始,三葉的紅頭繩迎風搖曳,

隨著故事的發展,頭繩成為瀧手上的紅線,成為瀧尋找三葉的重要線索,

而故事的結局,長大後的三葉亭亭玉立,頭上的繩結卻依然是稚氣未脫時的模樣。

這根承載著時間和記憶的無形之線,牽動著瀧和三葉,指引著他們未知的命運。

物是人的外化,新海誠深知這點,在這些細微之處下足功夫,層層鋪疊才有了後面的精彩迭起。

才有了瀧和三葉真正意義上的相遇 ——

夢中的少年身著白衣,迎著微風細雨,隕石流光,跨過時間的長河,在雲之彼端的空靈小鎮,呼喊著令他無數次魂牽夢繞的名字。

他們繞過一個圓,從起點到終點,在彼此的掌心裡留下自己的名字,天邊的霓光照著年輕的臉龐,見證著世界邊緣的曠世愛戀。

圓,既緣,緣起緣滅,幾世糾葛,夢裡怯喜,此刻再不想相忘於江湖。

最後的最後,消失的小鎮重獲新生,逝去的人們起死回生。

最後的最後,擦肩而過的少年少女已然忘卻那段夢中奇緣。

可那一聲:“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

卻是新海誠留給孤身闖蕩在鋼筋水泥,脆輾轉於脆弱都市的人,一份最純粹的柔情。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