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關於文化的堅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5:22:56 作者:煤氣灶 Language

好多天前了去看了《你的名字。》,新海誠的作品,說實話,對於它的主題不怎麼感興趣,確實迎合了一大批少男少女的心,小清新,愛情片,唯美浪漫。但是對於我這個奔三的阿姨來說,可能確實不怎麼感冒了。電影院看到時候竟然有短暫的走神。
   好長時間了,有了一些別的思考,暫且這裡說說。其實這可以說是一部田野志的影片,有些人類學的意味。我是學人類學專業的,但是由於自己的懶惰學的不到位。最近看了一些關於文化認同的書,就從文化角度來說說一些自己比較淺顯的理解吧。雖說是日本的電影,但也許涉及到的不僅僅有日本。
   三葉的家族是住在一個遠離都市的小鄉村,也許是封閉也許是堅守,那裡保持著一些傳統的文化,她出生在巫女世家,她的家族中的每代人也是傳統文化最為直接的繼承人和傳承者。以代際來分,外婆可以看作是第一代也是對傳統文化最為虔誠的堅守者,她將傳承看為使命也是最為重要的事情,於是她對三葉的父親背棄家族而從政表示出極大的不滿,三葉母親患病早逝,於是父親理所當然成為繼承人,但是父親一開始也是處於對母親的感情才願意繼承接受傳統文化,而沒有對於傳統文化本身的熱愛與接受,可以說,他沒有對這種文化的認同感,妻子的離世讓他理所當然出走。三葉作為第三代繼承人,一方面與外婆的相依為命讓她去接觸到這種文化,對於父親她更多的是一種迷茫的態度,她知道父親背叛,卻不知道父親到底背叛了什麼,另一方面身邊的朋友對於這種傳統文化的譏笑又讓她對於傳統文化的意義產生懷疑,而對以東京為代表的大都市極為嚮往。對於三葉和四葉來說,更多的是對文化認同的茫然。我們可以感到新一代對於文化的一種迷失,也可以從她們身上看到新興文化與傳統文化的碰撞較量。
    是小鄉村的罐裝咖啡還是大都市的咖啡廳,是小鄉村的田間小路還是大都市的車水馬龍,是小鄉村的低矮房屋還是大都市的高樓林立。我不知道小鄉村和大都市哪種選擇更好,但我認同的是我們都有內心的堅守,任何一種選擇都沒有是非對錯,任何每種選擇都是一種人生,我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呈現,然後對話,理解和寬容。
    有位人類學的前輩說過,飽含力量且具有雋永價值的理論體系,可遇不可求,我們追求但是不要為此焦慮疲憊。其實我想說的是,對於我們來說,人生也是這樣吧,人生際遇其實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追求而不焦慮也當作另一種人生境界吧。
    說了半天,好像連主題思想都沒了,就這樣吧。誰知道我都說了些什麼鬼,對了,最近有打算去剪個短髮,而且想法越來越強烈。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