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你的名字(2016) 不是影評:原來最痛的,不是遇不見你的遺憾。而是我認識的你的一切,都將隨時間消逝,殆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5:24:58 作者:chenghui0706 Language

“夢裡逢人不見,若只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被鑿開的山路,石子從滑坡上滾下。投入水面,泛起漣漪。被攪動的河床,沉寂的泥壤,喃喃自語地渾濁著河水。

像攪動過往的記憶,那些曾經。

穿著小學校服的我,站在一女生前,喝斥來襲的惡言衝擊。

戴上眼鏡的我上了中學,黑板前的老師奮力地用粉筆刻畫一幅幅我看不懂的風景,我心裡在乎的是後邊的女孩,何時用用腳踹我的椅子。呵,她揣了。

臨近冬天的一個夜晚,我騎著自行車,在不說話的街燈照耀下,載著一女孩上醫院看病。那年,我二十歲。

在五六年後,我重返校園,和一學妹逛了廣州一天。在公園裡,她累得坐在石板凳上低頭模糊地看著自己的雙腳。

前兩三年認識的實習生女孩,明年結婚。她是個好孩子。

被攪動的泥壤,喃喃自語地渾濁著河水。

像攪動過往的記憶,那些曾經。

電影你的名字,單純地喚醒,那些回不去,又讓人有些愧疚有些遺憾的回憶。在時間流逝面前,我們似不平等。但新來臨的選擇,我們卻是平等相同。擁有相同選擇幸福,選擇讓自己過得比較好的機會。而一次又一次的抉擇,成就現在的我們,當下的自己。

從一個不經意的身體互換,男孩躲到女孩身體上。女孩活在男孩身體,去到嚮往的東京。像諸多愛情故事,鬧著笑話與幽默,女孩幫男孩向一女生提出約會。在約會那天,女孩在鏡子前,哭了。

機緣巧合,在沒碰面的情況下,拾起一件件屬於他生活的事物,捧在手心仔細端詳,那最熟悉的陌生人,好像就在眼前。我沒遇見你,但你就好像活生生地在我眼前,做著日常的事,說著平時說著的話。我感受了你真實的厚重感,謝謝你也用同樣的方式體會我的一切

柏拉圖在兩千多年前寫下:每一個人都是被劈開成兩半的一個不完整個體,終其一生在尋找另一半,卻不一定能找到,因為被劈開的太多了

男孩女孩慶幸,自己找到了。

他倆決定越過地域的限制,尋找彼此。才毅然發覺,原來時間開了個玩笑。

我喜歡你,而你已不在。最糟糕的,不僅僅是這樣。

不是我熟知你的一切,我卻沒遇見你。

而是,我竟然記不住,關於”我喜歡你”的這件事。關於你的名字,你上的學校,你的外婆,你的同學,你的校服,我所熟知的你的一切都將如滑坡上的石子墜入湖水中,泛起漣漪後,永遠沉寂在湖底。我俯視不帶漣漪的湖面,上一秒還痛哭流涕,下一秒,我已忘卻

好像什麼也沒發生

原來最痛的,不是遇不見你的遺憾。而是我認識的你的一切,都將隨時間消逝,殆盡。不留痕跡地從我腦海抹去,那份空白,被諸如“莫名其妙”的字眼填充。如一把匕首捅開我胸膛,不流血,卻也不會癒合。

我去你住的地方,原來只是偶然興致勃勃地觀光。我心急如焚徒步走上那座你外婆帶我去的神山,其實是我不知所以然走到了那兒,然後不曉得為何在那兒睡了一夜。

原來愛情最大的敵人不是外來者,而是失去的共同回憶。

在那看似美麗,卻帶著詛咒的流星前,男孩知道若此刻停下,這輩子也就見不到女孩。

至少你活著,我和你就有希望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不期而遇。哪怕我不認得你,但只要你活著,我就有遇見你的機會。

流星將至。

黃昏,我終於遇上了你。

生命最好的事情,或許不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或許不是我推著坐在輪椅上的你,走到公園晒太陽。或許不是我在誕下我倆的愛情結晶,那份來自神祝福才擁有的喜悅。

而是,好不容易,我終於見到你。

我著急,我激動,在你手心寫下字。也囑咐你趕緊在我忘掉你的名字之前,把你的名字寫在我手心。

而你只在我掌心留下的不全筆紋。因為黃昏已過。

而我在你手心寫下的,不是我的名字。而是我還來不及說出口的四個字:我喜歡你

流星來了。而我,在忘記了“你”的一切之後,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因為關於你的一切信息,都將被抹去。只是那份空白,那坑洞,其他人怎麼也填不下。

柏拉圖在兩千多年前寫下:每一個人都是被劈開成兩半的一個不完整個體,終其一生在尋找另一半,卻不一定能找到,因為被劈開的太多了

不評分,這是一部好電影。時間如結繩。結繩代表時間的流動,也表述著人與人的羈絆。羈絆,就是幸福的一種阿。

原創: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