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夢與現實不會在每個人身上重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5:49:55 作者:申♂式→風度℉ Language

終於在下映前看了《你的名字》,夢與現實不會在每個人身上重合。因為《言葉之庭》,之後就追了《星之聲》和《秒速五釐米》。愛上了這個偏執的男人,當然指的是作品。
當《前前前世》的旋律想起,就已經很激動了。新海誠開始了又一次“夢與現實”之旅,可這次是完成最好的一次。
系守鎮和繩結的傳統緊密連接,三葉和她妹妹四葉舞蹈前後新海誠給了兩個特寫:一個是老式錄音機一個是篝火。兩百年前的藝人已經失傳,我們只能通過錄音機。可火永遠不會被電和現代化取代,這是文明的起源。火也引出了隕石的背景故事,自然和繩子的關係,還有時間。我覺得自然並不應該只和環保鏈接在一起,和命運和時間的結合更古老也更合理。雖然宮崎駿很棒,但他無法擊中人心最重要的部分。因為設定為環保,意味著失衡。而《你的名字》裡用口嚼酒說明這種關係:敬畏。
是的,新海誠是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你的名字》已經殺入日本排名前五的長片動畫,這是一次內心釋放的過程。對於一個一定暗戀過高中老師的男孩,這太不容易了。而從言葉之庭來看,那種感情很深也很複雜。當有人把他當做宮崎駿接班人的時候,他這樣說:在我動畫裡沒有拯救世界的故事,我更關注人與人內心的起伏。有個性也誠懇,我也不喜歡宮崎駿。
《言葉之庭》的老師,女鞋的孩子,還是《萬葉集》。哇,原來他用新作品給之前的作品做了“續集”。對日本文化理解也在畫面裡一一呈現了,從而引出了另外一個背後的故事:我的原名叫新津誠。日本頂尖建築設計師的兒子,但為了自己的夢想改了名字。而在《你的名字》裡藉著男主和女主的故事,也把對父親的情感完美放入。同時三葉的兩個朋友,看似和她一起拯救小鎮。其實是致謝這些年來,一直在他身邊不離不棄的團隊。就這點和他在一起就要比某工作室要幸福,不是滾動字幕的感謝而是實實在在的人物!!!我要是那個人就可以和老婆兒子吹噓,我們的導演把我進這個動畫片角色了。把妹也肯定是必殺技,因為執著。他們配得起這個榮譽,因為不卑不亢。
最後來講講這個故事,穿越和起伏一直是新海誠兩大主題。以前往往無法很好融合,而這次做到了。在不可能和一定能之間的突破。黃昏之時,一直在“交換”身體的男主和女主終於相遇了,短暫啊。那段對話不像《言葉之庭》那麼“澀”,顯然“玩味”好多。是那種會笑著哭的對話。寫下彼此名字時候真的很催淚。當男主在女主寫的是“喜歡你”的時候,眼淚流下來了。不忘《秒速五釐米》的虐。是的有什麼比喜歡你更重要呢?我的名字不重要啊!
三葉說服了自己的父親,拯救了小鎮;瀧開始面試建築事務所,繼續東京的生活。他們都忘記了對方的名字,只剩下某種感覺。結束的雪景是《言葉之庭》的結尾,坡道是《秒速五釐米》的開篇。
以前有個朋友寫過一個劇本,名字叫做《我們遺失關於未來的記憶》。和《你的名字》很像,但不是每個人都像三葉那樣有“特殊能力”。記得14年去北京旅遊,在地鐵上下坡道丟到手機時那個場景。兩年後,也是一個地鐵上下坡道。那一刻我終於知道遺失手機時候最重要的是誰了,這樣的重合就是生命本質。我問我自己,假如一切都是為了那一刻的來臨。那麼之前的一切都無所謂了,因為那個人。新海誠沒準備打動所有人,動畫裡只是拯救了一個古鎮,五百人。也許這就是他小小的願望。他對於情感的理解是很多元的,秒速和言葉之庭都是他的過去。你的名字也不例外,而且這是對自己最好的獨白。
我溼潤著眼睛對身邊人說:這個坡道實在太有趣了。此刻夢和現實重合了,場燈亮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