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挺好看的,但是……(摘自魏小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8:19:26 作者:-大力大力大力 Language

我覺得是好看的。但僅此於此,沒有更多的東西了。

好看,首先要求一個流暢的故事,讓觀眾能夠順利的帶入自己,在電影院裡做一場夢。

但更好的電影,除了帶觀眾做夢外,還在夢裡使了魔法,讓你即使離開影院,還會從電影中得到一些什麼,那是一些不好言說的東西,不一定是什麼大道理,但它確確實實進入了你的生命。

有一個很好分辨這兩種電影的方法,就是你的記憶,你是否在很久之後,仍然能記住一些電影中的東西,也許是一個場景,一種情緒。

如果你看過漫威的電影,一定會有這樣的感感覺,故事挺帶勁的,打打殺殺,12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但是走出電影院,你很快就會忘記剛剛看了什麼,它是不錯,但還不夠。

《你的名字》給我感覺也是這樣,它是不錯,但如果僅僅是這樣,說什麼下一個宮崎駿,是不可能的。

宮崎駿的電影很輕盈,但同時也很厚重。宮崎駿的故事裡有飛行,有幻想,但看完整個電影,你會被一些更復雜的感情包圍,並不僅僅是喜悅或悲傷,而是比這更豐富,更難以言明的,某種人生的真實。

《你的名字》也很輕,但它並不深,而是淺,並且巧。輕巧,看起來很暢快,但轉瞬即逝,留不下更多東西,一場華麗麗的純愛劇,僅此而已。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被感動了的。一是因為我是個淚點低,又特別喜歡青春題材的故事;二是新海誠老師套路還是很純熟,該搞笑的時候搞笑,該煽情的時候煽情,該跑的時候跑(“日劇跑”雖然被很多人吐槽,但似乎真的有用呢)。

回頭來看這個故事,女生生活在小鎮上,無聊單調,嚮往大城市。男生生活在東京,日常上課外打工兼職。兩個人,都是很普通的,一抓一大把的凡人。我們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可能都這麼平凡。新海誠做的不是在這平凡中挖掘出某些生活的真善美,那是是枝裕和做的事情。

他要幻想。

很多十幾歲的少年都曾幻想,幻想未來,幻想愛情,在這些幻想裡,無論如何也不會有金錢、工作、婚姻這些把人綁住的東西,愛情乾淨、輕盈,人都可以飛起來。

《你的名字》完成了這一幻想。我們都不想被平庸的生活所困住。

那種純粹、乾淨,是會打動人的。但如果僅僅只有這些,恐怕也會單調。所以,導演很聰明的設置了一個精彩的時空交錯,當觀眾的注意力被那些眼花繚亂的情節所抓住時,愛情或人物的單薄就可以被拯救了。

可惜,這一切橋段都挺老套的,沒有驚豔感。話說,能在新電影中感到驚豔,似乎越來越難了,今年唯一驚豔的可能就是《路邊野餐》,雖然比較粗糙,但那個電影中有很多新鮮的、不一樣的、有意思的表達,是從前很少看到的。

《你的名字》值得一看,但似乎沒有達到和它受到的讚譽匹配的高度。

(摘自魏小河的公眾號:不止讀書在2016.12.04的推送)

公眾號虹膜的點評:
《你的名字。》的魔鬼細節和片名深意
http://mp.weixin.qq.com/s/EaoXBFU96Z2yxVwPDC6aiA
《你的名字。》哭完我一年的淚,它的神結局功不可沒
http://mp.weixin.qq.com/s/ruPhgOkodWVL7yqLH7gtOQ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