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之時」我會記得「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0:36:36 作者:咩一隻 Language

たき: あの...おれ きみをどこかで...
みつは:わたしも
たき、みつは:きみのなまえは!
(“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我也是”,“你的名字是···”)
故事本身並沒有太多亮點,東京的高中生瀧和糸守町宮水神社的少女三葉就像在做夢一樣交換身體(靈魂),但醒來後並不會記得發生的事,兩個人在手機上寫下注意事項努力成為更好的對方。諸多細節表明瀧是和三年前2013年的三葉交換。2013年10月4日千年一遇的彗星襲擊了糸守町。三年後的瀧喝下有三葉一半靈魂的口嚼酒,強行靈魂交換。兩人在黃昏短暫相見,並通知居民避難。幾年後火車上不經意的一瞥,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卻不知彼此姓名。
片頭曲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發生在五次元的故事,豆瓣和知乎上有諸多關於本片時空邏輯的討論, 還有運用薛定諤的貓等物理理論。我不想太多關注劇情和男女主的執手相看淚眼(因為沒有像網友N刷本片,對於男女主見面流淚這種愛的深沉的舉動不能深刻的理解),我想具體討論一些細節問題。繩結是本片重要的線索,結繩代表著時間的流動,也是瀧和三葉靈魂交換中的一個信物。聚攏,成形,捻轉,迴繞,時而返回,暫歇,在聯結。這就是繩結,這就是時間。片頭在繩結上花了很多筆墨。或許一代代傳承下來的文化正在面臨著發達科技智能手機的衝擊,或許我們會慢慢遺忘古人留給我們的情懷。在說說三葉出生的糸守町和瀧長大的東京,安靜的山中小鎮和繁華的國際都市形成鮮明對比,彷彿也讓我們把更多目光放在這些埋沒的文明,這個故事也許不是真實的,但是現實是有數不清的文明消失在歷史長河中,被人們忘記。我也注意到,三葉的父親,電影中的一個小配角,拋棄了世世代代的神社,選擇從政,成為鎮長的候選人。這只是電影中一個很小的衝突,但是揭露了親情的缺失,甚至信仰的缺失。在瀧喝了口嚼酒跌倒後,我們在水中看到生命的起源,從一個單細胞到現在的人類,很多動畫電影都是關注這些,因為這是其他的電影類型不能表達的主題,對於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等生命最本真的討論。說到細節,我還想簡單討論一下本部電影的服裝,講真我覺得東京人物的服裝都很有設計感,而糸守鎮傳統的和服也足夠有年代感,有一個點我覺得特別用心:瀧畢業後找工作,所有人都說他不適合穿西裝,此時他穿的西服應該是大了一個尺碼(男士西服最合適的是略修身的)可以認為這部電影很注重細節,無可挑剔。不過我彷彿發現幾個小bug:手機上應該可以看出年份不對;炸燬變電站後應該該區域瞬間停電,不應該存在依次停電和時延(不過這個可能和動畫效果有關);三葉第一次去社位時上山有楓葉的特寫是典型的北寒帶但是下山卻出現了熱帶雨林中的藤蔓。
你的名字電影中的感情線比較單一也沒有太多特色。現實點說,我們始終在尋找遺忘的美好,也很可能會錯過。用一碗雞湯說就是珍惜眼前,不要等自己忘記後才追悔莫及。
畫面自然是精良,隨手截屏就是壁紙。或許攝影機可以直接捕捉大自然的美好,但是動畫多是通過紙筆或者電腦畫的,所以你的名字的製作團隊還是很棒的。
“我已不記得你的名字,卻還記得喜歡你”。
總結:「你的名字」故事情節並不新奇,對於情感處理不夠細膩,男女主雙故事線開頭比結尾緊湊;但是細節走心動人,BGM很棒,畫面很不錯。綜合評分:8.4分。
“我會帶著這獨一的激情永遠的掙紮下去。即使相隔海角, 即使再也見不到面,我會掙扎。永遠不成能向這個世界妥協。”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