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終醒,旅行不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0:59:01 作者:korodachan Language

每一場夢,都是一場新的人生旅行。

  每到年末,都是學生時代的自己最忙的時候。前些天,在忙完了社團事務和學習,小憩的時候,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的我,來到了千里之外的成都旅遊。不僅在這裡看到了從未現場見過的腦海中的武侯祠和大熊貓,在收到了一條奇怪短信之後,我在當地參加了兒時朋友的婚禮,在婚禮的現場,意外邂逅了一場奇遇。
  然而夢終究會醒來,耳邊的鬧鈴在敲打著我,告訴我應該繼續前行了。在上課的路上,依舊會想起剛才的夢。然後漸漸忘卻,有一種什麼喪失感,即便醒來,也依舊存在,敲打併模糊著夢與現實的邊界。
  所以,當夢真正發生在了現實,也許就並不奇怪而且合情合理了吧。
  《你的名字。》就以一場奇怪的“夢境”開場,在這近乎現實的夢境中,處在兩個世界中的男女主人公,彼此交換了身體。男主立花瀧成為了鄉下的女高中生,而女主宮水三葉則成為了東京的帥哥。而這兩個世界就像鏡中的倒影,相差懸殊,也難怪男女主都會認為自己在做夢了。故事推進,當男女主發現彼此身份互換,而且並非做夢的時候,一切就像輕鬆的生活喜劇一樣,直到夢醒的那一刻。就像“產靈(mutsubi)”一樣,纏繞,流轉,形成了時間,形成了自我。男女主這段跨越時空的愛戀,被時間所戲弄終結,卻又最終憑藉著男主堅強的意志,讓斷裂的時間重新凝聚成型,並且最終改寫了歷史。
  然而結局給我帶來的空虛感,真的是讓人感覺時間的偉大和自己的無力,相遇卻忘記了彼此最珍貴的回憶,這才是最痛苦的折磨吧。新的人生旅行必將埋葬舊的回憶,哪怕你試圖去抓住。
  
  每一場夢,連接了回憶的節點。

  瀧跨越時間,連接了三葉的回憶。從細胞的誕生,到二葉溫柔的說出“あなたの名前は三っ葉”,賦予了三葉生命開始,關於一場人生和夢的畫卷開始展開。讓我想起了《釜山行》裡小女孩秀安的父親石宇在即將變殭屍的時候,回憶起了秀安誕生的那一刻。日韓作品都有共性和交融點,那就是對人間溫情的刻畫。雖然一個是殘酷的現實,一個是美好的二次元,但都不會失去希望。
  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一幕一幕的回憶交織而成。我們疲憊的奔波於現實之間時,那些帶有溫情的片段被我們藏在心底。當有了觸發它的條件的時候,它們就會從潛藏的心底浮現,慢慢染上色彩,給人以力量。
  儘管挫折不斷,面對自己所愛的人,瀧和石宇並沒有放棄。儘管現實的無力感鋪天蓋地,但也正是如此,讓他們的努力變得更有意義。因為他們的武器,就是那無可取代的回憶。
  
  夢終醒,旅行不停。
  
  當瀧從山頂醒來,忘記了一切的時候,是不是很像那個做完夢之後茫然的自己?
  在壓力過大、睡眠質量不好的時候,人們更容易做夢。有些時候,做夢也成了自我麻痺和逃避現實的一個窗口。夢,也因此在這個冷峻的現實中似乎成為了一個貶義詞,從小到大,父母批評你的語錄中,不要做夢應該名列前茅吧。人們不敢再奢望夢,努力工作學習賺錢養家餬口成為了最大的追求。
  但是,每個東西都會有它存在的意義。看完初音在北京場的演唱會,哥哥在得知初音演唱會就是現場的全息投影+樂隊演奏+歌曲錄播之後,曾問過我,這有什麼好看的。之前我也是這樣想,我很不明白那些拿著熒光棒聲嘶力竭的人們是為什麼站在舞臺下,直到我真正來到了現場,我才明白,他們只是為了讓自己活在希望中。偶像經濟為什麼存在於日本,就是因為人們不能被絕望壓垮自己心中最後一根稻草。如果希望和絕望不能勢均力敵,那麼自己的努力,只會給絕望的現實上增添砝碼。所以人們寄託在幻夢中尋找自我的希望,用那份希望去點燃現實的自己。
 
  夢終究會醒,而最可怕的是你醒來的時候,都會忘記剛才發生了什麼,甚至是最重要的人。每個人都會做夢,所以對這種感覺體味深刻。當你爬出被窩,走出影院,迎接你的還是冰冷的空氣和不變的現實,街道上的霓虹會讓人丟失方向感,但並不會讓你迷失在夢裡。現實終究是每個人的歸宿,但清醒而不放棄做夢,才是對我們每個人最難的磨礪。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