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從孤獨到溫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2:00:21 作者:嘭香菜 Language

2016年12月,一部日本的動畫影片成為眾人的焦點,而“新海誠”這個名字也隨之被人們熟知,或許大部分人都沒有想到,這樣一個小眾動畫居然可以贏得如此多的喜愛。 在這之前,新海誠雖然已經有令人矚目的作品 ,但熟知他的似乎也僅限於二次元世界的觀眾,對於大眾,他依然是陌生的。

引起觀影狂潮的影片叫做《你的名字》,這部影片在上映14天,在中國的累計票房已達到5.22億人民幣,直逼暑假大熱的國產動畫《大魚海棠》5.651億的總票房,甚至有超越之勢。這部影片在全球的票房也已突破2.76億美元,超越了宮崎駿的《千與千尋》,成為日本最賣座的動畫。而這距離新海誠創作的第一部長篇動畫電影《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也僅有12年的時間,期間新海誠創作了《秒速五釐米》、《追逐繁星的孩子》以及《葉言之庭》幾部影片,儘管期間也有批判的聲音,但是新海誠唯美的畫風和影片中濃烈的孤獨感還是吸引了一大批忠實的追隨著。

提及日本動畫,總有繞不過去的一座高山,那就是宮崎駿,這位笑容可掬的白鬍子老人塑造了眾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動畫人物,也成為日本動畫的標杆。當《我的名字》成為炙手可熱的影片後,很多人將新海誠視為“宮崎駿的接班人”。然而,熟悉新海誠的觀眾知道,新海誠永遠不可能成為宮崎駿,他有自己的路要走,從最初少男少女的孤獨,到後來與世界溫暖的和解,新海誠的影片也逐漸探索出具有新海誠風格而又為大眾所喜愛的動畫之路。

在新海誠初期的影片中,對於強烈的孤獨感的刻畫,以及對於時間與距離的無力感貫穿在影片的始末。2002年新海誠獨力完成的動畫短片《星之聲》,講述了原本相戀的少年少女,因為少女被選中抗擊外星文明而不得不分離,兩人只能通過手機短信互訴衷腸。而隨著太空艦隊距離地球越來越遠,短信傳遞需要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八年後,已經24歲的青年終於收到少女在戰死前發出的短信,但是兩人卻已經永遠被分割在無法跨越的時間和空間之中。同樣,在隨後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五釐米》中,相戀的少年少女也總是以遺忘或者錯過的結局告終。在這些影片中,每個人都在孤獨的守望著自己內心的情感,而距離和時間則成為阻礙他們相聚的無可抗拒的因素,對於命運的無力感使得新海誠塑造的人物總是缺乏一些追逐的勇氣,因此影片也就只能留下令人唏噓的遺憾結局。

2011年,新海誠完成了《追逐繁星的孩子》,這部影片引起了諸多爭議,觀眾發現不論是主題還是場景、人物的設置,這部本應屬於新海誠的影片卻顯得很“宮崎駿”,甚至有的影迷給出了“啥都有,就是沒有新海誠”的評價。《追逐繁星的孩子》中的小貓咪咪與《風之谷》中的狐松鼠迪多貌似近親,《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明日菜手中的歌薇絲與《天空之城》中希達手中的拉普達飛行石的功能相差無幾,而《追逐繁星的孩子》中男主和女主被克查爾特吞進肚裡帶落入瀑布的場景,也酷似《千與千尋》中白龍找回名字後與千一起飛翔的鏡頭……這部影片中與吉卜力動畫相似的元素不勝枚舉。或許是為了擺脫自己長期以來小格局的侷限,新海誠做了這樣一次勇敢的嘗試,但無論初衷為何,支離破碎的劇情、毫無新意的設計以及混亂的主題,都證明了新海誠並不適合創作這樣宏大的敘事與沉重的議題的影片。

因此,在下一部影片《葉言之庭》中,新海誠迴歸到對都市人情感困境和細膩情緒的挖掘上,並且一改之前悲劇的收場。在這部影片中,相戀的老師和學生最終衝破束縛,勇敢的表達出內心的情感,劇中人物之前的孤獨感也第一次有了宣洩的地方。

經過多年的打磨與嘗試,新海誠終於在2016年以溫暖之姿展現在觀眾眼前。這一次,新海誠不再是那個幼年總是站在空曠田野上感受孤獨的孩子,儘管仍執著於探討時間與空間所帶來的分離,但是相較於之前悲劇的收尾,《你的名字》卻成為眾人心目中一方治癒的良藥。新海誠在接受採訪時曾稱,或許是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後,整個社會都被一種不安的情緒所籠罩“大家覺得曾經以為不會變的,比如自己的家,都很可能會消失。我希望帶給大家暖心的東西。這才有了《你的名字。》”“所以我也希望把我的故事寫成更加開心、更加幸福的一個故事。所以我寫的是哪怕我得不到手,也要無限地追下去,直到得到手為止”“這可能是我自身發生了改變,也可能是日本人民經歷了2011年的大地震,他們的想法變得更加去追尋歡樂幸福的東西。”

而暖心的故事並不是決定一個影片獲取大眾喜愛的唯一原因,《你的名字》能夠在全球獲得如此高的票房,與新海誠影片創作上的種種突破密不可分。新海誠的影片一直以唯美的畫面諸城,隨便一截圖就可以當壁紙的高水準的畫面一直是被貼在新海誠身上最顯眼的標籤,而在影片上映前,社交媒體上火得一塌糊塗的”新海誠濾鏡也證明了新海誠寫實、唯美的畫風有多麼的受人追捧。而這部影片真正顛覆對新海誠認知的,則是一改之前備受詬病的故事情節薄弱的劣勢,影片連貫的邏輯與清晰的劇情,使得儘管很老的“穿越梗”也依然抓人眼球。在《你的名字》中,儘管依然探索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但是故事沒有並沒有之前生硬的套入各種宏大的背景和敘事,而是將影片的焦點對準兩個孩子與一個小鎮的命運。在影片中,居住在鄉下小鎮糸守町的少女三葉與居住在東京的少年花立瀧會不定期的互換身體,而在這個過程中,兩個人互生情愫。就在瀧下定決心去找三葉時,卻發現與自己互換身體的三葉早在三年前就因為彗星的墜落喪生。發現真相的瀧想盡辦法回到三年前彗星墜落的那天,在黃昏之際穿越時空見到了三葉並傳達這一消息,三葉和小鎮因此獲救。若干年後,無法記起對方名字和曾經經歷的兩人再次相遇,他們選擇勇敢的交換姓名,影片在充滿希望的期待中戛然而止。

不得不說,這樣一部充滿溫情的電影的確可以喚起大多數人對於年少青蔥、執著愛情的年代的回憶,單純而執著的情感更是洗滌了當下很多人混沌的內心,給他們以美好的情感寄託。就連導演新海誠都謙虛的表示,這可能是自己人生的巔峰之作。的確,影片前半段對生活細節的細緻刻畫,諸多溫馨的笑點的穿插,讓影片透露出平凡生活的諸多樂趣。而影片後半段劇情的翻轉也有充足的鋪墊,絲毫不顯突兀,最後少年少女的相見與為拯救鎮民所做的種種努力也打動了幾乎所有觀眾的心。

《你的名字》不僅可以看出新海誠影片風格從孤獨到溫暖的轉變,也使他從一個孤傲的獨行者走入大眾的視野之中。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