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偶爾做場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5:43:43 作者:沙羅特 Language

毫無目的地,去看了《你的名字》,結果在電影院裡哭到倒不過氣。很誇張吧,我?

很多年前看過《秒速五釐米》,沒看過《言葉之庭》,不知道新海誠,沒對這部電影抱過任何期待,只注意到它被周圍的人群嘲:一部畫面很美、劇情瑪麗蘇的MV而已。有多蘇呢?男女主角在夢中互換身體,最後一起拯救“世界”。聽上去很腦殘吧?

但我卻覺得很美。

我記得的,是系守鎮落在山間水光閃閃的隕石湖;是外婆手間不斷搖動的各色織線;是瀧的手腕上繫著的紅色結繩;是三葉和四葉做神社儀式的時候塗得鮮豔的脣色;是祭典的時候,女孩子們身上穿的浴衣;是黃昏之時奇異的天色;是隕石分離時在天空中綻放的瑰麗的顏色。年輕的愛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埋了一顆種子,長出嫩芽,在微風裡輕輕地晃。從第一次意識到彼此交換身體的驚疑,到熟悉之後的君子約定;從完全陌生,到融入對方的生活。你說,這太沒道理了,從故事的開頭就是荒謬的。但愛和美好真的有道理可言嗎?你會不會像三葉一樣,在察覺自己喜歡的人的心裡可能不存在自己的時候,剪掉了自己的長髮,在知道對方有喜歡的人的時候,一邊流眼淚還一邊幫他追喜歡的女孩兒。

我們長大了,越來越成熟,你說你要的是勢均力敵的愛情,你說愛情是理智的,但有時候,你是真的把曾經嚮往的純粹的、不顧一切的、完完全全掏心掏肺的感情忘記了。就像我們有時候不好意思說“夢想”這個詞,連純粹的愛也常常被不小心默認成令人羞恥的瑪麗蘇了。我們啊,已經捨不得花時間做夢了。付出要有所得,感情不能浪費,時間就是金錢,電影必須要像警示名言一樣深刻。我們警惕、斤斤計較、目光敏銳、神情緊張,卻永遠學不會真正地enjoy。

在我的眼中,整部電影的核心不是愛情,而是時間。互相交換的身體是時空的交錯,編織的結繩是時間的流逝,甚至兩個人相愛都是時間本身。三葉的爸爸不能理解千百年來,宮水家族會一直守著神社的傳統不願放棄,寧願出走去“搞政治”。大家都在前走,誰都不願意往回看,誰都不願意被時代拋下,就連三葉都對這個從出生起就那麼沉悶落後的小鎮有深深的怨念,只想著要逃離。但最終,為了拯救被隕石毀滅的系守鎮,三葉和瀧卻在拼命想要時光倒流,拼命地想要把時間摔碎。是不是很有意思?

有一個小細節:敕使、早耶香和三葉一起破壞了鎮子上的廣播系統,想要向鎮子上的人發佈緊急撤離的消息,敕使不知道三葉和瀧交換身體,也不知道小鎮即將會被隕石毀滅的事,他問三葉:“你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三葉說:“因為我看見了!”敕使回答道:“既然你看見的話,那就是了!”(對話的大概意思。)自己的朋友說的話聽起來非常荒謬,超出了自己的認知範圍,但卻相信,既然你說看見了,那就是真的。電影裡描述的感情,乾淨、純粹,就像你認為的“不像是真的”。可是,我只想說,這個世界可能很壞吧,已經壞到你不敢相信美好的存在了,也已經不習慣它的存在了,但是啊,偶爾還是要做做夢呀,不要老是急著否定,去相信點什麼吧,在誰的肩頭,痛哭一場吧。

我知道,這個世界一定傷你很深,所以,只想抱抱你。

一點亂七八糟的感想。

以上。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