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套路,《你的名字?》只有兩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7:06:12 作者:冥王星的盡頭 Language

還是興沖沖跑去看了《你的名字?》,似乎都對新海誠的新作高唱讚歌,其實最初吸引我去看電影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海報,太像《秒速五釐米》的延續了,當年看那部電影時候恰逢失戀節點,我從秦嶺死裡逃生後去到昆明療傷...

一抹一抹,都是情懷呀~

但是,抱歉,整場下來除了奶奶外,劇情故事什麼的,真沒看到什麼特別。

進入正題~

當人類無法解釋各種問題的時候,於是我們總會抬起頭,這部電影也不例外,當男女主糾結為什麼會互換身體的時候,當他們要見對方尋個答案時候...不約而同的也抬起了頭,望向天空宇宙,於是那顆彗星成了解釋劇情的答案。

因為不是神話故事,所以用天外來物撞地球解釋是最簡單的了,反正科學無解,未知的可能經過劇情引導就成了合理的答案。

到此,劇情好像就沒什麼可說的了。

在我看來這電影的最大亮點是三葉的奶奶,老人家的兩段臺詞才是這部電影的靈魂!

關於文化,關於繩結,關於傳承,關於時間...

我們來看第一段:

仔細聽線的聲音,只要一直纏線,人與線之間就會產生感情。這就叫聚精會神,我們結繩是有幾千年的歷史的,一場大火後,結繩祭奠(儀式)的內涵也無從得知了,流傳下來的就只有形式了,但即使文字消失了,傳統也不能消失,這就是我們家族的重要使命。

--------------------------------------------------------虛線以上是臺詞-----------------------------------------------------------

在日本,像三葉奶奶應該被稱作“人間國寶”,她們傳承了技藝與文化,歷史與未來,而人與神如何連接?有一種最簡單的辦法,其實我們的祖先早就告訴我們了,就是那個四字成語——聚精會神!

或者通俗版的“熟能生巧”也可以,哈哈。

人間國寶就像我們天朝現在喊的非物質文化傳承人似的,這倆名字相比,我們天朝的名字太高冷了。

回到劇情,其實奶奶的這段關於繩結的話才是後面核心劇情的提示跟伏筆,同時也很好的展現了人家島國除了xx外真的也是有文化的,哪怕是繼承來的(憤青了,哈哈)


再來看第二段(奶奶帶著三葉,四葉去祭奠的路上):

連接繩線的是結,連接人與人的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的力量。

我們做的繩結也是神的作品,繩結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水,米,酒也是結,這些東西進入身體,和靈魂連接,我們去敬神,也是結,是為了連接神和人的重要儀式。

隱世,就是那個世界,是結。
 
要回到這個世界,必須用你最重要的東西交換(口嚼酒?半身,半世?)

-------------------------------------------------虛線以上是臺詞------------------------------------------------------------------

我靠,這段真心膜拜!講清楚了時間,世界,相對論,量子力學,佛教...完美展現了東方哲學的高級,且通俗易懂,老少咸宜,怪不得在北美公映時候,老外都表示理解毫無壓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完美世界”,也許這個世界就叫做“隱世”,就在我們身邊,若隱若現,隨時敞開著進入的大門,而我們為什麼又總是窮盡一生似乎都找不到,進不去呢?

答案是什麼?就是奶奶那句話:要想回到這個世界,必須用你最重要的東西來交換。

名利,財富,美女香車,這些東西換不來那個世界的入場券,因為你根本捨不得放手,你最重要的東西不是這些,跟這些沒有一毛錢關係,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就是這個道理。

因果,交換,平衡,輪迴這些詞總是出現在宗教中,記得今年的大魚海棠的情節裡也講的是這些,但比起這部電影用繩結來隱喻,技巧就要遜色不少了,每個人都有價碼,世界是一個太極,總會平衡。

這些關鍵詞,用繩結這個詞來解釋太到位了!真的越讀越有味道!

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還原,斷裂,再次連接。

仔細看,這才是這部電影的劇情線索。

ok,就囉嗦這些吧,奶奶兩段卓越的臺詞絕對是畫龍點睛的,力薦大家仔細看一看那一段,讀一讀背後的故事,電影還是不錯的

(以下這段純屬興趣討論,不喜勿噴)
不過有個疑問就是,為什麼奶奶會說口嚼酒是跟神連接的祭奠之物呢?前次跟朋友聊天聽到一個重口味的日本故事,權且當做段子來聽。

說在日本有一種餐食,特別貴,差不多宇宙第一貴了,朋友說例如你想吃“櫻桃餐“,那麼首先要提前很久預定,然後妙齡少女會在連續幾天的時間只吃櫻桃,和基本的水,要精細的咀嚼,嚼多少口甚至都有規定,然後拉出來,據說都不用任何加工,接到後新鮮著享受。

有時候人說日本這個民族有些無法理解,也許真的就是這樣,就像中國人被詬病一個人是龍,一群人是蟲,還有東亞病夫什麼的~

再次嚴正聲明,沒有什麼惡意,這段完全是興趣討論~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