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一小步,人類一大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7:30:48 作者:羅旋下降 Language

新海誠的片子其實我是第一次看,在大銀幕認認真真看完了《你的名字》,很喜歡。那種純真和勇氣,美麗的哀傷,淡淡的惆悵,都讓人在燈亮之後還想安安靜靜地再待一會兒。稍微補了一點課,知道新海誠一直專注於描述這種愛而不得、深海一般的孤獨,而這次,誠哥(粉絲愛稱)交上了一個好劇本和大製作,給男女主人公和觀眾們都留下了更多的感動和希望,創作者在逐漸釋懷,觀眾們也跟著淚如泉湧,只不過這次是歡喜的眼淚。

我不是二次元粉,但這次新海誠的出品已經突破了次元壁,有些共鳴是可以征服全年齡段的。這幾天看到各種影評,總覺得都沒有切中一個老阿姨的觀感,所以自己寫一個。而且我真的對那些打低分的人很生氣,不是你的菜何必要詆譭?

《你的名字》故事主線是“穿越+互換身體”,二次元以外的觀眾會感覺略雷人,覺得編劇腦洞開太大,映射不了半毛錢的現實。其實仔細體會一下,為什麼要男女互換,還要彼此愛上?老阿姨覺得不妨從愛的本質來探詢一下。

女主角三葉住在系守鄉下,身為長女需要繼承家裡的神社,所以她哪裡都不能去。系守風景如畫,人心古樸,波光粼粼如同仙境,但在女主角看來還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她嚮往繁華都市的生活,最好能成為男孩子,因為男孩會相對更加自由一些。

男主角立花瀧就是三葉想成為的那種“東京的帥哥”,他的生活每天都填得很滿,上學、打工、談戀愛,地鐵開開關關的門、街頭的霓虹燈、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要好的哥們、暗戀的女神組成了他的生活日常,偶爾會看看天空想想遠方,一點也沒有覺察到自己這種瑣碎的生活有人正在熱烈地嚮往著。

如果沒有這次神奇的互換,女主角也許會接受家裡的宿命,嫁一個人,在神社安靜終老(為什麼沒有彗星,彗星等一會說),男主角也會跟打工的同事一樣幻想女神,畢業找工作,各自按照既定的軌道走下去,可是這次互換給他們各自帶來了新鮮的視角,知道自己還可以對另一種生活產生髮自內心的認同感和拼命想要留住的渴望。他們也因為對另一個人深入的瞭解而產生了真正的愛情。

所以真愛要滿足什麼樣的條件?你被一個跟你完全不一樣的人所吸引,在相處中,你還必須要角色互換地去理解對方所經歷的一切,走一走對方的路,才能真正走進她/他的內心,在未來面對一切時彼此能夠產生“還好有你”的安全感。請記住“你的名字”,這是心裡篤信的與另一個人的約定。

立花瀧的愛情觀升級完全體現了男孩的成長,原來懵懵懂懂的他,也會跟大多數人一樣喜歡女神,女神確實很優秀啊,很好啊,喜歡一下也沒什麼不好。但是跟另一個女孩產生了更深的連結以後,他心裡的位置不知不覺間已經留給了她,那是一種確定不疑的感情,是經過自己親手照料的玫瑰。有趣的是,在互換期間的瀧,因為女子力提升,變得更體貼,反而獲得奧寺女神的青眼,這點足夠讓很多直男反思了,獻殷勤要獻到點上啊朋友們!

同時三葉也在成長,她學會了對不爽的事情說不,也學會了行動起來,主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經過屢次互換,她不再是之前那個憂傷的小姑娘了,一點一點,她也為自己爭取到了想要的自由。

再說穿越梗。穿越是人們對於無法改變過去的一種強烈的執念爆發,誰都有幾個“未完成”的擱置願望,人總會幻想“要是那時候怎麼樣了,現在應該會怎麼樣吧“。現實是你多半還是會重複一遍一直走過來的路,現在該怎樣也還是怎樣。所以這種遺憾就在各種穿越情節裡面得到了補償。《你的名字》穿越線除了讓男女主角相遇,還承擔了一個任務,就是拯救系守鎮上因彗星墜落而毀滅的遇難者。電影其實給了兩種結果,一種是拯救失敗,這也是新海誠的以往作派,讓遺憾永存。一種就是一直到大結局裡的,拯救成功,人們都活下來了,愛情也成功了。

有人覺得隕石都上了肯定是爛劇情,我只想長嘆一聲。浪漫這種東西雖然被商家都養殖批發了,真正野生的浪漫還是隻有少數人能享受到。彗星更像什麼呢,我說說我的理解,這難道不是一種巨大的不可抗力嗎?你看到它正在臨近,卻一點也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還覺得它很美麗,直到它變異、分裂、把你的世界灼成一片焦土。

這種不可抗力可以有很多解釋,不可避免的現實生活是,現代化、城市化也是,它們轟轟而來,攜帶著不容反駁的正當理由,遠看還很壯觀,當它們到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無力改變了。田園牧歌沒有了,因為越來越多的超級城市正在碾壓日漸凋敝的村鎮。年輕時的熱血沒有了,因為人總要“學著長大”,去供樓、養孩子、承擔起一個成年人所必須承擔的一切。但新海誠一直在試圖尋回這些被人們丟棄的詩意,他們其實也知道是徒勞,所以在《你的名字》結局我們接收到這樣一個訊息,人還在,就好。有人就有記憶,有人就能夠去做出改變。

三葉的奶奶一葉也是一個關鍵人物,她身上是有一些靈力的,她告訴三葉/瀧,時間就像繩結,纏繞、交叉,世間萬物都有流轉不息的連結,這番話看起來很玄,其實想一想,作為一個天天在都市裡生活的普通人,知道努力工作是對的,多掙錢是對的,有時候心裡還是會追問:人活著到底是為什麼?現在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總體上是建立在西方理性規則上的,但還是有很多無法解決的問題,比如人心靈的歸宿。很多人因此到東方哲學裡面來尋找答案,思索關於平衡、和諧、天人合一等等的問題,這方面的探討已經不少,李安的電影就有很多類似主題。日本因為有東方的根和西方的面子,這一塊的衝突顯得尤其突出,比如《小森林》,女主角市子在鄉村長大,又去大城市混了一段時間,覺得實在無法融入,於是回到鄉村,在親自種菜、做食物、體會四季榮枯的生活中重新尋找生命、生活的真諦。電影的結尾,市子成了一名傳統舞蹈的演員,她在臺上演出,眼神堅定,充滿力量,因為她知道,有一整個故土站在她背後,她不孤單。

至於電影為什麼選少男少女的愛情作為最大主題,以至於很多糙老爺們在電影院吹出了響亮的鼾聲,出來就給電影打兩星,我覺得這實在也很無奈。愛情本來就是全人類的終極嚮往,少男少女的愛情又尤其是不摻雜質、全心全意的,你可以當作就是單純的戀愛本身,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象徵,這種嚮往讓人保持著對美的追求,對理解的渴望,讓人區別於機器,不然為什麼《紅樓夢》幾百年來那麼多人研究,幾個十幾歲孩子的小情愫讓人掰開揉碎反覆品味?為什麼《神曲》對引子是但丁對少女比阿特麗斯的愛戀?為什麼《瓦力》裡連機器人都會談戀愛了,並最終促使後科技時代的人類迴歸故土?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兩個星系還要遙遠。真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