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7:38:59 作者:高浩容 Language

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 第1張

§ 從2016的反戰電影談起
近期的經典戰爭電影,一部是李安拍攝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一般的英雄電影和戰爭電影,死幾十、幾百個人就跟擠蕃茄醬一樣。但在這個故事中,極度清晰的4K和120幀技術,極度逼真的描述了戰爭中,任何一個小人物的死亡──無論敵友──都會帶給心靈無比的震盪。

林恩和戰友,分別有PTSD(創傷後應激障礙)的反應,對光線、聲音刺激非常敏感。

電影《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中的米勒上尉,也有類似反應,明明身體無恙,他的手卻總是不住顫抖。

一個真實生命通過我們的手,從溫暖到冰冷,就像我們的人生,永遠無法回頭。

另一部是Mel Gibson執導的《血戰鋼鋸嶺》(Hacksaw Ridge),電影上映之初有許多質疑,畢竟一個死守信仰,堅持不拿武器,卻能在二戰戰場中活下來的士兵,聽起來簡直比主角威能的英雄電影更胡扯。

但這部電影拍的是史實,談的是戰爭,是信仰,更是一個人性尊嚴與自由。

「因為個人價值觀不願意拿槍」,這是人權嗎?從臺灣人的角度,對這個議題挺有感的,臺灣的男人都要當兵,除了部隊服役,還有所謂的「替代役」。服替代役的役男按照專長,于軍事訓練後,在公家機關、軍警消防、醫院等單位服務。

這個制度其實是從韓國開始,韓國男人要當兩年兵,而且是在北緯38度線和北韓對峙,有生命危險。多年前韓國有年輕人因為信仰,不願拿槍,幾經爭取,韓國首先嚐試替代役制度,如今臺灣也是學韓國這一套。

李安和Mel Gibson,他們都從不同角色的視角,闡釋了戰爭的無情。

就像斯大林所說:「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萬個人是統計數字。」但沒有誰的生命僅僅只是統計數字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有家庭、朋友和生活圈。

一個人的死亡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慟、家裡多了一張空椅子、再也擁抱不了的愛人,孩子再也聽不見爸爸的聲音。

戰爭,是悲劇。

我以為還有一部「非典型」的反戰電影,值得去看,就是新海誠的新作《你的名字》。

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 第2張

§ 《你的名字》投射的世界觀
心理諮詢師薩提亞(Virginia Satir)曾提出「冰山理論」,她說所謂的「自我」就像冰山,只有很小一塊浮現於公眾,為我們自己和他人所知。更多的自我在海平面之下,潛藏著自我最大的部份。

成長,就是逐漸認知更多「冰山下的自我」,更好的自我整合。

每部電影也是一座冰山,投射出創作者內心的冰山。

用冰山理論來說,《你的名字》浮在表面的故事是「跨越時空的愛情」,潛藏在冰山底下的是「戰爭的陰影」。

這個陰影影響過去二十多年日本戲劇的面貌,直白的《螢火蟲之墓》、側寫時代的《阿信》、託勿言志的《哥吉拉》等,前兩年福島核電廠事件,又再次讓人聯想起當年原子彈對民眾心理的戰慄。

這份戰慄影響著不只一代日本人,《你的名字》冰山下,隱約指出著這份心理陰影的影響:

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 第3張

1. 關五郎的火災
二戰對日本的打擊無疑是巨大的,扭轉了一個國家的信仰。

其中的標誌性事件是美軍投下的原子彈,其中第一枚投在廣島,《你的名字》中,主角踏上山峰,看見小鎮中央的湖,解讀出第一次的「關五郎火災」摧毀的古老記錄,除了祭祀的本意,還包括第一次隕石墜落的相關資料。

隕石坑,就像原子彈爆炸後的殘跡。

關五郎火災的後果,如三葉奶奶所說:「失去了信仰,僅留下祭祀的儀式。」

事件的起因則是一個謎。

原子彈是結束二戰的重要事件,打擊的不僅僅是日本,也包括當時的日本軍國主義。當時日本國內對海外戰爭的情況,在缺少現代網絡等信息資源的情況下,完全受控於國家掌控,所以一般民眾對戰爭的實情根本一無所知。

許許多多報喜不報憂的新聞,激化年輕人從軍的廣告,讓日本國民陷入集體無意識的瘋狂之中。

就像關五郎火災後,掩蓋了第一次隕石災害的來龍去脈。而當時被投了第一顆原子彈的日本,廣島民眾根本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災害就發生了。

在往前追溯,當時天皇已無實權,是政治家和軍人訂定了侵略的方針,包括偷襲珍珠港的事件,最終導致一系列國內的災難。

《你的名字》中,三葉的父親如同二戰時主張戰爭的軍人和政客,他們和天皇信仰決裂,如同三葉的父親離家前所說的「你們一家都是騙子」。

戰爭中,天皇便已逐漸褪去神格色彩,直到今日剩下一些象徵意義存在。又好像靖國神社,過去被神格化的烈士,從現代角度看,尤其就被侵略者的角度,或許只是一些愛國屠夫。

可以說,關五郎火災,結束了系守村中村民的信仰,留下徒有形式的儀式,暗喻著天皇信仰的喪失。

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 第4張

2. 迪亞馬特彗星的二次衝擊
回想一下迪亞馬特彗星分裂的畫面,從地面角度看,宛如一架轟炸機投彈的身影。

從電影中看,從迪亞馬特彗星分裂出來的隕石,撞擊系守村造成的隕石坑比關五郎火災的隕石坑小。

二戰投在長崎的第二顆原子彈,威力也比第一次投在廣島的那一顆「輕微」,結束了戰爭。

正如兩顆隕石完結了系守村的存在,第一次是信仰,第二次連儀式都消滅。現實中,隨著日本在二戰中的失利,建立起現代議會政體,天皇退出政治實權之外。也意味著日本人的信仰,隨著兩顆原子彈的餘震,進入物質豐富,但信仰缺乏的現代社會。

有人說新海誠終於在《你的名字》拍出一部美好結局的電影,但在我看來,這部電影其實是活生生的悲劇。

關五郎火災後,雖然系守村的人們不再瞭解信仰的原貌,年輕人甚至嘲諷這些信仰不合時宜。就像在這個年代還懷著二戰前期對天皇的信仰,同樣讓人感到荒謬。

可是第二次隕石的衝擊後,儘管在瀧穿越過去,三葉知曉未來,進而挽救了村民的性命。

但當瀧和三葉再次見面,我們看見的是一個上班族打扮、生活在東京的三葉,這時她完全沒有巫女的靈性,只是一個平凡的城市居民。

這個結局其實很可悲,因為系守村儘管村民活了下來,但上千年的信仰,一個文化的血脈,就這樣徹底消失於人世。

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 第5張

§ 現代人的鄉愁
《你的名字》不僅是一部純愛電影,新海誠訴說了日本近代至現代,遺失信仰的這一代,以及若能改變過去的嚮往。

電影中,我們能彌補遺憾,但在現實中,遺憾永遠都在。

上海作家徐錦江,在《愚園路上》這本追憶過去上海的散文集時,他說:「失去老建築是悲劇;失去老建築,同時失去老建築背後的故事也是悲劇。」

回頭看現在的日本,或者其他有千年歷史的文化,好比中國,我們在現代化、西化的過程中受到外國軍事、經濟與文化的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但許多傳統的美好,都在追逐現代化的行動中消逝。

每一次的拆遷,拆掉的不只是一座弄堂或四合院,還包括幾代人的記憶。

就像《你的名字》中,瀧和三葉他們不記得彼此的名字。當一代一代人不得不轉移我們的所在地,在新的文化下遺失舊的傳統,我們也正在遺忘故人的名字。

現在許多孩子,他們早不記得當年為社會貢獻良多的先進,這些先進的偉業成為歷史,成為無人問起的名字。

我想起十多年前,日本電影《K20-怪人二十面相》中的設定,電影開頭字幕:「假如日本沒有參與二次大戰。」

電影架空在一個不存在的時空,日本沒有參與二戰,社會祥和、人們活在每好的君主立憲社會。

然而,現實中我們永遠不可能改變過去。就像對於經歷原爆的日本人,如果有人可以在原子彈投下之前,穿越時空告訴民眾「快逃!」,甚至讓當權者意識到戰爭將付出的慘痛代價。

又像《活著》、《霸王別姬》等電影中描述的那一代人,若是沒有那些運動,或許就能避免某些生離死別的悲劇發生,可這個「或許」在現實中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因為我們無法穿越時空,改變過去。

觀影《你的名字》:人類記不住的名字是「教訓」 - 第6張

§ 結語:人們總是記不住歷史的名字
接連看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血戰鋼鋸嶺》和《你的名字》,不禁想問:「過去戰爭的教訓已經夠多了,為何還有人渴望新的戰爭?」

不堪回首的往日,我們能學到教訓;往日的美好場景,有待我們繼承。

許多人的名字都被遺忘,可是因為這些人,我們才有現在生活的安逸與榮景。

他們的名字應該被記住,卻總是被遺忘,正如人們總是學不會歷史教訓,一錯再錯。

從這點切入,你說瀧跟三葉的相遇很美好嗎?

實則《你的名字》中的瀧,瀧看見彗星與分裂的隕石,他的第一反應是「好美啊!」

隕石毀滅系守村,應當是全國重要的災難性新聞,但瀧在和三葉換身之前,對這場三年前發生的悲劇,既不在意也不重視,就當沒發生過一樣。

看似浪漫的故事背後藏著暗喻,暗喻歷史學家湯恩比的名言:「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最後,我想起電影《拯救大兵瑞恩》中,米勒上尉對獲救的瑞恩說:「好好活著,別辜負大家。」

多年後,當瑞恩帶著家人去米勒上尉墓前致意,仍不斷問家人:「告訴我,是不是一個好人,沒有浪費活著的每一刻?」

也許這才是《你的名字》冰山下,瀧和三葉相遇的潛在寓意。當我們重新正視過去的歷史,而且不是從數據,而是從一個人活生生的生命歷程去理解,我們才能學會真正的慈悲,記住故人的名字,活出以我為名的人生意義。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