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の名は》 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9:45:54 作者:Amily Language

昨天看完了《君の名は》,回來後想通過自己的思考來回顧這部奇幻電影。
  本來故事情節很簡單,農村的宮水三葉和城市裡的立花瀧交換了身份,體驗了彼此不同的生活環境。這類故事並不新奇,平時電視真人秀裡也有過交換身份的嘗試。只不過,這兩位不僅交換了身份,還交換了身體,關鍵還是兩個年紀相仿的少男少女,種種現實世界無法實現的想法匯聚在這裡變為可能。還有一點很重要,這個想法也恰好觸碰了社會的“神經”。很多人的生活都受困於現實的束縛,大部分時候我們只能拘束地活在命運給我們定義的角色裡,可導演在這裡卻突破了限制,大膽地假設男女主角可以帶著自己的靈魂成功進入對方的生活中,然後再由這個假設展開各種奇妙故事。電影到這一段還是挺容易讓人理解和產生共鳴的,中間也產生了很多讓人捧腹大笑的小插曲。
   只是,為了圓這個“假設”條件,導演又得重新思考下是否有哪些自然災害、宇宙奇觀又或者神話傳說能將故事巧妙地連起來。 這個時候,導演的小宇宙又瞬間爆發了,以彗星撞地球為切入點,猝不及防地告知觀眾,女主角其實是三年前就已經死去的人…這段真讓人毛骨悚然,這是兩個地區的人們存在時差嗎?如果把女主放在另一個星球,估計還說得過去;如果非要放在一個世界裡,真的很容易讓人誤以為男主在跟幽靈女主交換身體呢。這個三年的時間差,一開始讓我很疑惑。
   緊接著,男主得知這個悲慟消息後仍然不願意放棄,冥冥中就是有那麼一股神奇的力量驅動著他去追尋事實真相。他一個人翻越了一座座高山,重新回到了三年前跟三葉家人一起去祭祀過的地方,端起了之前供奉給神靈的“口嚼酒”(一種有唾液澱粉酶參與作用的酒) ,一飲而盡,又神奇地交換了次身體,回到三葉災難前的世界。為了拯救三葉和系守鎮的村民,男主和三葉的朋友們策劃一次避難。我又被震驚了,電影的前面還只是交換身份、體驗生活,充滿了少男少女式的歡樂;可到了這裡卻上升到修改歷史的高度,來自未來的忠告讓系守鎮免於遭遇自然災害的洗劫。導演於無聲無息中將故事引入高潮,特別是黃昏前跟時間賽跑告知村民到高中避難和跟鎮長爸爸談判的情節,充滿了戲劇性,極具緊張感。
   細細探究,為什麼男主會回到山裡再喝下那瓶酒,並再回到災難發生前的系守鎮呢?這個時候三葉外婆說的那段話又縈繞於我們耳邊,“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斷裂,還原,再次連接,就如同時間”。到了這裡我才恍然大悟,故事裡的“時間”跟現實世界的“時間”完全是兩個概念,導演所表達的“時間”脫離了物質基礎,立足於神話、宗教、佛學,相信世間聯繫的輪迴更替。那個彗星襲擊地球的開頭就是個幌子,導演根本無心闡述科幻知識,他真正的意圖是傳遞一種想法,即世間萬物的聯繫可以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斷裂,還原,再次連接;所以只有你假設這個條件成立之後,看了這部電影才不會暈乎乎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