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結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20:25:16 作者:顧適 Language

《你的名字。》其實不是一部簡單的言情片,它是融入了懸疑和科幻的燒腦片,也是貫穿了對生命和死亡的思考的電影,電影設置了很多線索、伏筆,更不用說誠哥一如既往的大場面。
筆者資質有限,不敢對這部片子作過多評價,這裡只選取一部分來淺析,即男主跑到敬神的洞中喝下口嚼酒後看到的畫面——
時間的結繩 - 第1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張

這裡,壁畫上的彗星動了起來,並幻化成線,即女主送給男主的結繩,也可以理解為男女主之間的紅線。結繩引導著男主,探尋時間和生命的真諦。
時間的結繩 - 第4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張

時間的結繩 - 第6張

時間的結繩 - 第7張

時間的結繩 - 第8張

時間的結繩 - 第9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0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1張

然後結繩又幻化成彗星,顯示著撞擊地球的瞬間,然而我們聽到的,卻是水滴入水的聲音。這樣的設計其實很有藝術感,象徵著美好與夢幻的音效和象徵著死亡與毀滅的災難構成了一種反差強烈的微妙平衡。
時間的結繩 - 第12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3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4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5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6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7張

時間的結繩 - 第18張

緊接著出現的畫面是受精卵的分裂,聯繫之前的畫面,彗星撞擊地球其實隱喻的是精子進入卵細胞。這樣的設計不禁讓人思考更深的命題:死亡和新生之間,是否存在某種聯繫?美好和毀滅之間,是否僅僅一線之隔?
按:其實有一種假說,地球生命的起源就是由於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
時間的結繩 - 第19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0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1張

受精卵分裂,隨著嬰兒啼哭的音效,女主三葉誕生了。
時間的結繩 - 第22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3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4張

接下來是女主在遇見男主之前的記憶,包括三葉和四葉的出生,二葉的去世,爸爸的離開,外婆(一葉)的堅守。
這裡,關於女主名字的故事也展現出來,外婆是一葉,媽媽是二葉,女主是三葉,妹妹是四葉。與電影標題暗合,女主的名字背後,是一段糾纏著家族、愛、死亡、堅守的故事。
時間的結繩 - 第25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6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7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8張

時間的結繩 - 第29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0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1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2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3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4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5張

接下來男主窺見了女主去東京尋找他,回來後減去長髮的一點點片斷,這時候的男主還沒記起女主曾經找過他。
時間的結繩 - 第36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7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8張

時間的結繩 - 第39張

男主通過女主的眼睛看到了悲劇發生的時刻,那倒映在少女清亮眼眸中的夢幻的景象,竟是死亡的鐘聲……然後,男主成功穿越。
時間的結繩 - 第40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1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2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3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4張

在這段畫面中,結繩的形象發生過多次變化,象徵著男女主緣分的紅線、拖著長長彗尾的彗星、精子……其實關於結繩的深意,外婆曾經在前面跟男主解釋過(產靈)
筆者找到的這一版資源,字幕組很良心地解釋了“產靈”和“結”的諧音關係,這樣更利於理解這一段畫面中結繩的形象,它(結繩/產靈)體現了時間的流動,引導男主穿越時空,又是連接了男女主的紅線,是地球生命的起源,也是象徵新生的精卵結合。有關生命與時間的追問與思考,都寄於結繩之中了。
時間的結繩 - 第45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6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7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8張

時間的結繩 - 第49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0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1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2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3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4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5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6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7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8張

時間的結繩 - 第59張

時間的結繩 - 第60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