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21:47:38 作者:山果 Language

最近朋友圈頻繁被電影《你的名字。》刷屏,大家都有被兩隻普通的二次元小青年感動到,我也不例外。

影片講述了生活在東京的男主瀧和鄉村女主三葉,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件發生後才意識到自己和對方交換了身體,隨之爆發了一系列萌點。前期交換身體後的這一段也是整個電影裡面最輕鬆的章節:瀧在三葉的身體裡醒來後屢次揉胸,將青春期男生內心裡對女生的好奇暴露得一覽無遺;四葉嘲笑三葉揉胸怪癖時不經意流露出來的小大人口氣;還有三葉在瀧的身體裡一邊享受著東京的美食咖啡一邊埋怨瀧打工太多,被瀧嫌棄亂花錢時的沒好氣……輕描淡寫地就拼湊出了青春期所有打打鬧鬧的好天氣,輕輕鬆鬆就勾起了觀眾們的少男少女心。我上一秒還覺得男女主的愛情太單薄,單薄到僅僅交換了幾次身體就會愛上對方,還感慨這種瞬間從0到100的井噴式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後面又突然想通了。那個年紀的愛情啊,本身就來得沒有緣由不是麼?女孩走路時被風捎來的髮香,男孩低頭寫字時骨節分明的手指,每一處在別人那裡毫不起眼的細枝末節,都有可能正在集結他們二人眼中獨一無二的愛情。

瀧在三葉的安排下與奧寺女神進行了一次約會,卻在約會時表現不佳,臨分別時女神說,瀧的心裡有了別的女孩。你不得不驚歎,女神的眼睛太毒了,換句話說,女生的眼睛太毒了。在女生眼裡,愛不是你帶她吃遍街角小巷,也不是一起走遍高山矮橋,愛是隻想和你在一起,在一起時你的滿心滿眼就全是我。一旦你不愛,從你遊離的眼神,刻意的親密,甚至你的噓寒問暖和關懷備至裡,都能洩露得一覽無遺。男人那麼討厭女人的直覺,還不是因為它準得不講道理。總之,瀧的心裡住進了三葉。他在天橋上給三葉打了第一個電話,無法接通,卻不知三年前,三葉也在這座天橋上同樣給他打過一個無法接通的電話。是的,他們之間,整整隔了三年。

而三年前,三葉已經在一次彗星墜落事件中喪生。橫亙在眼前荒涼殘破的系守遺址並沒有攔住瀧的心心念念。他為同伴留下字條後,獨自前往宮水家的神社,喝下了三年前三葉留下的口嚼酒,然後!!!瀧終於再一次揉到三葉的胸了!!!(PS:其實這裡瀧是穿越到了另外一個平行世界裡。)再次回到三葉身體的瀧喜極而泣,張牙舞爪地撲向又一次目睹他揉胸的四葉,那種失而復得的凌亂一度被四葉以為是姐姐瘋掉了。看到這兒的時候估計所有的觀眾都和我一樣,終於鬆了口氣,像樂瘋了的三葉瀧一樣,眼淚收都收不住。終於回去了,真好。

瀧回到三葉身體的過程是用他手腕上象徵時間的的結繩來講述的。瀧在離開旅館的前一夜和奧寺說過,結繩,是時間流動的體現,結繩就是時間,再加上影片開始時三葉四葉陪奶奶編織結繩時奶奶也說過,人聽著線的聲音,人和線之間就會產生感情,相互融合。所以,瀧的穿越就以結繩這一特有的比喻,讓時間在流動、扭曲、纏繞中帶領著瀧經歷了三葉的一生,在裡面瀧還看到三葉從東京回來剪掉頭髮的一幕。因為瀧在地鐵上沒認出三葉,於是她剪掉頭髮,以此來紀念自己那一段已經夭折的愛情。每個擁有過愛情的姑娘大概都有這麼一段經歷吧,在愛情結束時,會有那麼一點點形式主義。

三葉和瀧的靈魂在拯救小鎮的過程中有了第一次會面,發生在黃昏之時。在日本的文化裡,黃昏之時,非日非夜,可見鬼神,這個說法在電影一開始三葉上課時也有交待。瀧說,我來見你了,真不容易,你住的地方好遠啊。是啊,空間上遠隔千里,時間上相差三年,可他終究還是來見你了。這世間所有的相遇,可不就是久別重逢。相逢時,你已知她為你安排了約會,卻獨自留下了眼淚,已知她曾不遠萬里去找過你,已知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眼就能認出你,已知她愛你!而三葉也終於見到了她日思夜想的瀧,收回了她的結繩,並討伐了瀧揉胸這件事兒。(PS:揉胸可真是這部電影裡最成功的梗有木有~)

黃昏過去,夜晚來臨,瀧的靈魂回到了自己的身體,三葉回到了另一個世界中自己的身體。小鎮最終逃過了那場災難,可是交換身體後的記憶會在靈魂迴歸本體後逐漸被淡化,於是二人最終還是忘記了彼此的名字。五年後的瀧已經記不清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去系守鎮了,但是冥冥中一直記得自己在等一個人,三葉也是。生活在東京的他們都保持著同樣的一個習慣,就是每次醒來後第一件事,都會本能地先看自己的手心,像在尋找某些訊息,卻又總是沒有頭緒。

故事的結局皆大歡喜,讓三葉淚流滿面的那一刻,卻也是她生命中最最最最最最幸福的時刻。雖然他們忘記了對方的名字,也不知道曾經二人發生過什麼,但是隻要看見ta,就會確定一定ta。生命中有那麼多人來來去去,唯有ta能在人群中讓你多看一眼,這大概就是愛情,發自肺腑,源於本能。

三葉和瀧的愛情在一個新的世界裡圓滿了,可是在另一個世界裡,兩個人恐怕是遺憾地錯過了。電影散場的時候,很多人都有落淚。我想大部分人的眼淚,大概都是因為觸景生情吧。想起了那個重要的人,不想忘記的人,絕不能忘記的人——那個錯過的人。等等,相愛的人才叫錯過,不愛的,那頂多叫錯誤吧?反正錯過的,為日思夜想卻始終不能再提及的那個名字流淚,錯誤的,估摸著是在為自己吧。無論是哪一種,該錯過的就會錯過,該相逢的終會相逢。

再次與你相逢的,不一定是那個舊人,也可能是在你心中住了很久的,愛情本身的樣子。它一定會帶著那個人來到你面前,雖然你們從未謀面,但是卻莫名的親近。

終有一天,你會遇見那個人,然後眼睛裡笑出一朵花來。

“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