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並不完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23:20:47 作者:月中漫步 Language

不得不說這部動畫電影宣發營銷真的很厲害,在距離上映快一月的時候,微博論壇空間都有這部電影的宣傳的,而且已經打上了情侶必去,單身狗被虐的標籤,話題十足。這必須得佩服光線傳媒,帶節奏真的很厲害,但有時感覺有點過度營銷,吃相不怎麼好看。
    題外話就說到這了。
    當時買票進電影院的時候就已經做好了被秀恩愛的心理準備了。也大致瀏覽了網上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都是讚賞不已。於是,滿懷期待的心情進到電影院。然而,預想中的被秀恩愛閃瞎鈦合金狗眼的境遇並沒有出現,反而帶著一種莫名其妙的心情看完,還有十足的吐槽慾望。
    1.有很多可有可無的情節,破壞故事的流暢度。如:女主三葉他爸競選賄選的情節。如果是為了引出他爸是鎮長,與男配角開著建築公司的爸爸關係不錯的設定,完全可以有更多的方法,插入競選賄選的情節完全沒有必要。而賄選對於故事進展更是沒有一丁點關聯。如果是為了諷刺日本的選舉制度,然而他爸最後救了全村人反而偉光正了。還是說賄選對於日本來說已經習以為常了?那日本民主政治制度真的乙烷。對於這部在日本票房已經達200億票房影響甚大的動畫電影,出現這樣的情節真的不應該,就算是只為了政治正確。
    2.兩人交換身體後的情節輕描淡寫,反而一直在玩梗,削弱了故事的深度。本來以為電影用了交換身體交換身份的點子可以寫出對人性對生活很有深度的故事出來。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煩惱,有自己的無奈,會豔羨他人的生活,有時會幻想著自己是另一個身份是不是生活就變得更輕鬆了呢。故事可以樂觀可以悲觀,可以寫出人性的閃光點,也可以寫出人性的陰暗面。然而,《你的名字》卻僅僅停留在男女交換身體後,對於異性身體好奇的梗上,停留在男女自我稱呼不同的點上。兩人交換身體後一系列情節都淺嘗輒止,要麼一首歌帶過,要麼就在玩梗。本來以為交換身體後男主瀧揉胸是一個鋪墊,有深意,為之後兩人歷經波瀾後再次出現交換身體後來個前後對照等等,誰知,瀧只是僅僅想揉而已。
   3.為被情節犧牲的奧寺美紀感到不值。奧寺美紀,也就是男主瀧的前輩,感覺明顯就是為情節服務的工具屬性的人物。感覺美紀就是為了營造男主喜歡他人而身旁有人默默付出的那個人並點醒男主心裡真心喜歡的人的情節。如果你把美紀的情節去掉。劇情完全可以這樣,在突然不再出現交換身體的一段時間後男主的心裡千抓萬撓的糾結心理,男主玩伴看出男主的心不在焉說你是不是有喜歡的人了不是照樣可以點醒男主,並驅動男主打電話從而發現時空交錯的情節麼。而在《你的名字》中,美紀卻被當作實實在在的犧牲品。並且,是三葉交換身體後利用自身的特性吸引了美紀,這種有作弊嫌疑的戀愛一開始就不公平。而據說這個毫無必要的設定人物可以引起很多人的共鳴,我只能說,你們經歷的真多。
   4.有為畫面而湊情節的嫌疑。或者說,劇本一開始就是圍繞交錯時空後仍然能記得你找到你的點子而進行的,為了男女主在隕石坑口夕陽下互相呼喚自己的名字並相見的畫面而擴展的。對於故事的合理性能犧牲就被犧牲了。交錯時空交換身體本身並不符合科學理論,只是一個腦洞,但並不代表可以不符合任何常識認知啊,太容易引人齣戲了。男主瀧發現時空交錯後,所有的短信記錄都被抹除了,但竟然是一條一條在男主眼前刪除的,然而女主給男主的髮帶卻依然在!而男主的記憶時靈時不靈的,有時記得所有的交換身體後的經歷,有時連名字都不記得!不得不說what the f*ck!而穿越時空就是喝一杯口嚼酒。而且交換身體的能力竟然是女主家代代母系遺傳的,突然感覺很無語。整體看下來故事是這樣的,這一切都被“誰”幕後操縱了,男主已經被欽定為女主家的女婿了,並賦予救助女主他們村的重任,而這個“誰”,就是編劇,真相大白!可喜可賀。
    5.這一切就造成了《你的名字》格局有點小。在隕石即將墜落在女主他們村,女主從隕石坑跑下準備去營救村民的時候,嘴裡,心裡想的是竟然是不能忘記男主的名字。而對於她的家人的安危,500多村民的性命的擔憂的淡然處理,凸顯個人情感問題糾結反而讓最後營救眾人的格局顯得有些小。
   硬拗的情節,不合理的架構,為畫面而畫面的故事情節,再加上編劇的執念。整體觀感並不完美。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