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記憶的陰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23:56:47 作者:Pharmakon Language

村上春樹在《天黑以後》中說:“我們的人生是不可能以明快或抑鬱簡單劃分的,也有陰影這個中間階段。”

那些既未在光下顯形,又未完全消散在黑夜中的情愫。新海誠將其演繹於記得與遺忘的灰色地帶,並賦予其意義。

大概會有似曾相識的感受,一句話尚未來得及說出,就消失在腦海。知道有這麼一句話,或許很重要,消失讓他變得更加重要。可越希望記起,它就消失的越徹底。在指尖即將碰觸的瞬間,所尋之物就此消散,留得一人不知為何而在。

又或是一覺醒來,美滿的一覺,伸個懶腰,任由暖陽灑滿全身。一瞬間忘記自己所處之處,於是只剩下一個純粹的思緒,在失去標識的陌生空間中飄蕩。“為什麼這個所思所想會在這個身體之中?”

每天要和無數人擦肩而過,錯過之人的背影逐漸消失在身後的薄霧中。一面之緣,再無相見。科學研究說,“新記憶形成的同時,一個基於多巴胺的遺忘機制始終存在。”

如果想要記得什麼,那必定也伴隨著無數的錯過和遺忘。而那些此刻清晰記得的人和事,在離開一段時間後,也將進入到遺忘的行列中。如同四季更替一樣自然而然,除了失眠的人,沒人能夠說什麼。

在愈發匆忙的世界,人的雙拳總是緊攥。經歷的事情,遇見的人,讀過的書,全部照收囊中才好。若是忘了,就等於那段時間成了白紙,成了斷點,成了無意義的浪費。

可人生倘若沒了這些浪費,就連完整與殘缺也無從談起。那些曾經存在於心的人和事,即便用以回憶的形體失去蹤跡,從中獲取的意義一定會藏於時間的延續中。小王子的狐狸稱它為馴養。

那些已經遠去的人,就像與我再無引力作用的一個個星球,我清楚知道它還在宇宙的某個角落航行。他在自轉,我也一樣。即使軌道再無相望,相望再無意義。曾經的光亮依然會抵達,穿越幾萬光年的黑夜。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