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也不僅僅是新海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2:21:19 作者:番茄牛肉麵 Language

很早就知道《你的名字》準備上映。週日閒來無事,獨自一人去電影院單刷了一遍。看完之後,有一種久違的感動。這是新海誠,也不僅僅是新海誠。

我認識新海誠這個名字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從那部名聲大噪的《秒速五釐米》之中知道的。而這部《你的名字》與上一部《言葉之庭》都給我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精緻唯美的畫面;到處充滿了代表日本元素的鄉間小路,和服,祭典,鳥居;大量的內心獨白;跟當初第一次看《秒速五釐米》一樣,有種與自己內心深處慢慢交談的感覺,那是新海誠很擅長的。我還記得當初在看秒五的時候,記得太空人那部分的一個畫面,滿天星空的夜裡,貴樹坐在空曠的草坪中,看著微微發光的手機屏幕,寫滿了草稿箱沒有聯繫人的短信。當時我看著感覺被一股深深的孤獨感所籠罩,到結局貴樹與明裡在最後擦肩而過,相互回頭,列車飛馳而過,最後繼續前進的釋然感,情緒拿捏得十分到位。

而這部《你的名字》不僅延續了新海誠一貫的作風,比起之前的作品,還加入了穿越,懸疑這些奇幻的元素,故事性大大增強了,而且這次是喜劇。對比起《秒速五釐米》的孤獨感,以及《言葉之庭》淡淡的憂傷,《你的名字》顯得歡快不少,劇裡面增添很多很常見卻很有效的梗。譬如男女主角交換身體之後,男主角每天起床都揉女主角的胸部,還有女主角換到男主角的身體裡面的時候,男主友人對女主說話方式的反應。

我在看完電影后,留意了下微博和豆瓣的影評。其中有些特別好笑的段子,黑蘋果手機女主在穿越了三年後男主的身體之後,照常用男主的手機,說明蘋果手機三年來一點進步也沒有;還有一些還算上了為什麼女主還能跑那麼遠,摔跤,通知了他爸,彗星分裂的碎片還沒撞上地球類似這樣的邏輯問題。其實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大的BUG應該男女主交換身體,用手機互換信息的時候都沒有發現自己穿越的時間。然而對於一部純愛電影來講,並不像推理或者懸疑類電影,需要邏輯上的環環相扣,主要的是情感上的遞進,至於邏輯上的小毛病,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就像文學一樣,想要描寫爸媽之間的愛情,你的著重點應該就放在爸媽的關係上,其他的關係,譬如父子關係,母子關係可以適當的弱化作為反襯。你總不能看著描寫爸媽之間的愛情的文章,說兒子怎麼這麼冷漠,爸爸生病了都不去照顧類似這樣的話。對於一部純愛電影來說,老揪著邏輯問題,我認為這已經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是一部優秀的商業電影,是一部沉浸在二次元世界的人一定會愛上的電影。而三次元世界的人,如果內心深處對愛情抱有一份最初的悸動也推薦看。其實這讓我想起了去年年末的一部臺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這是一部膩到不行的瑪麗蘇電影。不少人給它貼上了矯情的標籤。但是人幻想的都像是國產青春電影一樣,都是充滿著消毒水味道的人流手術間,都是人前笑著給領導拍馬屁,人後看著哪位同輩上位就深深地嫉妒的世界。偶爾的矯情是對童話的世界還抱有幻想,而那些絕望的人們,在鋼筋森林裡面,看到的,只有深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