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退休了,我們還有新海誠”,“你真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5:05:22 作者:彭小亮 Language

“宮崎駿退休了,我們還有新海誠”,“你真逗” - 第1張



去看新海誠的這部《你的名字》,純粹是因為看到了諸如以下的評論:

”有了新海城,宮崎駿退休也不那麼讓人難過了。“

“新海誠會成為下一個宮崎駿嗎?“

”新海誠,宮崎駿的接班人。“

……
我們都知道,宮崎駿在日本動漫界,乃至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響噹噹的動漫大師,他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獲得奧斯卡終生成就獎的動畫導演,簡直是神一般的存在。

新海誠竟然能與宮崎駿爺爺相提並論,想必也是很膩害很膩害的啦。恩,這部影片一定要看。

但是,看完之後,憑良心講,很失望。

看到那些鋪天蓋地的讚揚之聲,我真想忍無可忍的吐槽兩句:新海誠與宮崎駿根本不是一個數量級的。完全沒有可比性。


當然,不是說新海誠的這部《你的名字》拍的不好。只是說,不要拿來跟宮崎駿比,因為實!在!沒!得!比!

《你的名字》有其優點,那就是畫面做的極美,簡直美爆了!新海誠不愧是個”壁紙狂魔“。看得出是一部很用心的電影。但是一如既往的,他的缺點還是,劇情太薄弱。而我們去看電影,很顯然不僅僅是去看畫面這麼簡單,總要有一些更深的東西才能打動人。

當然有的評論說,新海誠導演為了克服以往劇情薄弱的缺點,這次專門請了某某大師親自操刀,因此《你的名字》是新海誠的巔峰之作,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好吧,所以我就看了他之前的《速秒5釐米》等作品。果不其然,這次劇情與之前相比,確實加強了很多。

但,還是很弱。

說他弱,不是弱在劇情設計上,相反,《你的名字》在劇情設計上相當用心,各種插敘、倒敘交相輝映,感覺看起來挺“複雜”。甚至有些個別地方看不太懂。汗。

說他弱,是因為影片所要反映的主題,不過是小情侶之間的小情小愛。那些能夠引發人們思考的更深層次的東西,我沒有看到一丁點。(難怪一些青春期的小孩看了之後哭得淅瀝嘩啦,而我完全無感)

而宮崎駿的電影所要向觀眾傳達的意味,要深遠的多的多的多。包括對夢想的執著、人性的善良與恐懼、人與自然的相處、對神祕力量的敬畏等等,所有這些以及他那天馬行空的想象力無不讓全球觀眾為之深深折服。

而所有這些,都是新海誠導演完全無法比擬的。

新海誠較之於宮崎駿,就相當於一個青春期的孩子較之於一個淵博睿智的老者。也有點類似郭敬明與韓寒之間的區別。前者痴迷於迎合00後小屁孩”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病呻吟,後者關注個人內心的成長,以及如何與這個“操蛋”的世界和解。

新海誠導演說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宮崎駿。是的,確實不會成為,因為差距太大了。好好的做自己的電影,打出自己的風格,做最好的新海誠,才是正道。



好了,不說新海誠了。我們還是更關心宮崎駿爺爺。

2013年,他的封筆之作《起風了》上映之後,宮崎駿就對外宣佈說,創作一部作品要5年之久,而自己年事已高,不確定是不是還有下一個5年,因此決定退出動漫界。

於是我懷著淡淡悲傷的心情去影院觀了影。

前幾天傳出好消息,宮崎駿爺爺要復出了。他表示,“與其什麼也不做的死去,不如在製作中死去”。並宣佈目前正在製作他的下一部長篇動畫-----《毛蟲的破綻》,該片將於2019年上映。據說這部影片是他20多年來,一個一直未完成的願望。期待。

看到這個消息,真的蠻開心。因為他又回來了,我們還有機會再看他一部電影,真的是看一部少一部啦。而據說在此之前,宮崎爺爺已經先後宣佈退出過7次,然後每次都“打臉”回來了(懵逼臉)。不得不說,這真是位可愛的老頭!

不管怎樣,真的很開心。

說起宮崎駿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龍貓》。如果龍貓真的活著,那麼它也與我一樣大了,因為這部影片與我同年。而我看到它時,已是20多歲的年紀。20多年過去了,經典依舊是經典。這個憨態可掬的肥貓貓,充滿神祕色彩,只有純真無邪的孩童才能看到它,他總是用一種神祕的力量去幫助那些善良的孩子。

當然,宮崎爺爺成就最高的作品當屬《千與千尋》,這部片子包含了太深的內涵在裡面,隱喻了太多的哲理。表示看N遍也不厭。該片榮獲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及第52屆柏林電影節最高榮譽“金熊獎”等9項大獎。這部作品也是歷史上唯一一部以電影身份獲得歐洲三大電影節柏林金熊獎的動畫作品。

除了以上兩部,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側耳傾聽》裡男女主角相互勉勵共同成長的清新愛情,《魔女宅急便》裡那個獨自去大城市修行闖蕩的勇敢、善良、獨立的魔女琪琪,《懸崖上的金魚姬》裡那個可愛的人魚波妞,《幽靈公主》裡關於人類與自然是否能夠真正實現和諧共存的深邃思考,《紅豬》裡那隻成熟穩重充滿故事的飛行員波魯克……

太多了。

從宮崎駿身上我們看到了日本社會那種極致的“匠人精神“。(當然還有日料界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宮崎爺爺未來的作品肯定是為數不多了,特此整理出之前的作品清單,想看的你,一部一部慢慢回味吧。





1984——風之谷
1986——天空之城
1988——龍貓
1989——魔女宅急便
1992——紅豬
1997——幽靈公主
2001——千與千尋
2004——哈爾的移動之城
2008----懸崖上的金魚姬
2013----起風了

當然還有幾部宮崎駿參與制作的電影,也很不錯:《再見瑩火蟲》、《側耳傾聽》、《貓的報恩》等。

咳咳,差點忘了,本文的核心觀點是:

《你的名字》是一部很好的適合正處在青春爛漫期的少男少女們看的日式小清新電影。但是請不要拿來跟宮崎駿的作品做比較,就好像不要拿鹿晗的帥與高曉鬆的淵博做比較一個道理。

那些為了吸引眼球打著宮崎駿噱頭評論這部電影的人,也太TM無良了,不知誤導了多少人。如果不是事先看了這些評論,進而帶著那麼高的期望值去看這部電影,體驗也許不會這麼差。



END

公眾號:彭小亮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