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和《牡丹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9:07:10 作者:慕青閒士 Language

《你的名字》是現象級的高分電影。影片畫面唯美夢幻,劇中人物感情純真濃烈,故事情節簡單孕育著奇特。
同樣是講夢的故事,我想起了四百年前湯顯祖的《牡丹亭》(其實我只是小時候看了家裡不知道哪裡來的一本白話版的牡丹亭而已)。《牡丹亭》中杜麗娘和柳夢梅夢中相見而一往情深;《你的名字》中三葉和瀧夢中互換身體生活而情愫暗生。三葉和瀧一個生活在偏僻小鎮,一個在繁華東京長大;杜麗娘和柳夢梅一個生在官宦之家,一個是落魄書生。三葉和瀧之間存在著三年的時差和二次元結界最後在現實生活中相遇;杜麗娘和柳夢梅夢後三年陰陽相隔卻相見,最後還魂復生,閤家團圓。特別是三葉在偏僻小鎮大聲呼喊想去東京的情節,和杜麗娘在遊後花園而春心萌動的情節,有異曲同工之妙。越想越覺得這個兩個故事好近似,相比之下,四百年前的《牡丹亭》構思真是大膽又超前,奇特又瑰麗啊!
《你的名字》中的愛情是:我可以忘記你的名字,忘記你的樣子,但是不會忘記我愛你。《牡丹亭》中的杜麗娘的愛情則更加熱烈和激盪:可以為愛而生,也可以為愛而死,更加可以為愛死而復生。這大概就是愛情的力量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