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5:17:28 作者:花捲 Language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 第1張
海報


藍天白雲是新海誠動漫的一貫風格。趁著暖意融融的天氣,和朋友相約看了《你的名字》。原以為會哭得稀里嘩啦,實際全程笑點不斷,即使最楸心的幾段,眼睛裡眼淚已經開始打轉,卻總是神反轉,硬生生地哭變成了笑。

這也是電影神奇的地方之一。

似喜非喜,似悲非悲。電影基調的定位似乎並不純粹,卻一點都不尷尬。尤其對於高中學生心理的把握,必須給導演點贊。如女主三葉作為宮水神社的繼承人在祭祀時表演口嚼酒,恰好被同學看見,尷尬、傷心、無奈兼而有之。又如男主瀧受到喜歡的女生青睞時,被其他男生圍堵時的尷尬和小欣喜。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 第2張
男主


當然,除了心理和畫面,小清新日漫最少不了的還是感情戲。圍繞著男女主靈魂交換的有趣議題,電影前半段基調輕鬆,雖然是男女性別交換的一般套路,但是因為畫面優美,心理刻畫又及其到位,最最重要的是,聲優真的很給力啊,代入感很強,一下子好像就回到了十幾歲的時候,男女生之間打鬧時產生的朦朧曖昧的情感。所以歡笑之餘也不免追憶,卻終是不可得。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 第3張
女主


電影的一大好處在於,它不是現實,可以按照觀眾的喜好走,可以幫你完成你曾經或許未完成的夢。男女主在經歷了數次靈魂交換後,漸漸對對方有了不一樣的情感,會在生活中有意無意追逐對方的痕跡。

直到有一天,當手機上傳來“您撥打的電話不在服務區”,男主終於下定決心去尋找女主——但是記憶僅限於小鎮。她的名字,她的樣貌,她的一切,對他來說似乎都一無所知。迷霧漸漸撥開,第一個虐點出現。三葉生活的小鎮被隕石砸中,全村500多人死於非命。原來,和瀧靈魂互換的是三年前的三葉;原來,三年前,三葉曾經不顧一切來找過他;原來,他們見過,然後完美錯過!

這裡,不得不再次提一下新海誠的敘事能力。腦洞很大,有神社,有靈魂,有時間隧道。反正各種想不到的非自然的東西都出現了,然而,故事仍然顯得不完整。確實,平鋪直敘的敘事似乎不夠有趣,但是好歹能讓人看懂啊。而這部電影裡,男主喝了一口酒,利用手繩就完成了穿越——又穿越到了三年前的三葉身上,然後成功地利用三葉的軀體救助了全鎮人。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 第4張
陰陽相交時的相見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 第5張
陰陽相交時的相見


是的,這就是一個英雄救美的故事,然而,編劇設置了一個齊心合力的橋段。男主在成功魂穿進入女主的軀體後,實施了一個拯救計劃,然而並沒有什麼用,鎮長父親只覺得小孩子胡鬧。男主在黃昏和黑夜相接的時候見到了女主,告訴了她隕石撞擊的真相,於是,女主接力男主的計劃,最終成功讓全鎮人脫難。

但是,即使正常的記憶也會慢慢消褪,更何況這種非自然的相遇、相知呢?曾經有那麼個人,拼命想要記住的那個名字,終究在茫茫人海中丟失了。還是過著普通人的生活,為了活著努力,若有若無中,好像在尋覓某個人,抑或某件東西!

終於,車來車往的繁華世界裡,只一眼,就看到了你。我不認識你,但是,我知道,就是你!“我好像在哪見過你”,風吹過臉頰,耳畔微熱,長久的靜默,對面傳來輕輕的溫柔的聲音:“我也是”。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不巧,我也是 - 第6張
終於遇見


尋尋覓覓中,可能會等來你期待的那個靈魂。抑或,三葉和瀧本來就是一體,他們只不過一直在尋找自己,終有一天,遇上了完整的自己。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