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5:50:09 作者:徐小樣 Language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1張

我在千萬個夢裡尋覓, 你的名。 山川日月, 億萬斯年, 夢裡不知身是客, 化外追憶伯牙琴。 三千弱水, 但舀一瓢冷暖飲。 十億星辰, 堪謫一片子矜心? 憑誰問, 九萬里山河夢外, 覓君名——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2張

其一 “我非我,非常我” 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鏡,“有我”亦“無我”,最高境。 《你的名字》是“有我”的,每一分鐘,你不是立花瀧,就是宮水三葉,是立花瀧中的三葉,或是宮水三葉中的立花瀧,“代入感”,片刻不曾“斷舍離”; 《你的名字》是“無我”的,你跟新海誠一樣,坐在化外看世界,繁華褪盡,田園聒噪,盡收眼底,“我”在哪裡?新海誠,不在那裡。 道可道,非常道,我非我,非常我。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3張

其二 “鏡花水月,物我空華” 如是我聞,不外乎性本真空。 色是空,象是空,物是空,我亦是空。佛家講究“物我空華“,一切皆如鏡花水月,夢幻泡影。 夢本是空的,給人的自然也是空: 此夢把空的立花給三葉,三葉的神便充斥了立花的形; 彼夢把空的三葉給立花,立花的靈便霸佔了三葉的身。 這倒是跟村上春樹像起來了—— 還記得《海邊的卡夫卡》中那位被“抽空”的“貓語”老人嗎?他自幼年被抽空,一生只為卡夫卡的“復仇”而準備; 還記得《1Q84》裡的男女主角嗎?本是兩條平行線,卻如豌豆與豌豆莢,包容在一起才完整。 新海誠給的“夢”本是空的,空空如也的夢裡,又怎留得住“無形無實”的名?“夢”是空,“名”亦是空,只有找到了“夢”中的“名”,才不再空。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4張

其三 “花間破陣子,婉約大江東” 新海誠是一位詞人,婉約之中見豪放。 《你的名字》,本是彼男彼女,悽悽切切的故事,而新海營造的畫風,卻巍峨如岱嶽之巔,會當凌絕—— 高樓櫛比的東京屹然捲上,少男少女的小資情調卻還躲在咖啡屋內繾綣; 蟬噪林靜的神社鼾待僧推,輪迴蒼穹的彗星卻已劃破桃花源的靜謐長空。 詩貴意,詞貴境,比於詩,詞是淺的,但淺,不代表不美。 有人說新海誠是宮崎駿的接班人,試問新海君,汝敢當否?人一生應當看三次宮崎駿,而新海誠,最是那第一眼的風情萬種—— 新海誠比於宮崎駿,確實是淺的-他缺少天馬行空的瑰麗想象,沒有包羅萬象的層層喻指-每一個細節都可供推敲,這新海誠做不到,《你的名字》就像一曲“挾仙遨遊,抱月長終”的花間詞,將辛棄疾唱出了李清照的味道,境美詞俏,但要與《千與千尋》競深奧,誠然比不了。 古來有詩亦有詞,各得其妙,有宮崎駿有新海誠,又有甚不好?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5張

其四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誰會抄不會抄” 時“豆”有裝逼者,曰:“《你的名字》,原創一二,抄者七八,可謂佳矣?” 其實天下文章一大抄,本來就是看誰會抄不會抄。吾觀《你的名字》,當真是“會抄者”中的佼佼者-能把這麼多電影的經典元素熔鍊到一起,而又沒有很突兀的“違和感”的,只他新海一家。 筆者沒有看過桑德勒和李維斯的翻拍版本,但韓版《觸不到的戀人》,算是筆者童年記憶裡比較深刻的作品。當年意氣風發的李正宰和風華正茂的全智賢,告訴了我一個真理-好看的人永遠都是為好看的人準備的,哪怕他們不在同一個維度,哪怕他們已生死兩隔。毋庸置疑,《你的名字》對《觸不到的戀人》的借鑑刀劈斧鑿(留心看,片尾的演職人員裡有不少棒子),連時間差都幾乎一致(三年一代溝啊新海君,這樣的姐弟戀真的好嗎?難道您是覺得“女大三,抱金磚”嗎?),但是《名字》對於《戀人》的借鑑,非但不顯得“面目可憎”,反像是給這對戀人插上了一對“天使的翅膀”。 講道理,《觸不到的戀人》雖然不錯,但還稱不上傳世之作,而《你的名字》在吸收了《男女變錯身》這部“爛片”的經典元素之後,卻把整個的格調上升了一個檔次。當然了,對於“夢的解構”處理,估計新海也沒那麼多時間自己去翻弗洛伊德好好琢磨,直接從諾蘭那邊挖點素材過來就好~ 總結一下,《你的名字》,講的就是一對“觸不到的戀人”在“互相盜夢”的過程中“男女變錯身”的故事。除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淚如泉湧以外,新海還是把這三大元素融合的不錯的。我相信大部分走進影廳的觀眾,含淚摸奶都笑了,彗星穿空都“贊”了,或許最後也小感動了,至少我的親身經歷、所見所聞告訴我是這麼個情況。所以,大老爺,您還求什麼呢?是所有沒拿100分的學生,您都非要拉出去槍斃不可嗎?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6張

核中分世界,天外畫山河。 這一曲清歌擊節而唱,是誰在九萬里山河夢外,將君名殷殷呼喚? 這一夜天空星漢皎璨,是否是命運的神祕推手,在夢中將你我靈肉互換? 新海誠這十年學費,沒有白交,《你的名字》這一盅佳醅,酒到杯乾。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7張

偷偷說一句:應該不止我一個人被上白石萌音和長澤雅美的聲音迷倒了吧~

三千弱水,十億星辰,九萬里山河夢外,覓君名 - 第8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