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你也在這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7:30:52 作者:錦蓉夏瑟 Language

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
——小野小町
就好像已經是過去了很久很久的事情一樣,許多東西都變了。
變了時間,變了地點,也變了認識的人,以前熟悉的逐漸變得陌生,而很多陌生的東西卻開始變得熟悉。
回過頭來,就連自己都不知道這些改變是好是壞的時候,新海誠又回來了,他還在寫著那一個相似的故事,如此熟悉。男孩女孩,遙遠的思念,還有醒了就會忘記的夢。
所以,就這樣簡單的,當我轉過頭來的時候,這些波瀾不驚的話語又像春雷一樣擊穿了我的心臟。
所以就像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有了補償。
真好,當我回過頭來的時候,還可以說——
“原來你也在這裡。”
·
在一開始的時候,新海誠仍舊在Falcom做著美術的工作,據他自己來說,那是一段難受的日子,怎樣難受?我不知道。但是在他辭去自己的工作之後像瘋魔一樣完成了那部《星之聲》,一部SF獨立動畫,一部異端的個人作品。
他說,他想表達的事物只有一件,便是“我就在這裡啊”。
在PSP上玩《伊蘇7》的時候,看完OP的時候我突然莫名地感到懷念,於是我又找出《永遠的伊蘇2》的OP來反覆地看。
那時我就想啊——
就在現在,如果近藤社長和新海誠又碰見了,他們還會說些什麼。
是會唏噓感慨,還是相見陌路?
其實新海誠這些年來講了很多或長或短的故事,直到現在,還是還是走不出當年他自己寫下的那句話——
“我就在這裡啊!”
·
2013年10月26日,北京電影資料館有一個特別的放映活動,新海誠動畫電影連放——《星之聲》、《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五釐米》和《言葉之庭》,我一早就從昌平坐公車前往海淀。
遺憾的是,路上依然堵車了。
我知道我會遲到。
可我也莫名地堅信我一定能夠趕上。
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這種心情,我站在顛簸的公車上,明明不停地看著自己表上的指針慢慢轉動,心情卻那麼平靜。
我想著遠野貴樹那場漫長的痛苦的遲到的列車旅行,感受著被車窗割裂的細碎的陽光,金黃得冰涼。
我抓著頭頂的拉環,默默等待著。
超過開場的時間了,時間依然緩慢地流逝著,一分一秒地,無法阻止地。
而我只是等待著。
在放映開始的五分鐘後,我衝進了這個小小的影院裡,看著逐漸收工的櫃檯。
我說:“還來得及。”
我看著工作人員略帶遺憾的臉。
“才剛開始,我還能看。”
我其實知道一個“不能”對我來說是多麼大的打擊。
但不會有不能。
因為我已經到了。
無論是多麼難耐,有多少慌亂,我都已經到這了。
所以我微笑著,懷著抱歉的表情看見她為我撕下了一張票。
所以我一直相信,等待是有意義的,追逐也是有意義的。
·
那時看新海誠的動畫大概是這樣一種感覺吧。
融入在故事裡的遊離感,如此深刻,如此飽和,匯聚成寂寞的重量。
明明曾經覺得這是那樣一個緩慢的故事,在這時卻出乎意料得短。
宛如瞬間。
當一切結束,卻好似剛剛開始。
一陣細微的掌聲將我從遊離拉回現實。
或是從現實拉向一次更深層的遊離。
我明白。
這是一次集體懷念,不僅僅屬於我一個人。
一群人的狂歡,一群人的孤單。
·
當我第一次看見君名的STAFF的時候,對朋友開玩笑說——
“新海誠這陣容,果然是全日本的動畫師做全日本的動畫啊。”
“看見田中將賀的名字的時候我就檢查過了,STAFF裡面絕對沒有岡田磨裡和長井龍雪,這部動畫已經穩了!”
·
儘管一開始我就對這部動畫充滿了希望,但我還是沒料到,君名就像一次狂歡。
在獨白之後,OP響起,在茫茫人海中瀧和三葉回頭,然後轉身被淹沒。
在那一個瞬間我就差點失聲尖叫。
那是巖井俊二的《謎之轉校生》的ED分鏡!
依然為語文老師配音的香菜,是對《言葉之庭》的致敬。
掉落在電視機前的花哨少女雜誌,是錦織敦史。
瀧、司和奧寺前輩出行的一段,處處有著《花與愛麗絲》的影子。
儘管我一開始就知道天門不再負責這部動畫的音樂,但是在擁有瀧靈魂的三葉和親人一起前往御神體的時候,道中的BGM還是讓我瞬間便回憶起了《伊蘇》。
到達御神體的一段分鏡,滿滿的吉普力風格,與《追逐繁星的孩子》也顯得無比相似,就是不知道究竟是安藤雅司還是新海誠自己的主意。
當隕石墜落,短暫的停頓之後,我想,那應該便是橋本敬史啊!
然後,然後。
當時間撥到很久很久以後,回到那座繁華巨大的東京,到來的是無數熟悉的分鏡。
紛揚的雪,耀眼斑駁的光。
那是《秒速五釐米》,我無比熟悉的《秒速五釐米》。
那麼多年過去了,已經那麼久了啊。
他終於重新拿起了那個故事,寫下了一個不同的結局。
不曾傳達到的思念,在此刻,終於傳達到了。
真美好啊。
“我就在這裡啊。”
吶,是的,我看見了,你就在這裡啊。
·
其實是真的已經過去了很久很久了,所以一切都變了。
變了時間,變了地點,也變了認識的人,以前熟悉的逐漸變得陌生,而很多陌生的東西卻開始變得熟悉。
新海誠終於學會了妥協,也終於就像他自己所願望的那樣,讓很多很多的人看見了他自己。
曾經那個作家性極強,又在傳統動畫圈裡被視作異端獨立動畫製作人,終於走到了如今的地方,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看見的地方。
在看著電影結尾長長的STAFF名單,我一直笑。
看見安藤雅司,看見黃瀨和哉,看見松本憲生、衝浦啟之和橋本敬史;看到製作協力裡排在第一位的P.I.G.;看見排在攝影最後的新海誠;看見感謝名單裡刺目亮眼的巖井俊二。
我莫名地驕傲,卻又莫名地失落。
為什麼呢?
或許會讓我想很久很久。
·
我不相信命運。
但我相信那些無法言說的聯繫,我將其稱為“緣”。在時間裡這種聯繫不斷地蔓延、糾纏、斷裂、縫合。
新海誠把這稱作,“Musubi”。
或許便是因為這“Musubi”,所以我才能看到這部電影,才能在一切結束後喃喃:“原來你也在這裡啊。”
謝謝。
謝謝。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