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願不要奇遇,只求上天讓我平淡生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20:39:19 作者:出雲 Language

我寧願不要奇遇,只求上天讓我平淡生活 - 第1張
場景還是挺美的,一貫的日漫風
| 前面吐槽,後面正題。


      《你的名字》是12.2週五那天上映的,那天我的朋友圈被這部電影刷屏了。基本上一致好評,還有很多朋友說看到哭。而各大網站也不餘遺力地進行宣傳,“超越某電影成為日本動漫電影票房第三”,聽起來真的很厲害。
        綜上,雖然我不太瞭解日本動漫,但基於各方好評,我還是決定去看這部電影了。
       下面說說我自己的感受吧,不是影評,就是觀影感受。
我寧願不要奇遇,只求上天讓我平淡生活 - 第2張

一、
        先說很坑爹的一點,當我準備好爆米花中可,滿懷期待坐在自己座位上了,電影開始,開始第一句話就把我雷到炸!
        這居然是國語版配音?!excuse me?!我不知道大家看的都是國語配音版,反正我是這樣的。購票時沒有標明語種,而我遇過更氣的是明明電影票上標了“英語”(原音),但觀影依舊是國語……
        扯遠了,總之《你的名字》這種日本電影用國音配整個就是奇怪到爆!2D動漫表達的畫面如果不能跟語言配合好(我的意思是,明明是日本的風物卻偏偏配國音)。就會給人一種“我在看幼兒動畫片”的感覺(而且該電影國語配音演員很糟糕,配音真的很爛)。
        分享一段吧。電影高潮部分,男主女主被迫回到各自的世界裡的時候,他們對彼此的記憶也在消失,心不甘情不願的兩人一遍一遍地大喊“你的名字是…”“你的名字是…”。
        這一段本該是非常煽情的,但我真的差點尬死在座位上。女聲聲線單薄的弱點在一遍遍地呼喊中暴露無遺,太造作!
        我還是希望有關方面注意一下,這部電影不適合小朋友看,或者說,它的觀影人群的設定裡就沒有小孩子,所以請不要隨便給配音。

二、
        說電影節奏。這部電影講述的故事確實很吸引人,充滿羅曼蒂克的情調,彗星、交換身體、交換人生以及日本原文化的古典風格都非常有吸引力。觀眾很容易跟著電影節奏走,而且電影的節奏把握還是不錯的,平緩有度,不乏小高潮,當你以為已經結束了,卻又給你一個猝不及防的小驚喜,讓人意猶未盡,鉚著勁想往後看。這點真心不錯。
        過渡和切換也很自然。但我個人覺得,到後面兩人無法再彼此交換,龍(男主名)去找三葉(女主名)的時候,各種混亂就開始了。
        這裡時間和身份混雜著講,節奏稍快,像我這種智商常常不在線的觀眾很難在變來變去的過程中get到點。坐在我身邊的觀眾甚至很無奈的說了一句“到底想表達什麼,精分嗎?”
        這裡我覺得表現不夠好,但也可能是製作方沒想讓觀眾提前搞懂吧。總之我是有點懵逼的。

三、
        下面講我的主題吧。
        大概我是現實主義者,也是利己主義者,所以在看《你的名字》的時候,想得最多的竟然是“以後怎麼能好好生活啊?”
        當龍和三葉漸漸習慣交換身體去體驗對方的生活,甚至在沒有謀面的交流中愛上對方。有一天,這種奇遇結束了,迴歸到正常生活的兩人反而覺得奇怪了,覺得不習慣了。
        於是三年前的三葉獨自坐上去往東京的電車去找龍,憑藉著這世上我們認為最不可靠的——感覺。
        於是三年後的龍不甘心就此失去三葉的消息,不遠千里去找那個“消失的小鎮”。
        拋開電影的畫面美感、配樂、文藝的氣質來看它:這個劇情的設定就是很無厘頭啊。而且有不小的bug。但是,我們說越是這樣找不到頭緒的所謂“胡編亂造”所謂“不可思議”才是浪漫情懷吧。
我寧願不要奇遇,只求上天讓我平淡生活 - 第3張
黃昏兩人終於見面 短暫相遇 隨即分離 並且再次忘記對方的姓名
八年的時間,龍和三葉再也沒有任何交集,但是兩人都沒有辦法忘記對方,不知道的名字,只知道有一個人在自己心裡佔據著很重要的地方。
        聽起來很美很浪漫對吧?但如果我問你,這樣的浪漫換給你,你會願意嗎?反正我是不願意的。
        因為我不想把那麼長的大好時光都留給回憶,我看到被回憶所困的龍穿上了西裝,一個人倚靠在電車門邊,眼神孤獨寂寞,只要一個恍惚就以為是三葉出現了。
        困於回憶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情,無疾而終的收梢帶來無盡的彷徨與失望。在瑰麗的一場奇遇之後,你讓我放下過去,好好的平淡的生活吧,對不起我做不到了。所以啊,我寧願打從一開始就不要這奇蹟,也想求一個平淡的人生。就讓我心無旁騖,正常工作,戀愛,乘坐電車,買花,仰望星空,看日升日落看黃昏朝霞……
我寧願不要奇遇,只求上天讓我平淡生活 - 第4張
電影:愛在日落黃昏時
有個詞語叫“南柯一夢”。說的是古時候一個人上山樵採,在一棵樹下睡去,夢中有兩人在下棋,他覺得有趣便在旁觀棋。待到兩人下棋以畢,他從夢中醒來,下山後才驚訝地發現今夕已非昨了。他已從一個年輕少年郎變成一個垂垂老矣的老者……
        觀棋的那段時間,他幾乎錯過了他的一生。他最美好的年華全都在那場棋局中耗盡。人世間的悲歡喜樂離合憂愁,他都生生錯過。
        可是,我捨不得讓我的一生在一場奇遇中被改變。我捨不得讓時光盡流,而我,還沒有
體驗過屬於我的人生呀。

四、
       電影的最後,兩人終於相遇。不再少年。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