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你的痕跡,你的進步。——簡述與新海誠先前各作的關聯遞進(略有劇透)(節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22:07:40 作者:wildgun Language

節選自個人博客文章:http://wildgun.net/2016/12/review_your_name/


我看完了《你的名字。》這部由新海誠編劇並執導,堪稱社會現象級作品的動畫電影。用我的一條微博來簡述我的想法:“《你的名字。》可以說,這部作品中可以看出新海誠導演《星之聲》到《十字路口》之間所有作品的痕跡,是延續與集大成,也有相當的突破。不過我想象中期待的最後三葉以巫女神樂引領大家避難,這倒是沒有,僅此小小的遺憾。”

很巧,今年不僅是新海誠的收穫之年,也是我的“新海誠年”。怎麼說呢?因為辦下了日本三年觀光簽證,今年夏天就對新海誠的幾部作品進行了聖地巡禮——我住了種子島的栄旅館的205室,也獨自走過青森縣蟹田站的鐵軌,還參加了東京的《宙展》。當然在出發進行聖地巡禮之前,也一定會重看新海誠的作品,並閱讀小說——對了,種子島栄旅館205房間裡現在應該放著一本中文的《秒速五釐米》小說,那就是我放的。

說回本文的正題——電影《你的名字。》。熟悉新海誠導演作品的愛好者,一定能感受到其中充滿了新海誠先前各作的元素與主題,可以說是一種新海誠風格。將這些主題整合到今年的這部新作中,就已經能讓愛好者大飽眼福。在此之上,還能看到新海誠引入了先前未曾嘗試過的元素。下面就來逐一比較《你的名字。》與之前作品的異同。


對比《星之聲》與《十字路口》

 


《星之聲》開啟了新海誠“異地戀”的個人風格,作為重要的通訊方式,手機短信也在本篇中登場。此外,伴隨“異地戀”的,還有男、女主角不同的生活狀態——女主角是作為航天器的駕駛人員,被髮送至遙遠的外太空並不斷遠離地球,而男主角則在地球上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在這一部作品中,異地戀的兩人只是互相關切、彼此問候卻也漸行漸遠。是一部將異地戀作為既定事實去接納,而描述角色思念與疏離情緒的動畫作品。

跳開中間幾部長篇的作品,看2014年其為教育機構“Z會”所製作的廣告宣傳短片《十字路口》(クロスロード)。儘管只有短短的120秒,但經過桐山成人擴寫為同名小說《十字路口(in their cases)》便可瞭解故事梗概。這個故事中同樣是異地,但卻非戀情,而是講身處東京與偏僻離島的男女主角學生兩人,努力複習迎考(接受Z會的函授教育)為了實現各自考上大學的心願。在《十字路口》的故事中,就可以看到地區差異狀態不是作為既定事實去被動接受,而是作為一種可以被克服的環境因素,擺到了男女主角面前。通過自己的努力向著自己的夢想之處前進,以消弭地區差異的影響,成為了故事的主題。不過因為《十字路口》是教育機構廣告,而非異地戀題材,因此少了戀愛與思念的元素,改為了升入大學夢想的元素。與多年前的《星之夢》相比,男女主角之間是互相接近的,但只是彼此並不知情。

以此觀點來解析《你的名字。》,這部作品中,顯然克服地區差異是主題——甚至還擴增了克服三年時間的差異。並且也加以“互換身體”的幻想元素,以使男女主角之間從最初好奇、慌張,而越發變得彼此感謝與信任——最終因為天災,而產生了思念與思戀。就“異地戀”方面來看,《你的名字。》圓滿地調和並繼承了從《星之聲》到《十字路口》的這一題材,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客觀時空距離及彼此心靈的距離,都有鮮明可辨的逐步接近的軌跡。

對比《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

文章後續內容請看我博客啦:
http://wildgun.net/2016/12/review_your_name/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